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对话黄玉斌:李小鹏奥运资格仍难定 看好陈一冰


  中国体操奥运名单7月公布 黄玉斌最欣赏一冰那股拼劲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面对四年前的中国男子体操兵败雅典,这位在体操界摸爬滚打38年的东北汉子向记者表示中国体操知耻而后勇,一定要在家门口打个漂亮的奥运翻身仗。“现在每当想到雅典情景时,我的内心深处都会有一种刺痛。四年间,我们这些体操人为了北京奥运会已经付出了我们的全部,现在应该是中国体操收获的季节。”黄玉斌说。 >>你认为李小鹏能不能获得奥运资格?

  新报:中国体操队参加此次体操世界杯中国天津站的队员名单是否就是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名单?

  黄玉斌:这次参赛的都是重点队员,但是不是能参加奥运会,还要经过测试。通过全国锦标赛、奥运会选拔赛及这次的世界杯分站赛的考核,从身体和备战状态等各方面考核这些队员,他们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新报:国家体操队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什么时候公布?

  黄玉斌:这个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应该在7月份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的时候对外正式公布。现在对于备战的各省市每位运动员来讲,我们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他们积极面对奥运会的最后备战。我想整个大环境好的话,能促进整个队伍在训练中有一个良性的循环。

  新报:近期,国际体操联合会没有把两张奥运会参赛外卡发给中国体操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对于咱们的奥运前景来说是不是非常有利?

  黄玉斌:我想这个外卡是根据国际体联的规定而执行的。它是有具体相关规定的,并不是你实力有多强就能参加的,一切都是依据章程办事的。对于我们来讲,对手可以说是减少了,但最重要的还是看我们在比赛中能否发挥出水平,真正的对手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发挥好了,我想我们的运动员一定会取得理想成绩的。

  新报: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运动员出现了很多大的失误。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作战,相比之下比赛压力应该更大,这次国家队冬训有没有避免失误的办法和措施?

  黄玉斌:直到现在,雅典奥运会比赛过程我仍然历历在目,我永远忘不掉失利的心境。正是有雅典那次惨痛的教训,才激发了我们教练员和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决心和信心。首先我们要找到失误的原因在哪里,这包括技术、人员的配备、训练量等很多因素。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在稳定性方面,因为是比赛嘛,失误多了,你就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成绩。针对运动员稳定性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工夫。尤其是2007年世锦赛男团决赛包括全能和单项的比赛,可以说我们的失误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我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会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国体操军团今年会一雪前耻重振雄风吗?

  新报:能展望一下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亮点吗?能夺几块金牌?

  黄玉斌:只能看临场发挥,目前我们在训练中也有重点针对性。 

  新报:陈一冰(陈一冰博客,陈一冰新闻,陈一冰说吧)虽然是目前吊环项目的高手,但是与其他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整套动作难度要低,目前冬训期间是否提高了他整套动作的技术难度?

  黄玉斌:没有。陈一冰目前的难度应该排在世界前两位。但是他的难度与其他选手相比存在着不同。体操规则有A分和B分,陈一冰在A分难度上要高于对手0.1到0.2,而且他在B分上的扣分因素远远低于其他选手。比如一套动作起评分都是17分的话,如果陈一冰完成整套动作被扣了0.8,那他的对手就会被扣掉1.2或1.6,也就是说陈一冰是凭借更高的动作质量获得比赛的胜利。

  新报:您最欣赏比赛场上陈一冰的哪个方面?

  黄玉斌:我觉得应该是他的一种拼劲,包括在场上他显示出运动员的那种自信和那种气质,不服输的精神。可以说他比赛时不管从心理方面还是其他方面都是比较成熟的。

  新报:董震与陈一冰一样也是天津的著名吊环选手,但他没能参加奥运会,能就他们两人作出比较吗?

  黄玉斌:2000年董震虽然没有参加奥运会,但他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董震与陈一冰的情况还是不同的。陈一冰在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届体操世界锦标赛吊环项目上都以绝对优势夺冠。

  新报:陈一冰是否在本次世界杯中推出新的动作?

  黄玉斌:我想,你们拭目以待吧。

  新报:伤病可以说是直接左右奥运会最终的参赛名单。中国体操队是如何处理伤病这个问题的?

  黄玉斌:对于竞技来说,伤病是头号敌人。即使你是非常强的运动员,竞技状态达到巅峰,但如果遭遇严重的伤病也是非常遗憾的事,多少年付出的汗水也要付之东流。

  新报:如果咱们体操队的主力在奥运会前期遭遇伤病的话,那将直接影响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国家体操队对此是否有应急方案和措施? >>您认为中国体操夺金点有哪些?

  黄玉斌:这种问题在我们头脑里早有预案了,因为我毕竟干了38年的体操了,各种情况我都经历过。具体应急的替补名单我不便透露。这对于各省的运动员来讲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们不能打消他们训练的积极性。

  新报:国家体操队在这次冬训中,很多运动员都上了新动作。这些动作是否在这次天津举行的世界杯中亮相?

  黄玉斌:冬训中发展的难度,成熟的要用,不成熟的我们不冒那个险。新动作已经在这次比赛前的全国锦标赛上亮相了。而且在天津的这次比赛中各运动员的整套动作基本上在奥运会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讲,他整套动作的难度发展、编排、使用到比赛要有漫长的过程。

  新报:李小鹏目前的状态如何,他是否能参加北京2008奥运会?

  黄玉斌:刚刚伤愈复出的李小鹏在单、双杠上有了自己新的动作。让李小鹏参加德国站的比赛,主要是以锻炼他的难度动作为目的。李小鹏是中国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但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还要取决于他的备战状态。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梁斌

    延伸阅读:两年后伤愈首次亮相 李小鹏携新动作出征世界杯
              李小鹏将用新动作 黄玉斌:锻炼队伍+互相摸底
              08体操世界杯德国站将战 李小鹏复出主攻单双杠
              组图:刘璇邢傲伟出席音乐盛典 两人颁奖陈奕迅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