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曹棉英:赛艇奥运首金最佳时刻 新器材提高成绩

  记者 邹鑫(金报杭州千岛湖专电)

  2007年,被国际赛艇联合会称为“赛艇运动的中国年”,因为中国赛艇队在世锦赛上取得了8项奥运资格,夺得1枚金牌、2枚铜牌;两站世界杯赛上夺得7金5银3铜的不俗成绩。作为比照的是,中国赛艇军团在过去参加的4届奥运会比赛中从未问鼎过,最好战绩是两枚银牌。两次差之毫厘,刺激着中国赛艇队在2008年发起冲击。

  女子轻量级运动员目前和皮划艇男子选手一样被称之为水上的“国宝”,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都具备北京奥运冲金的实力。曹棉英现在就执掌这支国家队女子赛艇队,此前,她曾参加过三届奥运会,1996年奥运会和张秀云(张秀云新闻,张秀云说吧)一起夺得女子赛艇双人双桨亚军。在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金牌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她希望她的弟子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这一心愿。

  “队员都叫我曹妈妈,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我手上的十二名队员练好,希望她们不要像我一样只拿银牌,她们可以站在最高的领奖台,奏响国歌,升起国旗。”曹棉英说。

  4月6日,千岛湖训练基地,春季冠军赛所有比赛都结束了,曹棉英在基地三号船屋等着弟子们。徐东香(徐东香新闻,徐东香说吧)在获得冠军之后扛着赛艇回到船屋,之后弟子们都陆续回来,曹棉英敦促大家赶紧上楼洗澡,“小心受凉了。”在记者看来,真有点曹妈妈的风范。

  夺赛艇首金到最佳时刻

   金报:大家都在说,北京奥运会是成就赛艇这枚金牌的最佳时刻?

   曹棉英:确实理论上是这么说。大家整体情况都不错,个体能力都在不断提高,最近一系列大赛的成绩也算理想。但从队员们经历奥运会来说,我们的运动员和国外的运动员相比还是不够成熟。因为我们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次数、经验各个方面还是有欠缺。而且不光是运动员还包括教练,像我指挥过2004年奥运会,但拿金牌的经历还没有。所以,虽然在我们国家比赛,但我认为还是有难度的。

  金报:这次比赛中,徐东香情况怎么样?

   曹棉英:我感觉她最近一段时间体能上可能有一些回落,但拼劲更足了。在测功仪上测试,包括这次比赛,我感觉她一直在坚持,在往上顶。我认为她现在更加成熟了,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回来。往常的比赛她都是领先的,前一千米起码领先对手两三条艇,去年也是这样,今年在落后一条艇的情况下追回来,非常不错。

  新器材助“女轻”提高成绩

   金报:训练中比较凶的时候,队员哭鼻子吗?

   曹棉英:哭,年龄大的都要哭,更何况小孩子了。但是今年奥运当前,大家渴望奥运,自觉性都比往年要强烈,更多时候都很坚强。

  金报:是不是相比于女子公开艇,女子轻量级会更具夺牌优势?

   曹棉英:徐东香、严诗敏包括陈海霞的个体能力不错,据我了解,在今年二月份测功仪测试时,她们也都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但这样的个体能力能否转到专项上去,还需要一个过程。她们和女子公开艇相比,也都划出了自己的水平,女子公开艇她们用的是德国进口的新艇,她们划的成绩在7分40秒左右,女子轻量级为7分52秒多,本来女子公开艇就要比女子轻量级快上十几秒,而且她们(女子公开艇)器材上还占了优势。如果女子轻量级比赛时也用上进口艇,成绩还能提高十几秒。

  链接

  中国女子赛艇部分奥运成绩

   ●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银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铜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银牌

    延伸阅读:第154次牛津剑桥赛艇赛 "慢牛"领先20秒终夺魁
              偶然机会结不解之缘 原国家队队员任教韩国赛艇
              力摘冠军举世惊叹 赛艇姐妹花:我们要创造历史
              奥运银牌张秀云破釜沉舟 不顾性命只为圆金牌梦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棉英 | 徐东香 | 张秀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