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世界纪录频破只因它 图解四代"鲨鱼皮"泳衣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九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英国曼彻斯特打响。首日比赛中,5个项目的决赛即产生了3项新的世界纪录。自欧洲游泳锦标赛和澳大利亚奥运会选拔赛以来,游泳赛场的破纪录“狂潮”还在继续。即使是在游泳项目低迷的中国国内赛场,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也有8项新的全国纪录和两项新的亚洲纪录诞生。

伴随新纪录同时诞生的是专业泳装制造商speedo公司在年初推出的名为“FASTSKIN LAR RACER”的第四代鲨鱼皮泳装。作为一项高科技产物,这件有助于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的泳装于近日得到国际泳联的认可。菲尔普斯、哈克特、北岛康介和朴泰桓等国际泳坛的顶尖高手都表示,将在北京奥运会时身穿这件泳装参赛。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宋云巍

  ■本专题撰写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新“鲨鱼皮”

  让破纪录更轻松

  游泳是奥运会上除田径项目外金牌数最多的比赛项目,虽然世界体坛的格局在不断变化,但是以美国和俄罗斯为首的体育强国始终将发展游泳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游泳运动员也在不断通过高科技的帮助创造更快的速度。其中,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就问世的“鲨鱼皮”泳装已逐渐被外界所熟悉。在经历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以及巴塞罗那、蒙特利尔和墨尔本三届世锦赛的考验后,“鲨鱼皮”已经取代了传统款式的泳装,成为几乎所有游泳运动员不可或缺的训练和比赛装备之一。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泳衣制造商又在今年年初推出了第4代鲨鱼皮泳装。就在新款泳装面世后不久,就出现了1个月内游泳世界纪录16次被改写的壮观局面。然而,在这些新纪录的背后,人们发现,那些创造新纪录的游泳健将对游泳衣的“青睐”颇为相似,第4代鲨鱼皮泳装也因此被视为破世界纪录的“功臣”。

  据记者了解,新款泳衣是由英国speedo(译名“速比涛”)公司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顶尖电脑辅助工程软件公司ANSYS以及澳大利亚体育运动学院运动科学团队携手,历时3年的研制成果。这款泳衣的原名为“FASTSKIN LAR RACER”,由于这款泳装是在前3代鲨鱼皮泳装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因此也被称为第4代鲨鱼皮泳衣。这件泳衣的特点在于,它的面料由超轻质纤维材料制成,具有吸水量少、速干功能高、贴合性强的特点,可以将水中阻力降低10%,氧气消耗减少5%,从而减轻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体能消耗。运动员穿上这件泳衣后,加强了身体的流线型,有助于他们在水中更长时间地保持最佳姿势,取得更好的游进速度。

  作为该泳装的设计商家,由他们打造出的最成功的游泳巨星当属已经退役的澳大利亚“鱼雷”伊恩·索普。2000年悉尼奥运会,索普就是身穿第1代黑色鲨鱼皮泳衣一举夺得了3枚奥运金牌。随后,身穿同一个品牌泳装创造佳绩的包括美国“神童”菲尔普斯、荷兰“飞鱼”霍根班德以及在不久前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72小时内3次改写男子50米更和100米世界纪录的法国选手贝尔纳。

  “鲨鱼战衣”

  高技术带来冲击

  尽管鲨鱼皮泳装已经成为几乎所有现役游泳选手的首选战衣,但当第4代鲨鱼皮面世后,高科技技术给泳坛带来的冲击还是引起了国际泳联技术部门的关注。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澳大利亚名将帕金斯表示:“游泳一直是单纯的个人技术较量,但现在却不断有人借助高科技手段提高成绩,这影响了游泳运动发展的本质,这让人感到遗憾。”对此,国际泳联已经作出反应,以国际泳联行政总监为首的官员代表已经正式召见了speedo公司的代表,他们将对第4代鲨鱼皮泳衣的厚度、浮力和流通量等指标进行检测,国际泳联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可以让全世界所有的游泳运动员都分享高科技成果,而不只是个别选手得益。”

  面对外界对新款泳装的质疑,在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奥运会选拔赛上,泳装生产商澳大利亚区经理戴维斯表示:“选手们身着这款泳衣会游得更快,这是一件世界上可以游出最快成绩的泳衣,我们的目的就是让选手们游出最快成绩,这是体育运动令人兴奋的地方。”戴维斯认为,高科技泳装的面世只是让游泳比赛变得更加精彩,但绝对不会影响比赛的公平度。

  作为商家,speedo在最近几年里几乎垄断了游泳赛场。全世界最有名的泳星几乎都是该品牌泳装的代言人。在多哈亚运会上一战成名的韩国名将朴泰桓就是得到该品牌的资金赞助,得以长期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接受最先进的游泳训练。而朴泰桓也曾穿着第4代鲨鱼皮参加比赛以及参与该品牌在亚洲地区的推广活动。

