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一代名帅锻造两直板名将 期待马琳王皓会师好戏



    “教授”出书

  2008年3月3日上午10点30分,广州市购书中心一楼大厅,吴敬平的新书《乒乓球直板反胶打法训练》的签售活动如期举行。与他一道来到现场的是四人组成的“豪华阵容”: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两位爱徒马琳和王皓。

  作为当今两大“直板天王”的师父,吴敬平对于直板打法毫无疑问是最具发言权的。

  早在1996年冬训时,蔡振华就与吴敬平谈到了直板反胶的发展问题。那时候,以孔令辉为代表的横板弧圈球、以刘国梁为代表的直板正胶快攻在国际乒坛上都有一席之地。而作为我国一项有传统的打法,直板反胶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太大的亮点了。

  那时,马琳刚刚进入国家队,于是吴敬平让正手反胶、反手长胶的他换成了两面反胶。师徒开始了在直板反胶打法上的探索。就像导师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吴敬平带着马琳也是一步步摸着走,起初并没有预想到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直板打法必须得结合运动员个性的东西,自身的特点,然后再把运动员的潜能挖掘出来,结合上直板打法的一些技术,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比如说马琳,他和郭跃华、郗恩庭又是不同类型,他的打法融入了自己的特点,再加上直拍横打。从总体看,王皓绝对代表了直板的发展方向。但是要说完全像王皓这么发展,一点推挡也不要,我觉得也要打个问号。有的人可以,有的人可能就不一定。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因材施教,照葫芦画瓢肯定是不行的,照搬也不行。关键是教练,在塑造运动员的时候怎么样去把他的优点挖掘出来,把最特长的东西挖掘出来。当初我们也没觉得王皓的反面会那么强,慢慢练的时候,把技术丰富了以后就越来越强了。台内、近台、中近台、中远台、远台,王皓现在的技术基本上形成了一种立体的感觉,这点当时我也没看到那么远,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

  其实,吴敬平写书的想法萌生在2004年。当时,马琳和王皓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吴敬平在直板反胶打法上也有很多经验和体会。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这些最真切的体会和实际工作经验与全国的教练和球迷们互相沟通。

  “毕竟是在第一线执教,接触最尖端的技术,这些对于基层教练应该很管用。直板反胶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打法,喜爱的人非常多,我的目的是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把我当教练的经验留给后人,发扬光大这种打法。”

  写到一半时,吴敬平怕把王皓的技术“泄密”,便停了下来,有段时间甚至想过放弃。但是马琳和王皓的鼓励让吴敬平坚持了下来。他们一直说:“吴指导您这本书一定要写完,对您来讲,那么丰富的经验不写出来真可惜了。”在爱徒的坚定支持下,吴敬平最终将书稿顺利完成。

  吴敬平给本刊编辑部送了三本书,他很诚恳地说:“这本书里有些东西在《乒乓世界》发表过,现在把它们融合了。感谢《乒乓世界》对我的帮助,毕竟是它让好多球迷和教练认识了我。球迷们比较喜欢看我写的文章,对我写东西也是种鼓励,最后才出成了这本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 吴敬平 | 王皓 | 柳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