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好运北京击剑世锦赛 > 赛事动态

击剑名家揭秘“鹰眼” 电子裁判仅为助手非万能

  原国家女子重剑队主教练王恒满是击剑界的权威人士,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将采用“鹰眼”系统的说法,王恒满的看法是:“其实‘鹰眼’并不神秘,在我看来,构造很简单。使用‘鹰眼’将有助于击剑裁判进行更准确、更公正的临场裁决,但电子裁判不是万能的,这是由击剑项目特殊的游戏规则所决定的。

  击剑与“鹰眼”2006年联姻

  王恒满认为,所谓的“鹰眼”不过是一种易于被外界理解的形象说法,“其实‘鹰眼’的正式名称叫‘即时回放系统’,虽然构造十分精密,但它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在2006年击剑世锦赛上,国际剑联就开始使用这种装置了。”

  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屡屡因裁判的错判,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我们这些年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后来经国际剑联裁决,认定裁判判罚严重失误,并取消了匈牙利裁判希达西的奥运会裁判资格,但比赛结果已无法更改,中国队只能屈居亚军,如果早有‘鹰眼’这种装置,也许中国击剑自1984年以来几十年与奥运金牌无缘的历史早就改写了!”王恒满说。

  为了提高判罚的准确性、公正性,国际剑联于2006年的击剑世锦赛上将“鹰眼”正式投入使用;2007年,国内击剑比赛也开始陆续使用“鹰眼”装置。

  “鹰眼”造价并不高

  网球场上一套“鹰眼”的系统造价高达百万美元,有比赛时每周的维护费即需数万美元。那么,击剑比赛中使用的“鹰眼”装置是否也如此昂贵呢?王恒满表示:“没那么贵,要我看,击剑比赛中用的‘鹰眼’设备多说也就十几万元。”“‘鹰眼’并不玄妙,其实很简单,就是场地上有个探头(摄像机),有电视屏幕,裁判旁边有分析技术动作、收集数据的电脑,若裁判没看清楚,就回放一遍。也有三维立体拍的,现在包括春节晚会在内的大型文艺演出都使用这种设备。”

  “鹰眼”存在局限性

  虽然“鹰眼”有查缺补漏的监督功能,但在王恒满看来,这一装置只对网球、击剑等几个项目较为适合,如果用在其他同样对抗激烈的竞技项目上,就未必适合了。

  比如,用“鹰眼”裁决羽毛球比赛就很难奏效。因为“鹰眼”是通过测定球的运动状态,依据空气动力学推算球的轨迹和落点,网球光滑规则、动力性特征简单,而羽毛球的空气动力特征要复杂得多。另外,羽毛球不是规则形状,不利于雷达的追踪、定位。

  “电子裁判”依然是助手

  “鹰眼”这样的电子设备可否取代裁判成为击剑赛场上的最高仲裁者呢?王恒满回答是否定的。

  “击剑项目的比赛规则实在是太复杂了,需要详加解释之处很多,也就是说,机器只能为你提供一个客观的现场画面,但解释权与认定权还是要由裁判来把握,‘电子裁判’依然是助手!”

  王恒满告诉记者,花剑项目中存在一个“主动权转换”的疑点,有了“鹰眼”,能够将肉眼观察不到的地方清晰化、立体化,但究竟谁是主动得分,谁是被动失分,这只能由人来裁定,“鹰眼”没有发言权。

  王恒满是这样评价“鹰眼时代”中裁判的现实处境的,“未来对裁判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如果没有当过专业选手,做过教练工作的,很难把握击剑规则中的微妙转变。裁判是分级别的,有国家级裁判,国际级裁判,经常判错的不多。‘鹰眼’不能包办一切,但有了‘鹰眼’后,判错的概率确实将越来越少!” (首席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恒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