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 WCBA聚焦

郑海霞承认谈过一次恋爱 初恋已当爹却藕断丝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8年04月09日11:28

  高高盘起的发髻几乎顶在了车顶上,但这并不影响郑海霞驾车的专注。方向盘在她的大手中,仿佛儿童电动玩具转盘。这是一辆让她又爱又恨的黑色奥迪A6。

  “它是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我算是洗车勤快的,可它也太不耐赃了!哪怕沾上一点点灰尘,就能看出脏来。真受不了!”嗔怪常被看作女人味十足的举动,40岁的郑海霞亦然。还有,她的嗓音依然那么洪亮、自信。

  车子缓缓穿梭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某大学校园内,八一体育工作大队的基地就坐落在这个风景秀美的地方。几分钟后,车停在了一座很有历史厚重感的院落。

  熄火,下车——郑海霞左手打开车门,才把身子缓缓地向左转了90度,将两条腿一点点地伸到车外。然后臀部、身体慢慢被送出,待到出车门的身体在外行成一个弓形,依靠上肢的支撑帮助,一直憋屈着的郑海霞,终于呼吸到了车外的空气。

  “到我办公室聊吧。”为履行事先的采访约定,郑海霞牺牲了当天的午休时间。拎着一只巨大的化妆包,郑海霞低头走进办公楼。在穿过长且暗的走廊时,她那步履蹒跚的巨大背影留给人的,是几多感慨与辛酸。

  “郑海霞,我爱你!”

  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比赛场边的一块硕大的汉字标语。那一年,含蓄的中国电视观众不仅为中国女篮赢得奥运银牌欢呼,而且也牢牢记住了那个被人大胆示爱的中国最大块头姑娘的名字。

  “哈哈,那是个愉快的记忆!那是一个身高超过1.90米的德国小伙子,很年轻,也很帅。我们比赛完之后,他一个人在巴塞罗那奥运广场上举着那块牌子等我们。通过翻译,我们聊了几句,他说他从来没有想到中国会有如此优秀的女子篮球运动员。”

  郑海霞和那个德国小伙子还真有缘分,“后来我去洛杉矶打WNBA,他恰巧去那边旅游,看到我们比赛,他认出了我。最后一次见他是1998年,我们去德国参加世界锦标赛,他赶过去看我。可惜语言不通,和他没有交往下去。挺可惜的,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我是一个爽快的人!做起事来也很直接,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感觉,我和别人不是很有距离感。”郑海霞说,“当年我和男篮的张勇军、王立彬他们相遇,都行拥抱礼的。刚开始,他们还有点不好意思,我就说了:‘难道担心我把你们怎么着不成?’大家都乐了。后来每次遇到,我们都会很热情地说‘抱抱’,然后就是一个大拥抱。那是战友般的友情,令人神往。”

  “身高和年龄,女人走进婚姻的两大优势,我都不具备。”郑海霞说她至今没有找到生活伴侣,主要还是因为太“突出”。“首先,我不是独身主义者;其次,我认为个人问题要随缘,两个人能相互理解,相互接受,这才是最主要的。我不回避我是一个老大难。”

  未婚的郑海霞谈过恋爱吗?“只谈过一次。前后谈了两年多,在1990年到1993年之间。”郑海霞说,他们至今还是朋友,“他比我高一点,有2.10米,很憨厚。可因为我太突出了,最后他还是提出了分手。在分手信中,他画了一幅画:一棵大树,大树下有棵小草。我很理解他,从一开始和我交往,他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都属于特殊身材的人,合适的衣服和鞋子更是少见。所以他身上的衣服和脚上的鞋子,都是我省给他的。现在他结婚了,也做父亲了。他太太也知道我和他的关系。我现在每年还会给他邮寄两双鞋……”

  结束一段两年多的爱情,但郑海霞并不后悔。她说自己是个极容易满足的女人:“生活中,我有很多朋友。每当我遇到不如意时,我都会提醒自己,不能让周围关心我的朋友们失望。其实,生活并没有对不起我。”

  之后的15年,就没想再谈一个试试?郑海霞说没有必要:“我不想伤害自己,也不想伤害别人。我不接受没有结果的轰轰烈烈,我更期待天长地久。所以当有朋友劝我多试一试,我认为没有把握的尝试,是徒劳的。没有尝试就没有失落。”

  “生活中愉快的事总是很多的。去年我一个人去丽江休假,前前后后呆了24天。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到楼顶一个大平台上晒太阳,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看书、听听音乐中度过。下午茶大多是和偶遇的旅游者们一起,到了晚饭时间,就一起去用餐。”郑海霞对生活的热爱可见一斑。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