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与世界差距太大 队员:老外都怎么练的

  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几乎汇集了中国泳坛全部一二线选手。比赛共诞生了六项全国纪录、两项亚洲纪录。这个成绩比两月前中国队在水立方的本年度首演要好得多,但和近来已经诞生了19项世界纪录的国际泳坛相比,尚相差甚远。
中国游泳的北京奥运前景,仍然黯淡。

  全面落后是不争事实

  声音:中国游泳这么多年来没有这么大面积地破过全国纪录,这就说明中国游泳在不断前进,但是这个进步相对于世界来说,还有很大差距。

  ——张亚东(中国游泳队总教练)

  解析:全国冠军赛几乎每天都有记录被打破,但和世界一流成绩相比,差距太大。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嘉威在男子100米蝶泳中达到了A标,但52秒27的成绩,仅勉强挤入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前15位。男子400米混合泳,刘维佳仅是奥运B标,今年世界前20名的好成绩。庞佳颖女子200米自由泳达到A标,仅能够排进世界前15名。徐妍玮女子100米蝶泳达到了A标,不过58秒68的成绩仅仅是世界前10。张琳200米自由泳同样达到A标,成绩横向比较仅是今年的世界第14好成绩。谢智夺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但其1分01秒63的成绩甚至还没有达到奥运A标!

  17岁的湖北小将赵菁在女子200米仰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3好成绩,随后女子100米仰泳又游出了59秒81,打破了尘封14年之久的亚洲纪录,成为该项目中世界第10位游进1分以内的选手,目前这一成绩排在世界第6位,但这样的成绩,显然也不能成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保障。澳大利亚队的贝琳达·霍金同样游进了1分钟,但在高手如林的澳大利亚队中,她甚至连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都没有。与赵菁情况类似的是吴鹏,他在男子2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了1分54秒82逼近亚洲纪录,排名今年世界前5的好成绩,但与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比,显然距离很大。

  北京奥运难见夺金点

  声音:2008年必须拿金牌,否则就是历史的罪人!

  ——尚修堂(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如果你们要问中国游泳(奥运)夺金点在哪里?我只能回答,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心。

  ——张亚东

  解析:雅典奥运会前,中国游泳几乎是提前一年就定下了女子100米、200米蛙泳等五个夺金点,最终罗雪娟如愿登顶。如今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游泳的冲金点却迟迟难以显现,这其中并不存在隐藏实力的情况。中国队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一枚金牌,但具体项目,张亚东却始终只有“机密”二字。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除悉尼奥运会外,中国游泳在每届奥运会上都能见金,但如今的状况很不乐观。而且让中国游泳雪上加霜的是,我们的选手目前仍不很适应上午决赛。就连吴鹏、齐晖、张琳这样的冲金主力,也仍在继续找感觉。

  训练水平起争议

  声音:他们的成绩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我们找不到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真不知老外是怎么练的,能游这么快。

  ——中国游泳队某队员

  解析: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比赛成绩不是撞大运,而是通过训练一步一步达成的。英国媒体常用这句话来描述选手:“状态是暂时的,实力却是永久的”。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在这几天观战全国冠军赛时曾表示,外国教练早就掌握了根据每名队员的特点,在训练中按一定比例的比赛强度训练的方法,但中国教练在这一点上却始终无法掌握好尺度。但在这样的训练中,尺度的把握很重要,强度过大可能会累坏运动员,小了则达不到增强比赛能力的目的。另外,比赛太少,更多的时候在“家里”闭门造车依旧是中国游泳多年来的问题。

  本报记者王乐乐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 游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