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举重名将魏铁汉遇车祸离世 广岛亚运会曾获金牌


   1989年—1998年间连续十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并多次打破全国纪录;1993年—1996年连续四年亚洲锦标赛冠军,1994年亚运会冠军,1998年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冠军;1992年——1997年连续六年河北省十佳运动员……这么多辉煌的成绩属于一个人——铁蛋儿魏铁汉,他原来还希望能带弟子征战奥运会,可惜车祸使他永远失去了这个机会。失去魏铁汉,河北体育失去了一段传奇。

  铁汉小档

  籍贯:秦皇岛

  出生年月:1971年10月

  业余爱好:音乐、喝茶、看书、看电影

  主要成绩:1989年至1998年连续10年夺得全国冠军;1993年到1996年连续四次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1994年亚运会冠军,1997年八运会冠军。

  “傍晚6点多钟,我还看见魏铁汉开着车出去了,当时我不知道车里坐的是谁,光看车了,红色的福特福克斯,我还跟别人说呢,‘这是谁的车,这么漂亮’,队友告诉我说是魏铁汉的车,哪知道晚上不到12点就听说他出车祸了,真受不了”,一位省女足球员神色黯然地告诉记者。

  说这话的球员并没有接触过魏铁汉,但是铁蛋儿的大名如雷贯耳,运动圈里的人没有不知道。魏铁汉从事举重训练23年,1985年调入河北举重队,2002年担任河北举重男队主教练。其超强的实力与卓越的表现在全国举重界影响很大,曾在大级别比赛中创下十连冠神话。

  前来送铁蛋儿最后一程的人很多。据了解当天晚上,就有亲人和圈内人士从秦皇岛和唐山往石家庄赶来。铁汉遭意外的时候,他的妻子、小提琴手李新星正在德国一家音乐学校进修,直到9日下午才从德国赶回家里。喜欢音乐的魏铁汉有不少娱乐圈的好友,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著名歌手臧天朔已经专程从北京来到石家庄,送好友最后一程。魏铁汉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市殡仪馆百花厅举行。

  因为铁蛋儿的意外离去,正在国家队带队集训的恩师刘全和教练在第一时间赶了回来:“星期一晚上半夜里就给我打了电话,不过当时只说是铁蛋儿出了车祸。我并不知道当时他已经去了。特别突然,一点儿心理准备也没有。当晚我就睡不着觉了,一直胡思乱想。星期二上午向中心请了假。现在正是备战奥运会的紧张时期,一般根本不请给假,但一听是铁汉出了事儿才让我回来,我没有回家直接去了中心,才知道……”

  刘全和教练说,魏铁汉是他1985年从上海体校毕业回来到省里当教练后,选调来的第一个队员。“铁蛋儿家是秦皇岛的,当时14岁,还是个小孩儿,但是他的条件、意识,比赛中的气势都特别好。他是我的第一个弟子,也是成绩最好的弟子”,刘教练说:“魏铁汉不只是成绩好,而且老实厚道,尊重教练、尊重领导,很有人缘儿。所以在我2001年到国家队以后,家里(河北男队)的事儿基本都交给他,我也很放心。我的教练是我送走的,现在我又要送我最得意的大弟子……37岁啊,铁汉才37岁。”

  奥运,这两个字对于运动员来说相当神圣,但对魏铁汉来说同时又是相当残酷的。1992年,尽管魏铁汉在4月的一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与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创造的成绩相同,但仍然没有获得赴巴塞罗那的机会。1996年,训练成绩曾一度达到世界纪录的魏铁汉仍然落选奥运。“有能力也有充分的准备,却未必能有机会。虽然没有参加奥运会有些遗憾,梦想没有自己实现,但我一心想让自己培养出来的队员替我圆这个梦。这也是我从事教练的最终目标,尽管这一点很难,但我要努力!”2003年,已经当上河北举重队男队主教练的魏铁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豪情万丈。

  魏铁汉退役的时候年龄已经不小,他当教练才六七年的时间。“前两年男子举重跌到了最低谷,现在的男子举重队基本都是新面孔,目前正是男子举重队最困难的时候,希望能通过今年冬训使河北的男子举重队走出低谷。”这是两个月前,记者就冬训采访魏铁汉时,铁蛋儿的肺腑之言。没想到,那竟然成为记者最后一次采访魏铁汉。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魏铁汉还带队参加了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他的弟子张力雄在105公斤级的比赛中取得了抓举第一,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

  谁能料到,一直有着奥运梦的魏铁汉竟然在奥运年永远离去。

  本报记者 秘晓芳

  ■ 悲伤一刻

  车祸回放

  4月7日22时40分许,长安“110”7号车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派警,在22时30分许,市体育大街地道桥西口上桥处发生一起车祸。

  民警赶到时120和长安事故中队有关人员已在现场。当时民警看到,一辆红色福特轿车车头朝南,顶在高架桥下的桥墩上,车的驾驶室已经严重变形,司机的头部顶在挡风玻璃上,腿部被卡在车里,昏迷不醒。120医护人员正在对司机采取必要的抢救措施,已有民警联系了消防部门。

  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队员迅速拿出工具,破拆轿车,解开司机的安全带,快速救出司机。120火速将伤者送往市三院抢救。当晚11点左右,伤者因颅内受损抢救无效死亡。

  4月8日,“110”7号车民警说,当晚在体育大街地道桥西口上桥处发生的事故,其司机是河北省男子举重队主教练魏铁汉。目前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昨日,记者在体育大街地道桥西口上桥处发现,发生事故的桥墩处于快车道中间,很多车辆经过此地时,只能避开桥墩,十分不便。

  本报记者 谢鑫铭

  一名实习生眼中的魏铁汉

  今年2月初,我去省体工大队采访。在那里,见到了我省许多知名教练,但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魏铁汉。

  一进入举重馆时,就看到一个大汉在场地里指导小队员。当得知他名叫魏铁汉时,我不禁暗叹名如其人。魏教练是男子举重队的主教练,在河北男子举重队陷入低谷的时候接手了这支年轻的队伍。在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并没有因为我是实习生而摆架子,反而很“照顾”我们,他主动给我们介绍队员和队内的一些情况,在话语间流露出他对河北举重队的信心。

  在我印象中,他总是笑,很和蔼。那次相识后,只要他遇见我们,就总是乐呵呵地冲我打招呼。想起他的笑容和现在的离去,我陷入了深深的遗憾之中。

  本报实习生 张锋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铁汉 | 刘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