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季后赛之路回顾 姚核心反弹22连胜奠定基础

姚明·火箭最新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 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击沉快船带着三连胜回主场,同时将季后赛的门票带回了休斯顿。回顾火箭本赛季晋级季后赛的道路,不难可以发现,火箭从常规赛第一战客场对阵湖人,到客场击败快船进入季后赛,火箭的晋级之路经历了惊艳、低迷、调整、22连胜的辉煌、再调整的崎岖不平。火箭从洛杉矶开始常规赛,77战过后同样在天使城晋级,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让我们看回顾下火箭顺天应命的晋级之了。

  惊艳

  火箭去年夏天招兵买马,专家、媒体、球迷三方对火箭的新赛季充满了期待,甚至认为火箭具备西部第一的实力。但常规赛首战,火箭在斯台普斯中心几乎就被一个科比打败,最终靠着巴蒂尔的绝命三分死里逃生,开启了火箭6胜1负的梦幻开局。在开局的7场比赛里,火箭击败的对手包括爵士和马刺这两支上赛季杀进西部决赛的队伍,出色的战绩攀上西部第一。火箭出色的战绩并没掩盖球队的问题,阿德尔曼(阿德尔曼新闻,阿德尔曼说吧)初接手队伍,仍然沿用范甘迪(范甘迪新闻,范甘迪说吧)时期遗留下来的首发阵容,包括战术都是采用的范甘迪时期的姚麦主攻,其他人主守。7场比赛下来,火箭平均89.4分的失分傲视联盟,平均95.1分的得分在联盟排名中下游。换句话说,开局的惊艳7场比赛,火箭全身上下都还残留着范甘迪的色彩,球迷并没看到阿德尔曼调教国王时那种华丽的进攻。不过,赢球将所有的问题掩盖了,火箭经历着短暂的蜜月期。

  低迷

  客场与灰熊的比赛,麦迪砍下41分也没能改变输球的命运,背靠背回主场与湖人一战,麦迪上半场比赛的时候受伤提前退场,火箭3分的差距惜败吃到赛季的首个连败。然火箭的连败还没结束,在火箭面临连续背靠背比赛的时候,火箭队的一号麦迪告诉大伙,接下来的比赛他打不了了。火箭随后与马刺、太阳乃至小牛交战,结果不难想象,一败再败,让火箭在竞争激烈的西部难以抬头。即使麦迪归来,火箭也没办法胜小牛,甚至成了热火主场第一胜的牺牲品。火箭进入了开赛以前最低迷的时期,连续背靠背碰强手,球队缺主将,阿德尔曼的战术又逐渐进入磨合期,火箭的士气跌入低谷。

  调整

  打完热火回主场,在飞回休斯顿的飞机上,火箭两大核心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与麦迪有过一次谈话,就火箭的危机与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对火箭来说是一次无比重要的“私人会议”。“今晚打的比赛是我们本赛季前六七场比赛的表现。昨晚的比赛之后,我和姚明在从迈阿密飞回休斯顿的飞机上深谈了一次,我和教练之间也谈了一次。我们达成一致,必须打出我们本赛季前六七场比赛的进攻,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我们所做的。”打完掘金止住连败后,麦迪透露了他与姚明交流的内幕。姚明也证实,他与麦迪沟通过:“是的,我们谈过了,我们遭遇了六连败,我们在向错误的方向发展,我们在进攻上摸不着方向,在防守上同样如此。我们首先必须整理一下思绪,这一切必须开始于我们两人。我们两个人必须首先认清楚方向,找到我们必须做的事情,然后去带动全队,走正确的方向。”

  空中会议暂时解决了火箭的问题,这可以说是火箭调整的开始。调整的结果是火箭连续打败掘金、快船与太阳,用三连胜稳定住了军心。随后又连续输给勇士与国王,姚明在萨克拉门托怒甩毛巾,再次给队友敲了警钟,火箭在弱队灰熊与网队身上拿到两场胜利,球队11胜9负的战绩重新将胜率提升到五成之上。可以这样说,这段时间,火箭的问题不在思想上,是阿德尔曼调整火箭战术必经的阵痛,是必须支付的学费。

  但在多伦多半场领先11分的情况下,被猛龙在下半场逆转。赛后姚明爆发,怒批队友:“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最糟糕的比赛,我们在场上没斗志、没耐心,没比赛计划,我们不关心自己,也不在乎对手,我们不信任队友,也不去防守。我讨厌这样的比赛,糟糕透顶。责任在于全队,当然,我也是全队的一部分。”姚明的爆发似乎没起到什么作用,因为第二天他们就在费城遭遇大溃败,吃下了耻辱性的一场败仗。

  更糟糕的事情还在继续着,2007年12月15日火箭主场输给小牛,整场比赛火箭只有姚明与维尔士在战斗,可当时火箭的其他队员,胜利似乎与他们无关。正如姚明那时所指出的那样,那时的火箭回防不够快,防守还是不够好,不管是技术上的或者是执行战术安排上的,最关键的是,防守中的态度出现了大问题。不可避免的,火箭在8场比赛里输了6场,被排除在西部八强之外,甚至掉到了西部第十,季后赛之路坎坷无比。

  姚核心率火箭反弹

  火箭的转机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24日,火箭在背靠背与活塞的比赛里麦迪再度受伤,那场比赛后麦迪缺席了11场比赛,整个火箭只剩姚明作为核心。火箭因祸得福,因为这让阿德尔曼不用再考虑是执行姚明核心还是麦核心,火箭攻防战术以姚明为核心,配备斯科拉的高位策应和一干射手,同时大胆起用布鲁克斯、兰德里等新人,火箭每场都有角色球员爆发,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打得风生水起。在麦迪缺席的11场比赛里,火箭7胜4负,包括一个五连胜。打败尼克斯的比赛里火箭的战绩重新提升至五成,取得17胜17负。从这以后,火箭的胜率就再未低于五成。

  姚明率领一帮角色队员越打越顺,这时候甚至出现了交易麦迪的流言,有专家球迷担心麦迪归来后破坏火箭的化学反应。火箭险胜马刺的比赛里麦迪复出,他以替补的身份登场,事实证明麦迪并没有破坏火箭的和谐,姚麦重新联手,火箭逐渐走向正轨,全明星赛前火箭32胜20负的战绩杀回了西部前八。

  辉煌的22连胜奠定基础

  从北京时间1月28日输给爵士后火箭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再未吃过败仗,火箭主场击败勇士后,所有的人都想不到,他们自此开始了一段甜蜜的22连胜之路,期间包括完美的2月不败神化。北京时间2月27日,火箭传出噩耗:姚明手术缺席本赛季剩余全部比赛。正在经历12连胜的火箭遭遇了赛季最惨重的打击。姚明退出战场后,火箭的连胜步伐没停下来,穆大叔宝刀不老站出来支撑内线,火箭凭借一股斗志与血性,硬是将连胜的纪录扩大到了22场。22连胜,火箭进入了NBA历史第二,从此奠定了2007-08赛季季后赛之路的基础。(搜狐体育 临通)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休斯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