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许海峰专访:夺奥运首金是巧合 父亲教会我做人


  国家现代五项队

     今年“夺金”难度很大

  主持人:您当年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现代五项队对今年奥运会有没有什么预期目标呢?

  许海峰:不可否认,任何人都希望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谁都会去想。但是能否拿到,谁也不敢肯定。所以我们会朝着最好的成绩去努力,但是最后的结果如何,我个人分析获得金牌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的实力和水平跟国际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主持人:中国现代五项队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是哪个国家呢?

  许海峰:现代五项这个项目在国际上没有谁固定比较好,我们分析男子在国际上能够进入前20名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女子在国际比赛前15名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实际上基本没有五个项目很平均的,很少有一个运动员说我能经常拿冠军,这场是你的,下场就可能是别人的。这样的话,也对于我们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获得奖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最后就要看比赛中运动员发挥的情况。

  观众在比赛中应尽量保持安静

     拍照勿用闪光灯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访谈是由新华网和中国文明网联合推出的,那么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中国文明网的问题。3月份中国文明网在网上独家推出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有网友知道您今天要来做客我们的奥运访谈,就提了一个问题。说这个《读本》里面提到了一些观看射击比赛时应注意的礼仪要求比如“严禁使用闪光灯拍照、不允许接打手机”。您能结合您的切身体会给我们解释一下吗?还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许海峰:射击比赛规则规定是不允许用闪光灯的,因为闪光灯的光弧可能对运动员比赛出成绩不太有利,比如说我正在打比赛,你突然闪了一下,所以只要有人拍照,马上裁判就会回头举牌子,禁止用闪光灯。

  另外在比赛的时候要保持安静。整个比赛的设备绝大部分都是电子的,射击用的都是电子靶。可能手机的信号会对电子设备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也是不允许的。在比赛当中如果很投入的看射击比赛都会比较安静,当然有一些小声的议论。

  我们有一部分人有时候可能说话也不太注意,说得比较刻薄一些或者是说话的声音比较大一些,都有可能影响到运动员。现在射击比赛正在研究关于母语参赛的问题,我过去参加的是国际比赛,后面的观众怎么说话我听不懂,现在到了北京奥运会比赛观众都是中国人,运动员精力再集中也是能够听懂的,所以射击比赛中希望观众尽量安静。

  奥运会上

     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应该双丰收

  主持人:许老师给我们今年看奥运比赛的观众提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都可以注意。中国文明网网友的第二个问题是: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是最高的荣耀,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看到五星红旗在现场升起时往往会忍不住流下眼泪。而那些在比赛时失利的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会觉得对不起祖国人民的期盼。当然,我们知道您说过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无论是胜利的眼泪,还是失败的愧疚,我们可以说这也体现了运动员心里强烈的爱国主义。今年北京奥运会,您觉得爱国主义除了体现在奥运金牌方面,还应该体现在哪里呢?

  许海峰:实际上在整个奥运会的重大比赛或者是参加国际比赛当中,比赛的成绩和名次我认为并不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把它摆在第一位就是对奥运会精神的错误理解了。在比赛当中应该调动运动员的精神,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是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他的文明礼貌程度。如果你比赛拿了冠军,但是到了赛场外却非常粗野和无理的话,对你的金牌影响也是非常差的,这个也反映了运动员的文化面貌和基本素质。我当然也希望我国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仅是能够在比赛结果上取得好的成绩,也希望他们在精神文明这一方面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所以我们经常会说"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也就是说既要取得成绩,也要在精神文明这方面起到非常好的表率作用。作为观众来说,这次奥运会主场在中国比赛,所以我们的中国观众看赛的表现也是直接反映出整个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素质,所以希望观众在看比赛的时候,能够尽量控制住自己,不要做出一些有损国格和人格的事情。你可以很自然的去表现自己的想法,但是在表现的过程中也不要过激或者过于强烈的表现自己的想法。

  运动员应增强“国家培养”

     和“团队合作”意识

  主持人:听说您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里每周都要开展一次党团活动,是吗?大家训练都非常紧张,您怎会想到做这方面的工作?

  许海峰:政治思想工作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如何做人的问题。你这个运动员成绩很好,如果在做人方面不好的话,对你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一个运动员要想出成绩,如果没有很高的思想境界也取得不了很好的成绩。比如说,现在运动员对于“国家培养”的意识表现比较淡漠,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有些运动员觉得这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其实运动员的成绩,都是国家的投入,有许许多多的工作人员服务于他,国家也给了运动员很多的表现机会,你才有可能去获得这个好的名次。所以首先应该有国家培养意识,其次就是“团队意识”问题。运动员获得的成绩是有一个团队在为你服务的,应该考虑到团队的荣誉。另一方面就是关于荣誉得失的问题,如何正确对待得与失,正确对待荣誉,如果这个运动员不能正确对待这些问题,他也不会长久的。我是比较喜欢引导他们,并不是给他们上什么政治课,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从而正确地引导运动员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样,他们会知道在比赛当中如何发扬自己的拼搏精神,如何在做人方面能够让大家满意,讲文明懂礼貌,提高自己的素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