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从郴州“竹棚”起飞 近三十载记忆永不褪色

  见到记者时,张式成正在整理中国女排郴州集训的相关资料。“1979年女排第一次来郴州集训,我就在这工作了。”这位儒雅的郴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经是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的一名老工作者,从“五连冠”到雅典重夺奥运金牌,他见证了中国女排在郴州集训的点点滴滴。

4月初,中国女排来到郴州备战北京奥运,张式成热情地向记者讲述起他与中国女排近三十载的深厚情谊。

  从郴州“竹棚”起飞

  1979年,大学毕业后的张式成被分配到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工作,便迎来了中国女排的首次郴州集训。“当时,她们在竹子搭起的简陋训练馆里训练,条件十分艰苦。”张式成走向窗前,手指着刚刚翻新的女排公寓前的游泳馆,“这块地以前是老女排的竹棚训练馆。”

  “第一年集训时,基地还没准备洗衣机,女排姑娘们的衣服都由我们工作人员手洗。可是,姑娘们怕辛苦我们,都抢着要自己洗。”张式成感慨道,“其实,她们哪有时间自己洗啊,每天白天训练,晚上上课。她们换下来的训练服由工作人员在炭火边烤干后,马上又换着穿。要知道,当时条件有限,哪有准备那么多的训练服啊!”

  让张式成感动的还有“铁榔头”郎平分奖金的故事。“1981年女排再次来郴州集训,郎平晚到了两天。她当时在北京参加‘十佳’运动员的颁奖,奖金是100元。郎平来到郴州后,把其中的50元交给女排的领队,说是给女排春节买糖吃。另50元给了中国男排的领队,她说是给男排春节买糖吃,希望中国的男女排一起腾飞。”说到这,张式成不住地点头,“这就是老女排啊!后来,我们工作人员知道了这件事后,都被郎平的集体主义精神感动了。”

  成就“五连冠”辉煌

  中国女排于1980年和1981年连续两年在郴州集训后,在1981年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并由此开始了一段传奇的辉煌历程。1984年,中国女排再次来到郴州开始了冲击洛杉矶奥运会金牌的71天集训。然而,此时的中国女排却经历了5名老将退役。但是,在训练馆内“为国争光”的横幅下,女排姑娘的训练更加刻苦。

  “郎平头部被球打得轻微脑震荡,经过治疗后的第2天就又上了训练场;新人杨晓君年三十那天全天都在训练馆里,练到哭,但哭了以后再练……”张式成说,女排队员扣球、受伤、互相加油打气的画面已经成为自己脑海中永不褪色的记忆。

  “她们去参加奥运会前,我和几名同志去机场送别女排。临行前,袁伟民指导向我们表示感谢,可要说感谢的是我们呀!是女排精神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动力,更有意义。”张式成难掩激动之情。

  1984年结束了郴州的集训后,中国女排在第23届奥运会上夺得中国集体项目的第一枚金牌。1986年,女排再次集训郴州,之后夺得世锦赛冠军,从而创造了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的伟业。

  向蝉联奥运金牌冲击

  然而,在1988年集训之后,与中国女排渊源最深的郴州经历了与女排长达13年的离别。这期间,女排也开始从低谷走出,再次冲击世界冠军的艰苦历程。而张式成,和许多郴州人一样,期盼着女排再次来到郴州。

  2001年4月,中国女排重返郴州组建新队。张式成也开始了为新主教练、新队员的服务工作。“她们现在的训练很讲究科学性。”张式成高兴地说,“陈忠和教练的训练可有意思了。队员们有时一边唱歌一边跑,有时把游戏加入到训练中来。她们在场上的气氛很活跃,体现了新世纪的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在张式成看来,女排的成员变了,但女排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没有变。“主攻王一梅年龄虽小,可是干劲很足。陈忠和教练要她控制体重,但训练量却不能少,强度密度还得加大。于是我们经常看到,下训练了,别人在放松,陈忠和还在给王一梅加‘小灶’,饿得手脚发软的王一梅仍然在咬牙起跳扣球。”

  由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从2001年开始至今连续8年在郴州集训,并在2003年重夺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夺阔别了20年之久的奥运冠军。现在,中国女排又开始在郴州向北京奥运会冲刺,张式成也期待着郴州延续“福地”的美名,成就中国女排实现蝉联奥运会金牌的更高目标。本报记者 邓晶琎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式成 | 张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