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葛菲亲述96年奥运夺冠秘事 拉尔森劝慰痛哭董炯

  1996年 亚特兰大那些冠军的那些事儿

  31岁的丹麦人拉尔森在男单半决赛后疯狂地撕烂了自己的球衣,24岁的韩国女将方铢贤在令井台上绽放了欣喜的笑颜,混双冠军金东文/吉永雅决赛后向亚军朴柱奉鞠躬。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拉尔森、方铢贤在积蓄四年力量后的大爆发,更一睹金东文/吉永雅尊师敬老的韩式美德。

  拉尔森:疯狂撕烂球衣

  让我们将时光倒退到12年前,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体育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丹麦选手拉尔森和印尼名将阿尔比的比赛已经进行到第二局末尾。收据比赛,拉尔森利用自己近乎完美的网前球制造机会,然后再以变化多端,球路刁钻的扣杀将对手置于死地。很快,他便以15比11获胜。第二局,拉尔森一直占据主动,并以14比6遥遥领先。

  当取得制胜一分后,拉尔森幸福地跪在场内,双手把上衣撕烂。当时31岁的拉尔森之前在国际羽坛的战绩并不显赫,这届奥运会是他第一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是欧洲选手自1985年首次突破亚洲选手对男单项目的垄断。

  在决赛中击败中国选手董炯后,拉尔森展示了30岁男人的成熟,他主动劝慰在领奖台上痛哭的董炯。半决赛的情感宣泄或许让拉尔森能以良好的心态准备决赛,他也成为首位赢得羽毛球奥运会金牌的欧洲选手。这位30岁才顿悟羽毛球真谛的丹麦老男人后来成为国际羽坛的常青树,一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他才从羽坛隐退。

  方铢贤:终成正果

  “运动员住处拥挤不堪,房间打扫与卫生状况不佳,由于安全系统不够完善,还多次发生窃贼入室事件。”这是美国《纽约时报》对亚特兰大奥运村的糟糕印象。而这些坏印象显然没有影响到一个叫方铢贤的韩国女选手对奥运会的备战。

  1996年7月29日,在奥运村一间普通的宿舍里,方铢贤与教练正在研究第二天比赛的对手王莲香的技术录像。方铢贤看上去胸有成竹,因为她曾在当年3月的全英半决赛中击败过王莲香。

  第二天比赛的主动权果然掌握在方铢贤的手中,她以11比9和11比8战胜王莲香,不仅报了四年前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决赛落败的一箭之仇,还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两届奥运会都进入决赛的女单选手。

  方铢贤决赛的对手是印尼16岁的小将张海丽。赛前,方铢贤分析说:“张海丽个子不高,但很灵活。不过我很有信心,因为之前六、七次交手,我取得全胜。张海丽在之前的比赛中胜得很艰苦,而我赢得比较轻松。”

  决赛后,张海丽利用自己出色的假动作,多次在网前给方铢贤制造麻烦,但经过多次大赛历练的方铢贤不慌不忙,坚持自己的打法,终以2比0将张海丽挑落马下。胜利后,信奉天主教的方铢贤高高跃起后,单膝跪地,不断在胸前画着十字来感谢上帝对她的赐福。

  金东文/吉永雅:冠军的鞠躬

  1996年8月1日,混双决赛刚刚结束最后一球的争夺,获得冠军的韩国选手金东文和吉永雅出人意料地隔着球网向亚军朴柱奉鞠躬,而这一奇特的场面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当时,韩国队为了能在新增设的混双项目上夺取冠军,请回了已经退役的老将朴柱奉,希望用他的经验帮助韩国的年轻选手迅速成长。朴柱奉果然不负众望,他与搭档罗景民在短时期内就成为世界头号混双选手。金东文/吉永雅的世界排名也跻身世界前十的行列。奥运会上,朴柱奉/罗景民和金东文/吉永雅所向披靡,并会师决赛。

  7月31日,在奥运村里,26岁的吉永雅正在于21岁的金东文为第二天的决赛商量战术。最终,他们认为突破技术精湛的朴柱奉难度较大,决定在决赛中避开朴柱奉,主攻罗景民。

  决赛首局,金东文涸吉永雅就多次将球打向罗景民,但31岁的朴柱奉的表现无懈可击,他和罗景民反以15比13拿下此局。第二局,金东文和吉永雅的战术的以发挥,他们以15比4拿下。决胜局,朴柱奉开始发威,他和罗景民取得了10比5 的领先优势。之后,朴柱奉却鬼使神差地出现失误,比分战成11平。此时,吉永雅利用网前技术取得了14比12的领先优势。最终,金东文一记重扣杀向罗景民并取得最后一分。金东文吉永雅也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首枚羽毛球混双金牌。

  朴柱奉在赛后说:“复出后,我有很大的压力,但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金东文则道出了鞠躬的原因,他说这是为了感谢朴老师对自己的提携和指点。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永雅 | 张惠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