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资料:迭戈·马拉多纳

  “世纪球王”马拉多纳

  1960 出生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生,排行第五

  1969年至1973年:率“小洋葱头”足球队连续四次获阿根廷全国少年冠军,创140场全胜记录.

  1976 代表阿根廷青年人队参加首场顶级联赛

  1977年:在联赛中进19球,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与匈牙利队的友谊赛,初露锋芒

  1978 联赛进球26个成为第一射手,未被主教练梅诺蒂列入78年世界杯阿根廷队阵容

  1979 26场联赛进26球,获最佳射手,作为队长,带领阿根廷夺得了日本世青赛冠军

  1981 代表博卡青年队夺得阿根廷联赛冠军

  1982 转会到西班牙巴塞罗那队

  1984 以750万美元身价转会意大利那布勒斯队

  1985年:为那不勒斯队进球14,获意大利联赛亚军.

  1986年:率阿根廷队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在对英格兰队比赛中攻入“世纪之球”,但首演“上帝之手”,最终夺得世界杯冠军,个人独进5球并获最佳运动员;当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足球先生”

  1987 带领那不勒斯队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意甲冠军

  1989 带领那不勒斯首次夺得欧洲级赛事联盟杯冠军,第二个女儿出世,与克劳迪亚完婚

  1990 带领那不勒斯队第二次夺得意大利联赛冠军

  1990年,第三次参加世界杯赛,在对独联体队比赛中第二次使出“上帝之手”;在与巴西队比赛中,一脚妙传使卡尼吉亚打进获胜一球,被称为“五秒钟的天才”;获亚军后拒绝领奖,至此与阿维兰热结仇

  1991 服用可卡因未能通过药检,涉嫌与黑社会有染被禁赛15个月

  1992 解禁后以750万美元身价 加入西班牙塞维利亚队

  1993 宣布挂靴后突然400万美元身价转会阿根廷纽韦尔老人队,重返阿根廷国家队

  1994年:第四次参加世界杯赛,两场比赛后,尿样呈阳性,被逐出世界杯,遭禁赛15个月.枪击记者被起诉;被俱乐部除名,执教曼迪尤队

  1995 在竞赛俱乐部队和埃斯帕诺尔队短期任教,后返回博卡青年队登场比赛,创办世界足球运动员工会;9月30日禁赛期满

  1996 进入瑞士医院试图戒除可卡因

  1997 第五次重返球场,继续代表博卡青年队,但新赛季首场比赛后又未能通过药检

  1998 在意大利期间长期服药而接受意大利司法调查

  1999 1994年的枪击事件上诉被驳回

  2000 进入古巴医院接受治疗;遇车祸但幸免于难

  2001 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最佳球员”

  在阿根廷,足球是人们永不厌倦的话题,它为阿根廷人带来的欢乐是无与伦比的。
而迭戈?马拉多纳(DiegoArmandoMaradona)正是过去十几年间阿根廷足球的焦点。这位前国家队队长率领他的队伍获得了1986年世界杯冠军,在一个把足球看得如同每日的食粮一样重要的国度,他几乎被视作一位神。

  马拉多纳生于1960年10月30日,从儿时起就喜欢踢球。正是从街头的足球游戏中,他学会了如何与比他年长而又高大的敌手相对抗。然而尽管有这样的历练,由于身材矮小,马拉多纳几乎与足球生涯无缘。

  虽然当时阿根廷青年俱乐部(ArgentinosJuniors)的少年队教练弗朗西斯?科内霍(FrancisCornejo)对马拉多纳的技术和意识毫不怀疑,但他却认为这名个头矮小的左脚球员还不到可以在队中踢球的年龄。在确认了马拉多纳的生日后,这支球队终于接纳了他。迭戈没有让信任他的人们失望,很快他便成为这个地区的少年明星,帮助该队取得了136场连胜的战绩。不久,他便被破格提升至俱乐部的二线队。进而在1976年10月20日,年仅15岁的马拉多纳代表阿根廷青年俱乐部首次亮相甲级联赛,对手是塔勒雷斯(TalleresdeCórdoba)队。