  尽管如此,speedo仍然要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体育用品生产商arena(阿瑞那)、德国的adidas(阿迪达斯)和目前正在赞助中国游泳队的nike(耐克)等泳衣赞助商都在近期相继推出了新款泳装。在此前结束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意大利姑娘佩莱格里尼就是穿着arena的泳衣出战。而正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中国国家队选手们,也在比赛开始的第2天收到了由耐克公司提供的最新款泳装。至于这些高科技泳装是否能通过国际泳联的审核,国际泳联要在4月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时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此前8年时间里,高科技泳装已经被全世界游泳选手所熟悉和接受。

吴鹏身着其他品牌泳衣
吴鹏身着其他品牌泳衣

  中国队不相信“鲨鱼战衣”

  就在欧美选手穿着这件“鲨鱼战衣”频频改写世界纪录的同时,中国游泳队对这种游泳衣的反应却很冷淡。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认为,过分夸大鲨鱼泳衣的作用其实是一种商业炒作。大部分运动员也表示,成绩和泳衣没有太大的关系,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依靠泳衣来提高成绩。只不过泳衣的效果和运动员的技术、状态有关,不断完善泳装的设计可能稍微有些帮助,至于泳装能减少10%水中阻力的效果,他们认为那只是商业实验室里的检测结果,没有考虑到亚洲人和欧洲人身材特点不同,游进风格和力量也都不一样,因此实力仍然是提高成绩最重要的环节,泳衣只是一种辅助手段。曾经两次打破短池世界纪录的名将杨雨告诉记者:“个人的努力远比换一件泳衣更关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1994年~2004年,中国游泳队也是speedo产品的赞助对象,但此后中国队更换了赞助商。据悉,已经面世的第4代鲨鱼皮泳装造价成本较高,目前内地市场还没有公开发售,但在香港的品牌专卖店能买到该款泳衣。售价为4290港元,国外售价则是550美元。这和国内运动员普遍使用的100元以内的游泳衣、裤相比,价格的确偏高。此外,该泳装中国市场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和前3代鲨鱼皮可以长时间反复使用相比,第4代鲨鱼皮由于面料特殊,它的使用寿命也变得更短暂。

  虽然神奇泳衣没有亮相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但记者了解到,上海游泳队有可能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使用speedo的第4代鲨鱼皮战衣。大约在1个月前,上海队已经有部分运动员试穿过第4代鲨鱼皮,但据悉他们普遍对这件泳衣评价不高,他们认为这件泳衣主要是针对欧洲人的身材特点设计的,要让亚洲选手也穿得舒服,还需要对泳装进行修改。

  此外,由于第4代鲨鱼皮的售价太高,没有品牌赞助的地方游泳队队员很难接受自费购买。此外,由于这种游泳衣的设计过分紧身,运动员穿一次至少需要10分钟,有时甚至需要队友帮忙完成。而且穿的时候还要特别小心,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拉破泳衣,这样一来,损失就太大了。

男式泳衣
男式泳衣

  第4代鲨鱼皮泳装图解

  功能数据

  1.整体功能比第2代鲨鱼皮提升10%

  2.整体功能比第3代提升5%

  3.起步和转身时,比第3代鲨鱼皮速度快4%

胸部
胸部

  胸部设计:LZR Panels物料

  采用高科技无缝熔接技术,在胸口和大腿部分加上超博和超去水的LZR Panels物料,进一步加增强运动员身体流线型和减少水阻力。

腹部
腹部

  腹部设计:腹部固定

  在泳衣内部增加类似腰封的设计,协助泳手在水中长时间保持最佳姿势和身体水位。

  拉链设计:超低设计

  泳衣背后的拉链设计在后腰最低的位置,这样可以减少水阻。

拉链
拉链

  臀部

  臀部设计:无缝设计

  无缝设计被称为“一件头无缝泳衣”,在泳衣的胸部、腹部和大腿外侧加上特别的镶条,令水流更顺畅地通过泳衣表面。

  鲨鱼泳衣的演变

  第一代鲨鱼皮

  2000年FASTSKIN

  采用织维模仿鲨鱼皮肤结构,能引导周围的水流,减少水阻力并游进速度3%~7.5%。作为鲨鱼皮的代表,这款泳装在悉尼奥运会上风靡全球,有83%的参赛选手选择身穿鲨鱼皮参加比赛。

  第二代鲨鱼皮

  2004年FASTAKIN 2

  在第1代的基础上,在面料的表面加上颗粒状的小点,目的是减少30%的水阻,整体功能比第1代提升7.5%。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中有47人就是穿着这款泳衣登上领奖台的。

  第三代鲨鱼皮

  2007年FASTAKIN FS_PRO

  由防氧弹性纱和特细尼龙纱组成。它的弹性比同类产品高15%,可以减少肌肉振动和能量损耗。在2007年1年时间里,协助世界各国运动员先后21次打破世界纪录。

女式泳衣
女式泳衣

  第四代鲨鱼皮

  2008年FASTSKIN LZR RACER

  刚刚面世的第4代鲨鱼皮,由极轻、低阻力、防水和快干性能LZR Pulse面料组成。是全球首套以高科技熔接生产的无皱褶效果比赛泳装。在近1个月内产生的16项新的世界纪录中,有13项是由选手穿着这款泳衣创造的。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