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低调出席颁奖慎言08夺金 周春秀:别叫我女刘翔

  虽然名气不及刘翔,但与刘翔一样,周春秀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人物。

  “目前只有刘翔和周春秀二人在各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2006年和2007年的年终总结会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了同样的话。

因此在田径队,有人称周春秀是“女刘翔”。昨天下午,记者在省十佳运动员颁奖现场采访了周春秀,对于“女刘翔”的说法,周春秀笑着表示:“我可不敢称‘女刘翔’,毕竟我们项目不同,我也还没达到刘翔的水平。”

  半路出家 成绩斐然

  29岁的周春秀能“跑”到今天确实不容易,这位姑娘的运动生涯曾被判过“死刑”。2000年,周春秀进入河南省体工队,主攻800米和1500米,那时最大的目标还只是力争全省前三。可目标没达到,她的右腿却开始痛了起来,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她甚至无法单腿站立。2001年遇到现在的教练梁松利时,周春秀的伤基本治愈,但复出后的成绩很差。为周春秀进行一系列身体检测后,梁松利发现她适合马拉松,周春秀也半路出家,改行练马拉松。

  2002年,周春秀到苏州大学就读,加盟了苏州市田径俱乐部,并以苏州选手的身份在国家田联注册,于是来自河南的她,成为了江苏田径队的一员。结果在江苏,半路改行马拉松的周春秀一炮走红,2006年3月,首尔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以2小时19分51秒夺冠并成为世界女子马拉松史上第7位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运动员。2006年底,周春秀获得了多哈亚运会冠军。去年4月,她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0分38秒的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位在该赛事上夺冠的中国选手。她在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高原备战 效果不错

  昨天出现在十佳颁奖现场的周春秀神采奕奕,她告诉记者:“我刚刚参加完扬州马拉松比赛,此前刚刚在昆明高原集训了一个多月。”

  对于高原集训,周春秀感觉不错,她说:“高原空气稀薄,正常人去了连呼吸都会感觉有些吃力,因此特别适合我们长跑运动员去锻炼。如果能够在高原正常比赛,那么你到了平原,会感觉比较轻松,特别是后半程的耐力会明显加强。”令周春秀开心的不光是训练效果好,还有就是她的伤病有所好转。心态轻松的周春秀还和记者打趣说:“不过有伤病也并非全是坏事,我以前都是上半年状态好,下半年就有所下滑。今年因为伤病,上半年没出状态,这样可以把好状态留到下半年,留到8月的北京奥运会。”

  期待“鸟巢” 期待金牌

  去年周春秀在马拉松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并创造了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2小时20分38秒。不过周春秀对北京夺金依然低调:“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感觉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真的会很难,毕竟对手众多。”

  周春秀奥运会前的热身比赛不多,下面只剩下北京马拉松比赛,对此她说:“北京马拉松比赛是很关键的,毕竟比赛场地和线路同奥运会时一样,可以提前熟悉。”由于北京马拉松赛将在竣工的鸟巢体育场举行,周春秀对此很是期待,她说:“能够在鸟巢比赛真的很兴奋,那么漂亮的建筑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虽然慎言北京奥运夺金,但周春秀渴望金牌的心却从未减弱:“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一定要拼一下,不能给自己留遗憾”。 本报记者 汤敏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