  二十一年之后,1997年10月29日,马拉多纳率领博卡青年队(BocaJuniors)以2比1击败老对手河床队(RiverPlate),为自己多姿多彩的的足坛生涯画上了句号。在其间的这些年里,巴塞罗那(Barcelona)、那不勒斯(Napoli)、塞维利亚(Seville)和纽维尔斯老男孩(Newell"sOldBoys)队都直接见证了马拉多纳——这位被赋予了高超技巧和神奇左脚的小个子球员的过人天赋。

  马拉多纳最出色的表现还是在国家队中。91次出场完成的34个进球,使他为国家队的入球数仅次于巴蒂斯图塔(GabrielBatistuta)而排名第二。由于他的杰出贡献,阿根廷足协最近宣布将他曾经穿过的10号球衣永久封存。马拉多纳首次为国家队效力是在1977年4月3日与一支地方队的友谊赛中。不久,就有人呼吁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梅诺蒂(CesarLuisMenotti)让马拉多纳参加即将举行的世界杯赛。但梅诺蒂认为马拉多纳实在太年轻了,所以没有让他参加那届比赛。尽管马拉多纳缺席,阿根廷队作为东道主仍然赢得了世界杯冠军。

  第二年夏天,马拉多纳的遗憾得到了些许补偿,他率领队友们(其中并没有什么人能与他匹敌)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勇夺桂冠。他后来回忆说,“那是我在球场上最愉快的经历。除了我的女儿,再也没有什么曾给予我那样的快乐。”

  成功后的马拉多纳也遭到了不少非议。他的拥护者用“诚实”和“拒绝背叛”为他辩解,而他的批评者也不乏贬低他的素材:他毕竟曾用气枪朝记者射击,还在国家级的电视节目上辱骂教皇,他总能让人对他既爱又恨。然而在球场上,马拉多纳是不折不扣的王者,他不过是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对别人来说那也许穷其一生也无法办到。法国足坛巨星普拉蒂尼(MichelPlatini)这样称赞马拉多纳的天赋:“我在球场上所能做的事情,对他来说就象摆弄一个橘子一样毫不费力。”

  平衡是关键——尽管这是马拉多纳在生活中其它方面所缺乏的,但却是他在球场上的取胜的法宝。没有什么能阻止这位明星象障碍滑雪一样冲向球门,而他的定位球也总是精确无误。

  但是他的这些长处在1982年的世界杯上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阿根廷队在揭幕战中0:1负于比利时队,随后战胜了匈牙利队和萨尔瓦多队。马拉多纳在对匈牙利队的比赛中攻进了两个球,但却没能在第二轮对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继续神奇的表现。事实上,在阿根廷队1:3负于巴西队的那场比赛中,马拉多纳被盯防他的防守队员所遏制,以至最后恼羞成怒,因恶意侵犯巴西队后卫巴蒂斯塔而被红牌罚下。

  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就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马拉多纳的五粒进球--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进了一个,对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进了两个,还有两个是在对比利时队的半决赛中攻进的--帮助教练比拉尔多(CarlosBilardo)带队打进了决赛,并确立了自己的声望。在以3比2击败西德队后,马拉多纳——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终于亲手举起了大力神杯。

  四年之后,他又以卫冕者的角色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这届世界杯的举办地在意大利,当时马拉多纳正在那不勒斯队效力,其间他帮助该队赢得了两次意甲联赛冠军和一次欧洲联盟杯冠军(UEFACup)。尽管由于严重的踝伤他的体力有所下降,但作为领军人物,他所保持的强烈的求胜欲望帮助他的球队一一战胜了巴西队、南斯拉夫队和意大利这些强硬的对手。然而布雷默(AndreasBrehme)的点球帮助德国队最终夺冠。

  马拉多纳的最后一次世界杯经历也是最糟糕的一次。在1994年的美国,他帮助阿根廷战胜了希腊队和尼日利亚队。然而,由于在兴奋剂检查中被检出服用了禁用的麻黄素,他被取消了比赛身份。随后,没有了主心骨的阿根廷队接连负于保加利亚队和罗马尼亚队,提前退出了世界杯赛场。

  尽管如此,2001年10月10日,在博卡青年队的主场LaBombonera体育场,阿根廷人为马拉多纳美丽但褒贬不一的足球生涯举行了告别比赛。身穿10号球衣的马拉多纳率领国家队战胜了世界全明星队。也许有人会说这不过是遵循惯例,但这一次主题有所不同:它表达了阿根廷对她最喜爱的足球之子的安慰。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