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轮椅上的斗士--专访中国轮椅橄榄球国家队

  轮椅上的四名运动员冲向场地另一端的对方禁区,经过几次巧妙的传球,一名运动员终于在中路寻找到机会,驾车带球快速冲入禁区顺利得分。这就是北京残奥会项目之一——轮椅橄榄球。

  昨天上午,记者在辽宁省残联的奥体中心一楼篮球场,第一次看到了轮椅橄榄球队的训练。

据介绍,这里是中国轮椅橄榄球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队将在这里一直训练到八月,然后直接进驻北京的残奥村。

  残疾程度最重的项目

  据了解,中国将参加残奥会的所有大项的比赛,包括轮椅橄榄球项目。中残联派出的联络员岳鑫现在就整天在沈阳陪着国家队进行集训。中国发展轮椅橄榄球初期的资料,基本都是由岳鑫翻译完成的,他告诉记者,轮椅橄榄球是残奥会上残疾程度最重的项目。

  “轮椅橄榄球是在轮椅篮球的基础上,借鉴了手球和冰球的一些规则而开展的新项目。由于轮椅篮球在世界上开展得比较广泛,一些人就设计了更具对抗性的轮椅橄榄球运动。这是专门为残疾程度较重的颈椎损伤的人士设计的项目,对残疾运动员的挑战性也最大。”

  他们创造惊人的奇迹

  中国在2005年才开始推广轮椅橄榄球项目,在2007年的全运会上共有八支球队参加。以冠军队北京队的七名球员为框架,又选拔了辽宁、广东、山东、云南等队的部分运动员,组成了16人的国家队。

  轮椅橄榄球与我们熟悉的橄榄球运动不太一样,但比赛过程中允许轮椅之间进行冲撞接触,所以具有一定危险性。岳鑫告诉记者:“如果你知道他们以前还是一些生活无法自理的人,你会更惊讶,会更加感动。”

  岳鑫告诉记者,这些颈椎损伤的运动员,除下肢必须依靠轮椅外,上肢还有不同程度的障碍。手指灵敏度和力度都很差,稍重的东西放在手上都坚持不住。摇动轮椅只能是戴上手套用掌来用力。他们以前大多是卧床不起,而轮椅橄榄球是一项帮助他们康复的运动项目,经过几年的训练,他们不仅基本能够生活自理,而且具有一定的运动能力的。

  他们令主教练感动

  主教练文艳对记者说:“我有时和他们开玩笑,你们坐的比赛轮椅要两万多元一辆,几乎是个小型汽车了,你们可要对得起这么大的投入,好好训练呀!其实这都是玩笑话,事实上我每天都被他们的拼搏精神所感动!”

  文艳告诉记者,许多运动员只有二十多岁,有的是见义勇为而身负重伤的大学生,有的是负伤军人,有的是游泳时遭遇意外的体育教师。虽然年纪轻轻就遭遇不幸,但他们勇敢地向命运发起了挑战,每天都是带着尿不湿进行训练,手套几天就得磨坏一副。他们每天要训练四五个小时,晚上还要进行特殊的“直立”康复训练,他们无法自己站立,就请护工把自己绑在特殊的装置上。

  辽宁成为国家队基地

  轮椅橄榄球国家队从去年12月底开始集训,此前一直在广东训练,最近来到辽宁省残联的奥体中心安了家,这里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训练基地,他们将一直训练到残奥会开幕前。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对接待和服务能力要求最高的一个项目。

  国家队的吃、住和训练全都安排在辽宁省残联的奥体中心,这让他们感到非常方便。除此之外,由于运动员的残疾程度很高,这也给护工带来大量的工作。在晚间,他们不断地帮助运动员翻身,还要经常给他们清洗衣服,忙的时候一晚只能睡几个小时,然后又要帮助运动员准备新的一天的训练。轮椅橄榄球国家队的队员非常感动地说:“为了不辜负他们的辛勤劳动,我们也得在残奥会上拼出令人满意的表现。” 本报记者 肖江

  链接

  轮椅橄榄球

  与篮球场地的3秒区类似,轮椅橄榄球双方场地的底线附近有一个禁区。防守方允许有三名队员在禁区内,而进攻方在禁区内的时间则不能持续超过10秒钟。比赛时,只要进攻方队员控制住球并且轮椅的两轮都通过防守方的球门区的球门线就算得1分。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获胜。

  轮椅橄榄球运动是肢体残疾的男、女运动员共同参加的一项运动。根据运动员上身(躯干)的平衡和移动能力,以及控制球和轮椅的能力,被分为0.5,1,1.5,2,2.5,3,3.5共7个不同分值。运动员的能力越强,得分越高,反之得分越低。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队场上运动员的伤残总分值不能超过8分。(肖江)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