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亚冠联赛 > 08赛季亚冠联赛 > 聚焦亚泰

亚泰求胜国安急躁致败 亚冠能否催生中超新豪门

  为了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的两场亚冠比赛,中国足协将新赛季中超联赛的第四轮比赛调整到第三轮之前,足协对亚冠的重视程度不言自明。

  在长春,亚泰没有让球迷失望,凭借第84分钟的进球以1∶0击败韩国浦项制铁队。

在日本鹿岛市,国安却错失点球良机,客场以0∶1败北。

  喜忧参半几乎成为中国球队征战亚冠的主旋律,但通过亚冠联赛,对于中超联赛能否孕育出一支新的豪门球队,也多少能看出些端倪。

  霸主气质成检验豪门标准

  今天长春亚泰对浦项制铁队比赛的下半时,亚泰主帅高洪波换上小将黄杰,向场上队员传递出明显的争胜信号。也正是黄杰的射门造成角球,才让队友达扎吉头球打破僵局,为亚泰小组出线打下良好基础。

  这场中韩俱乐部之间的胜负,虽然不代表两国联赛的质量,但赢下韩国联赛亚军,也让中国足球有了一次扬眉吐气的机会。

  虽然浦项制铁队在本赛季韩国K联赛中状态不好,前4轮比赛输了两场,但球队到达长春之后,主教练法瑞亚斯还是表示,要从亚泰主场带走3分。这表明他们很自信。

  本场比赛一开始,浦项制铁队反客为主,在中前场展开疯狂逼抢,意在尽早取得领先,但阵脚稳固的亚泰耐心地与对方周旋。

  “上半场我们有些紧张,一是因为我们逆风,二是对对手不熟,不太适应。”高洪波赛后说,“下半场我们主动调整阵容,也逐渐建立了心理方面的优势。”

  成熟的心理、坚韧的斗志,这些“豪门”标志性的特点在长春亚泰身上已经有所体现。比如主场观众的助威并没有催生队员的急躁情绪,对手的冲撞与拼抢也没有让主队丧失必胜信心。

  甲A联赛时,大连队10年7夺冠军,在那段大连足球的辉煌岁月中,不急不躁掌控大局、胜不骄败不馁的气质几乎出现在所有关键场次比赛当中,这正是一支“豪门”必须首先具有的气质。

  新豪门要闯亚冠难关

  在亚冠赛场上,中国的俱乐部从来没有打进过决赛。参加亚冠次数较多的国内球队是上海申花(4次)、大连实德(3次)和山东鲁能(两次),他们也正是国内足坛可以称得上“豪门”的三家俱乐部。

  但大连、申花、鲁能近几年的逐渐没落已在亚冠联赛中得到证明。2006年大连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便遭淘汰;申花虽然因为小组赛对手被取消资格直接出线,但也马上出局;上个赛季,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双双止步亚冠小组赛,创造中国球队参赛最差纪录。

  由于国安从来没有拿过联赛冠军,因此最有希望成为中超新贵族的球队就是长春亚泰。从俱乐部的投入来看,设在长春和海口的两个训练基地完全可以提供球队需要的硬件设施,剩下的只是球员整合以及经验积累。

  2005年参加亚冠联赛的“暴发户”深圳队是亚泰队前车之鉴。当年深圳凭借朱广沪麾下的豪华阵容拿到国内联赛冠军,并在一片“内乱”质疑声中杀进亚冠联赛的4强,取得了中国球队至今为止最好的亚冠成绩。

  深圳足球的辉煌一闪而没,如今落到联赛前无人接手需要政府托管的地步。亚泰要想借助亚冠成就自己的“豪门”形象,除了要努力争取小组出线并获得更好的成绩,最重要的还是在中超联赛中保持强势状态,以便来年再次征战亚冠。

  但和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相比,中超联赛的局限性反而是长春亚泰成为新贵之后最需要摆脱的困境。

  中超联赛不该成为豪门桎梏

  下半场的习惯性懈怠、精力不集中、不适应国际赛场的裁判判罚标准——从中超赛场出来的球员,对这些比赛细节仍然不够重视。

  在今天国安队与日本鹿岛鹿角队的比赛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国安左后卫周挺自讨黄牌。当时国安获前场任意球,本是很好进攻机会,但干扰对方人墙布防的周挺动作偏大,并对裁判的纠正表示强烈不满。在中超赛场,裁判还没有在此时给攻方队员黄牌警告的习惯,但换到亚冠赛场之后,周挺的这番举动已经足以让裁判出示黄牌。

  当周挺防守时再领一张黄牌被罚下场时,国安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赛后队里也对周挺提出了严厉批评。“赛前队里一再提醒队员要注意裁判尺度,因为这个裁判喜欢‘发牌’,所以我们要减少不必要的犯规。”李章洙赛后发脾气说,“但还是有队员忘了我们的要求。”

  10人应战让国安下半场体力消耗过大,最终落败。周挺已经不是第一次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了:亚冠第一场国安客场挑战越南南定,周挺就因为对方的挑衅遭到黄牌警告。在中超赛场,周挺的急躁情绪早是众人皆知的弱点,但多年来中超联赛的“宽容”始终没有让周挺找到合理的发泄方式。

  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如何在中超和亚冠联赛中认清自己的实力、找准自己的位置,是比喊出“国安永远争第一”更有现实意义的事情。本报北京4月9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黄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