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伤情惊魂 战奥运魔鬼训练埋下隐患(图)

赵蕊蕊恢复性训练 (资料图)

  赵蕊蕊再度受伤!昨日上午这 个确定的信息让很多人都感到震惊,不过幸运的是这只是一次不太严重的脚踝扭伤

  昨日,正在湖南郴州开始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再度成为焦点——赵蕊蕊受伤的消息让关注女排的人神经紧张,尽管只是轻微的扭伤,但目前看来伤病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女排奥运卫冕路上最大的对手。

  伤之愁王牌受伤主帅心忧

  备战奥运阶段,伤病是各运动队最大的敌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陈忠和这几年算是体会到这句古语的精辟了。雅典奥运会赵蕊蕊再度负伤后,从治疗到恢复,反反复复长达三年半的时间,直到今年元旦女排集训时才正式复出。冯坤动个手术,就休战了一年多,直到目前还无法跟上训练。赵蕊蕊和冯坤又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王牌。眼看着奥运会日趋临近,在这个节骨眼上,主力一旦受伤,陈忠和只能一筹莫展。“我们根本负不起伤。”赵蕊蕊一个轻度的扭伤,已经让陈忠和成惊弓之鸟。

  伤之缘魔鬼训练埋下隐患

  为何伤病成了中国女排的魔咒?这就要从中国女排多年的训练风格算起。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能够崛起,得益于借鉴了日本女排教练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不仅是女排,中国其他很多竞技项目都师承于魔鬼训练,最后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训练体系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无疑,中国女排是执行三从一大训练方针最“狠”的球队。它训练的不仅是球员的体能、技战术,还有超人的意志。

  郎平最近回忆当年的训练,还心有余悸。一次早上训练前,她突然发烧接近40度,向主教练袁伟民请假,遭到一顿训斥。就这样,发着高烧的郎平硬是完成了残酷的训练。铁榔头就是这样练成的,中国女排“打不死”的顽强作风就是在这种残酷的训练中铸就的。当然,在这种超负荷的、挑战极限的训练下,伤病就成了光顾中国女排的“常客”。

  伤之惑陈忠和进退两难

  三从一大看上去很残酷,近几年也引起社会上的非议。但从竞技的角度出发,由于中国运动员在体质上与欧美球员存在先天性差距,若想跻身强者之林,必须付出超人的努力。去年在宁波北仑进行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陈忠和说到女排的魔鬼训练时,抬头望着场地另一边训练的波兰女排感叹地说:“看看人家的身材,随便给我两个,我打遍天下。我们不狠练,根本打不过欧美球队。但练得太狠了,伤病容易出现。”

  郴州是中国女排的老训练基地,接下来的封闭训练将异常残酷。现在的老陈挺为难,练得太狠了,容易出现伤病;训练强度不够,又达不到效果。赵蕊蕊再度负伤,陈忠和进退两难。本报记者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