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孙英杰:训练不是为任何人 想为奥运会再冲一把

  记 者 陈 希 摄 影 见习记者 任 烨

  本报讯 杭州三里亭蔬菜批发市场西南约200米,机场路和石桥路十字路口一侧,有一块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市政绿化坡地。就算在每天上午七八点钟的买菜高峰期,那些提着菜篮子的大伯大妈们,也不会走上绿地中间的小路,抄近道。

  昨天,这块绿地迎来的是一双专业跑鞋,跑鞋主人的那张脸,路人也许认不出来,但看到她跑步的独特姿势,你也许会恍然想起那个曾经熟悉的名字:孙英杰。

  两年前的兴奋剂事件后,中国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变得神秘而低调。记者动身前做好心理准备,没想到见面后,孙英杰贴心地拉好床单让记者坐,跟记者讨论连续剧《乡村爱情》、《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会劝减肥的记者要多吃牛肉别吃猪肉,“这个长脂肪”……眼前的孙英杰更像一个体贴的大姐姐。这个姐姐曾经是中国中长跑的风云人物。

  一座城市——杭州 这里很像美国的波士顿

  下午5点不到,黑色的Y-3外套、黑色的阿迪达斯运动裤,孙英杰和师妹蒋成成,一溜小跑跑回入住的酒店。她面带笑容,看上去很精神。

  “还精神好呢?我今天都没睡几个小时。”原来,孙英杰是昨天凌晨三点多乘火车到杭州的。“到酒店后折腾了很长时间。上午也去训练了。马上要比赛了,不天天练不行,酒店又离赛场太远,只能在附近找地方跑了。”

  孙英杰是第一次到杭州,但却觉得这里的一切都似曾相识。“早上到的时候,杭州刚下过一场大雨,感觉空气特别清新。从火车东站出来,看着高楼大厦彩灯很亮,一排中文,一排英文,很像一个我去过的美国城市,波士顿。”

  杭州这几日的天气就像三岁小孩的脸,说下雨就下雨。对此,即将参赛的孙英杰倒是满不在乎。“下雨总比在大太阳底下很闷地比赛好吧。”

  下午风很大,孙英杰练得满脸都是灰,回到房间摸脸,手竟然被粘着的玻璃碴扎出了血。“希望比赛的时候风不要这么大。”孙英杰说。

  得知四月是杭州风景最美的时节,孙英杰也很心动。“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不能白来。快跟我介绍一下,杭州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

  一种心情——忐忑 万一跑最后一名,你们怎么看我?

  2000年,孙英杰在美国波士顿取得过马拉松赛第8名。两年后,她又在波士顿获得第4。这次来到跟波士顿很像的杭州,孙英杰却不敢去想名次。

  “去医院检查,肝不好,所以,最近一直在喝中药,训练也不是特别系统,万一我跑了最后几名怎么办?”这最后一句话,孙英杰无意间在采访中重复问了三次。“万一跑到最后,你们会怎么看我?”大赛之前,孙英杰的心忐忑不安。

  孙英杰承认自己现在在职业生涯最低谷,她根本没想到,此时此刻还会有记者关注她。“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说我不好吧,你说我在练什么呢。说我好吧,我真不是特别好。过去比赛完就完事了,现在每一次比赛都很难,每次比赛结束感觉就像死了一次。”说到这里,雅典奥运会上最有希望拿到中长跑项目金牌的孙英杰竟然自嘲起来,“难道08就这样跟我拜拜了么?”

  一种战斗——为自己 5月“鸟巢”是最后的机会

  两年禁赛期满后,孙英杰错过了不少比赛。这个月11日到13日,在杭州萧山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是孙英杰复出后第一次参加五千米和一万米的比赛。

  “有压力,很大压力。我现在就想为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再冲一把。5月20号在‘鸟巢’还有五千和一万米的最后一次达标比赛。接下来的一个月,我要天天强度训练,争取把状态能够慢慢调整出来。”孙英杰说,正常情况下,每天的训练量为30到40公里。

  和教练王德显分手后,孙英杰在教练陶绍明的指导下训练。但是师徒两人一个坐火车来,一个乘飞机来。

  “有时候教练只需要打个电话给我,讲一下训练计划就可以,我不需要他一直盯着。”不会把30公里缩短成25公里?“我可能只会多跑不会少跑吧。”孙英杰笑着说,“我这么大了,我知道训练是为自己,不是为了教练,也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人。”

  ■延伸阅读

  这个周末中国田径在杭州摸底考

  本报讯 中国田径奥运前的最后一场大赛——“精瑞运动杯”全国田径大奖赛,这个周末将在杭州举行。

  一贯热心体育的精瑞运动得知,这么重要的赛事竟然赛前一周还处于“裸奔”状态,当即出资冠名,公司董事长表示,“我们一直都准备着在中国体育需要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先后赞助主办了中国女足杭州行、电模飘移大赛等一系列在运动人群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活动。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英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