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四川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老哥"余东风重出江湖 编撰《四川足球百年史》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老哥”余东风最近很忙——作为省足协顾问的他重出江湖,为四川足球俱乐部和新川足忙碌、打点各方面的关系。而且他手中还有另一项工作:编撰《四川足球百年史》。这本由省足协负责组织编写的书,将全景式展现四川足球百余年来的兴衰过程。

亲身经历了中国职业化足球改革全过程的“老哥”则将以“第一人”的方式,向广大球迷讲述过去10多年来四川足球台前幕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生活闲适成“坐家”

  2005年从成都五牛队主教练的帅位上退下来之后,余东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虽然被省足协聘为了技术顾问,不过这一“务虚”的职位,还是让忙碌了多年的余东风开始放缓匆忙的脚步——喝喝茶、看看报、读读书、会会老朋友,在这个休闲的城市,十分惬意地享受着这半退休的轻松生活。“忙了这么多年,我以前带的球员都纷纷当上教练了。黎兵带领成都五牛冲超了,翟飙带到新川足也冲甲了。他们都干得那么好,哪儿还需要我们这些老东西嘛。”当了两年多“坐家”,余东风以他相当浓重的重庆口音调侃着,“这个时候是该我好生休息一下,养下身体噻。虽然我一直认为,我是少壮派的本土教练!”

  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中国职业化足球第一线的余东风的确该休息休息了。拿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些年来,就像一直在被人拿着鞭子赶着不断向前,从来就没有休息过。“现在没有人赶我了,有些时候还真的有些不适应。”余东风说,“终于可以稍微停下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享受一下生活。看来现在真要当一盘作家了,哈哈……”

  为四川足球 义不容辞

  什么是“老哥”余东风最想做的事情?或许很多人都会将写书、写回忆录列为首选,毕竟他是目前四川足球界当之无愧的“一哥”。他在四川全兴、成都五牛、绵阳太极三支四川球队以及重庆力帆都曾担任过主教练,且经历了四川足球乃至中国足球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重大时刻:职业化以来第一届甲A联赛揭幕战、第一届中超联赛揭幕战、1994年四川全兴的黄色狂飙席卷华夏大地、1995年荡气回肠的成都保卫战、2000年绵阳太极的一飞冲天、2001年甲B“五鼠案”……迄今为止,他仍然还保持着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一个纪录:在位时间最长的本土主教练。所以他写的书应该是最好看,也是最叫卖的。其实不然。余东风说他虽叫“老哥”,但还没有“老到要写回忆录”的地步。所以这两年多来,无数书商拿着支票求他,余东风也不为之动容。不过当省足协找到他,要他负责《四川足球百年史》中“四川职业足球”这一部分内容的编撰工作时,余东风却义不容辞地接受了。带着“袍哥”烙印的余东风只有一个理由:四川足球给我了一切,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四川足球给我的,四川足球有需要,我余东风第一个站出来。

  先看先学 方始写作

  为了完成这项工作,余东风很是费了一番功夫。多年的绿茵生涯,除了自己的名字,老哥写得最多的就只有训练安排和比赛总结这些已经形成惯性的东西了。要他完成如此繁琐和沉重的书写和整理工作,很是为难他。不过袍哥人家敢开口答应,自然就要说到做到,而且还要做到最好。在得知老家重庆市足协曾经出版过一本类似的书籍后,余东风特意回了一趟重庆,找到当事人潜心请教一番,并辛苦找到了一本样书,认真学习。至于目前在市面上能够买的、一些关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书籍,余东风也尽力去搜罗,像前中国足协副主席王俊生、前八一队主教练刘国江等人写的回忆录,成为了余东风的必修课本。“这一辈子都没有看过这么多书,我恐怕是把一辈子的书都看完了。”在余东风居住的小区,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能够看到他秉烛夜读的身影,“我先学习人家是咋个写的,找找感觉,然后自己再动笔。”经过孜孜不倦的学习,余东风现在已经找到了写作的感觉,并开始尝试着动笔写一写。“现在写出来的都不满意,慢慢改,一定要交出一份漂亮的作业。”余东风信心十足地说。(记者 薛剑 廉钢)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