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实力才是关键 中国柔道队奥运选拔力求“三公”

   继女柔全国锦标赛暨奥运积分赛歇战后,男柔的第四站奥运积分赛也于近日在海口落下帷幕。柔道项目选择了2007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奥运选拔赛以及2008年的全国锦标赛作为四站国内奥运积分选拔赛,每一站的名次都有对应积分,以第四站即此次全国锦标赛的积分最高,冠军可以得到200分。

  “积分的形式很好,这不是我们柔道第一次设立积分。每个人打完比赛以后都清楚自己的积分情况,对自己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排名都很有底。”目前国内积分排名女子52公斤级首位的冼东妹如是说,“但不是说国内积分第一就能参加奥运会,还要综合评定的,只能说我现在距离奥运会更近了。”

  的确,积分的高低并不是决定队员能否踏上奥运之旅的最终标准。“国内比赛具有可比性,而国际比赛每支代表队在每个级别只能选派1名选手,赛事不同遇到的对手不同,而且柔道国际比赛的赛事还有很多档次,所以不能以积分一刀切,因此我们提出了‘在国内积分的基础上,参照国际成绩’的选拔条例,目的仍是遵照国家体育总局‘选拔出最优秀的队员,争取最好成绩’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在全国男女柔锦标赛结束后表示,“积分是选拔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需要经过队委会、教练组综合评定,最终的奥运名单将于5月经总局批准后正式对外公布。”

  以国内积分为奥运会、亚运会基础的选拔原则雏形形成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当时为了选派优势级别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奥运选手,因国内强手较多不得不通过擂台赛形式来选拔。由呼声最高的世锦赛亚军张颖对阵当时的新秀孙福明(孙福明新闻,孙福明说吧),擂台赛采用三场两胜制,结果孙福明战胜了张颖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几个月后在亚特兰大夺得了1996年奥运会冠军。这是柔道队第一次通过单纯比赛决定奥运资格,但存有很多漏洞。

  此后,悉尼奥运会、釜山亚运会、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采取了国内积分为基础并逐步完善了参照国际成绩的选拔办法,只是条例公布时间略晚于赛事,但这一套选拔制度已经较为平稳和成熟。

  悉尼奥运会时女柔队63公斤级就曾用综合评定法选出了奥运人选,当时亚特兰大奥运铜牌得主王显波国内积分排名第一,小将李淑芳排名第四,但王显波当时存在年龄大、伤病多且伤病影响到其正常训练,而李淑芳在欧洲系列赛中不仅连夺两个冠军,且十场比赛均是一本获胜,并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站积分赛中获得冠军。“最终我们选择了李淑芳,通过国内国际成绩可以看出她的竞技状态、训练、身体各方面都不错,当时我们确实冒着很大的风险,”宋兆年说,“最后她闯入了决赛,并获得了银牌。”

  面对北京奥运会,举摔柔中心、柔道队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结合前几届选拔条例的成功经验,并借中国柔道协会工作会议之际向全国征求意见和建议由此完善此次选拔条例。

  “当时最大的争议还是到底完全看国内积分,还是综合评定。”宋兆年回忆说。单纯看国内积分的话,看似很公平,但很有可能出现内战内行的情况,一旦打国际比赛可能会因为对对手不熟悉而不能完成任务。综合评定要遵循两点:一是选出最好的选手争取好成绩,二是避免不正之风。“最后根据前两届的经验,大家都选择了综合评定。并吸取过去的教训,在赛前颁布了选拔条例,把各站积分公之于众,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他说。

  综合评定是以国内积分为基础,同时参照国际成绩、临战状态、身体情况、思想心态等综合方面因素。“雅典奥运会前因为腿伤了,所以我错过了雅典,这一届我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的走上奥运赛场。”目前排名女子78公斤以上级积分榜榜首的佟文表示。

  高峰、冼东妹、许岩、徐玉华、王娟、杨秀丽、佟文分别是女子各个级别的国内积分冠军,但是谁也无法保证她们就能走上奥运会的赛场。“要解决好训练、比赛与伤病的问题,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重要课题。”宋兆年表示。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福明 | 李淑芳 | 张颖 | 王显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