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伤兵不断陈忠和无奈 在训练伤病之间找平衡

奥运会是赵蕊蕊的支柱和信念  彭幼龙
奥运会是赵蕊蕊的支柱和信念 彭幼龙

1
伤病困扰着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  彭幼龙

    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的烟,抽得更凶了。奥运当前,伤病不断,继冯坤的膝盖积水了,赵蕊蕊又倒下来。让陈忠和无奈女排的后完美时代:“我只能在训练和伤病之间寻找平衡。”
    
    伤情
    
    结束了性别大战,中国女排来到湖南郴州集训。
清明时分,姑娘们演练了保留项目——“苏仙岭景区20分钟登高500米”。体形较大的王一梅呼哧呼哧喘着粗气直上山头时,人们发现赵蕊蕊不见了。原来,她正和膝盖积水的冯坤一起坐上了景区的观光缆车。一瘸一拐艰难移动着步子,人人心里都明白,“高妹”又伤了。
    
    训练中,赵蕊蕊再度成了板凳队员。她的右脚踝敷上了厚厚的冰袋,眼巴巴地看着队友们在场上摸爬滚打。离开时,蕊蕊被队友半架着挪动。她的特殊待遇,还包括一辆酒店的礼宾车。“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崴了一下脚。”女排领队李全强这几天接了无数个伤情询问电话,他试图让自己的语气轻描淡写,“来的第一天就受了伤。这里的山路不好走,我自己前几天也踩了个坑,扭到了脚。”队里的统一口风是“赵蕊蕊几天之内便能消肿归队训练”。
    
    中国古巴女排对抗赛时,冯坤、赵蕊蕊同时复出让陈忠和笑得舒心。眼下,这位经历过太多风雨的金牌教练对着记者们,表情有些僵硬:“应该没事的,应该没事的。”似安慰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
    
    隐情
    
    经历1430天的折磨,赵蕊蕊奇迹般复出。奥运会是她的支柱,她的信念。从广东中古对抗赛,到性别大战,为了调动久疏于战的现场感,陈忠和基本上都会安排赵蕊蕊打满五局。“这几场比赛下来,她的进步非常明显,扣球的力量甚至比2003年时还要出色。”
    
    赵蕊蕊歪着脑袋,像在回忆。2003年已经太遥远,她忘了当时扣球的感觉。但是没有人怀疑,一次又一次的骨折,是她不会忘记的痛。事实上,她的伤好了几成?“能跑能跳能扣球,我等北京奥运会等了太久,做梦都想参加。”但圈内人的看法出奇一致,赵蕊蕊再度受伤并不意外。脚伤刚好,却拼足每一场,这对身体是个不小的挑战。
    
    “现在,不同的队员要区别对待。”冯坤的膝盖积水还未痊愈,赵蕊蕊又成了新愁,“运动量如果没有一定强度,很难保证状态。但一加量,又怕她们扛不住。”陈忠和明白,对中国女排来说赵蕊蕊不仅是一名能一锤定音的强力副攻,她更是一帖镇定剂,“有她在,其他姑娘们心中都有底。”
    
    移情
    
    一心一意已是最难得的品质,但特殊情况下,预先作好“移情别恋”的盘算,也算是想在人先。“国家队永远为赵蕊蕊预留一席”,这是信任。但退一步,赵蕊蕊的身体若不允许真正占上这一席,该如何应对?
    
    这个问题,陈忠和不愿去想,但却又不得不想。“之前她和冯坤不在的时候,我也用过一套年轻的阵容,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球场上的表现起伏太大,很难让人放心。”陈忠和说过只要国家队需要,他会一直干下去,“年轻人是属于明天的。但我们今天要交的功课,还是要靠赵蕊蕊她们。”2004年以黑马姿态一举夺冠的中国女排,如今成为众矢之的。“虽然有人说我们的队伍更成熟了,但实际上困难也更多了。那个时候别人不看好我们,不防着我们,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
    
    作最坏的打算,拼最好的结果。“接下来我在球场上也会多给年轻球员机会。毕竟一旦出现我们不想看到的人员伤损,还是必须有人能顶上来。”陈忠和无奈地说。
    
    本报记者  华心怡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冯坤 | 彭幼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