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邢傲伟为家庭许下豪言壮语 体操始终是我的主业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邢傲伟就和队友们一起拿下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对手是涅莫夫领军的俄罗斯劲旅;退役后,邢傲伟正式成为中国体操队教练员,创造了中国体操队教练最年轻的纪录,也是中国体操队建队多年来,奥运冠军留队当教练的第一人。

  邢傲伟坐在皮质的大沙发里,表情轻松。虽然身为中国体操国家队教练,但由于邢傲伟带的是少年队,他的任务是带领这些体操小将们,冲击2012 年奥运会。这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他更多是“一个旁观者”,或是一个助威者。3 月22 日,在李宁的邀请下,这个曾经的“奥运冠军”参加了“李宁英雄大篷车”活动。

  邢傲伟最大的祝福留给了一起并肩作战过的、还留在赛场上拼搏的好兄弟杨威,“加油!加油!”他们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约定:奥运之后,拿着冠军的金牌一起举办婚礼。

  为家庭许下“豪言壮语”

  1988 年汉城奥运会上,26 岁的“常胜冠军”李宁遭遇了他生命中最惨痛的失败,在比赛中从吊环上摔了下来。那时8 岁的邢傲伟正准备调往济南参加省队的训练。他从电视上看到那块被挂在其他国家选手身上亮闪闪的金牌,对着一同看电视的爸爸妈妈立下“豪言壮语”:“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参加奥运会,要拿金牌!”

  这一幕被家里的录像机地拍摄下来,这个誓言在2000 年悉尼奥运会实现。当时,中国男子体操队遭遇涅莫夫领军的俄罗斯劲旅。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邢傲伟不露惧色,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从双杠上下来时,他稳稳落地,双手笔直朝天竖起,以挺拔优美的站姿获得全场掌声。

  感觉不错的邢傲伟带着笑容对即将上场的队友恶狠狠地大喊了一句:“打死他们!”这句话没有白喊,中国男子体操队以出色的成绩超过俄罗斯,在奥运历史上首夺团体冠军。赛后,在各大媒体发布中国男子体操队胜利的消息时,不约而同拿了邢傲伟这句气势汹汹的话作为新闻标题。“其实我平时没有那么凶,也不带任何情绪,只是作为山东人特有的性格,发自内心流露出的一句话。” 邢傲伟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这块金牌对于18 岁的邢傲伟来说,不仅是他“言出必得”的骄傲,更是给自己最好的成年礼物。“那是意料之内的冠军。”他回忆道。

  我爱做教练

  邢傲伟的长处在于个子高,动作完成起来比较漂亮。而当时出台的体操比赛新规则却让他的优势一下子变成劣势,“规则改变后能力弱的运动员不是很吃香。我因为个子高,完成动作技巧上难度增加,变成了致命的短处。”

  邢傲伟面临退役后何去何从的多选题。体操圈内多明星:“体操王子”李宁用20 年的时间把自己变成商业大亨;李大双、李小双也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桑兰、刘璇等人已是电视节目主持人……挥别赛场后,邢傲伟有很多选择,很多人甚至认为长相帅气的他会像田亮一样进入娱乐圈。但他选择了一条离体操最近的路—做一名体操教练。“肯定会有人对商业感兴趣,但不是我。我只希望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能做到像李宁搞商业这样成功就可以了。” 邢傲伟笑笑。

  至于那首由于朋友开玩笑,起哄拉他去录制的单曲《我可以》,也被他强行从原来的情歌修改成一首体育歌曲。邢傲伟并不回避体育与娱乐中间的交集,“就像娱乐圈里的人会有明星羽毛球队、明星足球队一样,体育圈的人也可以这样玩一玩。但,体操始终是我的主业。”

  2005 年11月15 日,退役的邢傲伟正式成为中国体操队的一名教练员,创造了中国体操队教练最年轻的纪录,也是中国体操队建队多年来,奥运冠军留队当教练的第一人。

  除了称呼从“邢哥”变成了“邢导”,教练的身份并没有给邢傲伟带来什么不适应,他像以前做运动员时一样,早起早睡,每周训练五天,当然,更多的时候他是看别人训练。

  “我非常喜欢做教练。”邢傲伟补充道,他对中国男子体操队有着全面的了解,“我个人觉得中国队的优势还是在于整体优势,每个运动员都是很厉害的角色,他们每个人都有夺金的单项项目,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有悬念。”如何让队员们听话,长相孩子气的邢傲伟在管理上琢磨了很长时间,最后总结出一套方针,“恩威并施。在训练上一丝不得马虎,在生活上照顾、关心他们。因为队员都是从小离开家的,都比较独立,想法上各有不同,所以要去了解他们每个人的个性。但在训练上一定要严格管理。”

  记者很好奇:“你发起威来是什么样的?”他想了想,看看坐在一旁的弟弟,“我自己不知道是怎样的,你要问问他们。” 邢傲伟弟弟现在在学校里念经济管理,有空便跟着哥哥出来见见世面。他想了想,给了一个评价:“可笑又可气”。

  “奥运之心”问卷

  Q:你几岁知道有奥运会?

  A:8 岁,看1988 奥运会。

  Q:你第一次知道奥运会时,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参加奥运会?

  A:有。当时我就当着家里人的面说我要参加奥运会,要拿金牌。

  Q:在你参加奥运会之前,你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A:状态,这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有的问题。

  Q:在奥运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A:没有,有了恐惧就没法比赛了。

  Q:在你的回忆中,你个人奥运史上最辉煌的是哪一刻?

  A:2000 年,我们拿金牌的时候。

  Q:你最敬佩奥运会历史中哪位运动员?

  A:没有。

  Q:假使可以,你最渴望和哪位运动员同台(场)竞技?

  A:因为每个时代运动员的类型不同,所以我没有选择,顺其自然吧。

  Q:除了你从事的项目外,你个人最喜爱的奥运项目是什么?

  A:跳水,最近还迷上看乒乓球。

  Q:你个人认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是哪场比赛?

  A:有两场。女子排球拿到第一个女子项目冠军的那场。另一场是2000年的中国体操队拿到第一块男子体操项目团体冠军。

  Q:现在,一想到奥运会,你脑中马上联想的东西是什么?

  A:中国体操队以及中国的体育健儿能拿多少金牌。文/刘牧洋,王洁露(整理)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傲伟 | 李宁 | 涅莫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