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棒球 > 棒球动态

中国棒球北京奥运不想当陪读 主场压力帮助成长

  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棒球队沾光进了一次奥运会,这是中国棒球与奥运会的首次亲密接触,而遗憾的是,棒球项目将从2012年开始离开奥运会。面对中国台北队、美国队、日本队等世界顶级球队,还处于亚洲二流球队的中国棒球队大概难逃“陪读”的命运,不过,棒球队的小伙子们一直在努力着,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奥运会的比赛,能够让棒球在中国“火”起来,希望有朝一日,中国能够在MLB(美国职棒大联盟)有一个自己的“姚明”。

  ■现状

  发展缓慢差距较大

  几年前,中国棒球运动普及率很低,了解棒球运动的人很少,可以说,中国棒球市场几乎一片空白。但是,当今年3月份美国职棒大联盟(MLB)第一次把自己的比赛搬到中国时,却出乎意料地激发了中国观众极大的热情。两场棒球比赛,球票均售罄,黄牛党把最便宜的50元套票竟然炒到了200元起价。

  美国棒球有200年的历史,日本棒球有将近100年的历史,韩国棒球发展了二三十年,中国台北的棒球也发展了将近20年,而中国棒球虽然从上世纪就已经开始,但发展联赛只是第6年,和棒球发达国家联赛的差距是全面的。同时,中国国家队也一直没能进入世界强队的行列,他们在2005年的亚洲棒球锦标赛上获得了季军,但是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却只取得了第四名,“亚洲老四”的绰号一直没能抹去。

  目前,为了提高中国球员的水平,中国棒球协会积极推动“球员走出去”战略,现在已经有四名中国棒球手进入MLB——纽约扬基队的刘凯和张振旺、西雅图水手队的贾昱冰和王伟。不过,他们目前还只是进入了大联盟的球队序列,并非各自队伍的一线主力,离MLB期待的那种真正的巨星显然还有很大距离。

  另外,中国棒球队也一直远赴日本和美国进行强化训练,据悉今年奥运会之前,他们还将前往美国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强化训练。这一切,都是在为2008年第一次走进奥运会而努力。曾经有报道称,中国棒球队的奥运目标是前六。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人再这样说,对于中国棒球队的小伙子们来说,享受过程也许是更重要的。

  ■考验

  主场压力帮助成长

  2003年,MLB委派美籍主帅吉姆和布鲁斯分别担任中国棒球队的经理和投手教练。在这两位“洋教头”的带领下,中国棒球队在2005年的世界杯棒球赛亚洲预选赛中战胜了“亚洲传统三强”之一的韩国队。2005年,吉姆正式成为中国棒球队的主教练。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棒球队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而2012年奥运会,棒球项目就将在奥运会上消失,以后能不能重返奥运家庭谁都无法预测,中国队主帅吉姆坦言,队员们非常有压力。“这是中国队的第一次奥运会经历,当然在主场作战的压力是有的,但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是有帮助的,他们会通过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了解大赛氛围、感受被关注的气氛、学会面对媒体等等。”

  如今中国队每天的训练时间是5个小时,吉姆说:“训练时间够了,只要再能很好地贯彻我的思想,那么他们就会取得很大的进步。”

  不过,吉姆也表示,中国棒球与其他棒球强国的差距还是有的,他说:“主要就是比赛的场次太少了。中国棒球队员一年只打30场比赛,他们很少能够从中了解棒球的真谛。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安排他们到美国去训练比赛,让他们知道不同阶段的棒球发展的水平。只有到了棒球发展的核心地带,才能了解比赛的绝妙之处。”

  中国棒球发展史

  中国的棒球运动有近100年的历史,但是长期以来处于时起时落停滞不前的状态。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曾多次参加远东运动会棒球比赛,但成绩多落于日本和菲律宾之后。旧中国几届运动会都曾把棒球列为比赛项目,但参加比赛队伍数不多,水平也很低。新中国成立后,棒球运动一度在解放军基层连队中广泛开展,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才得以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并逐渐有所发展。近二十年来,少年儿童棒球有较快的发展。

  ■定位

  奥运精神重在参与

  3月中旬,参加北京奥运会的8支棒球队伍已经全部产生,分别是中国台北、美国、古巴、荷兰、日本、韩国、加拿大,以及东道主中国队。“拿金银铜不现实,以我们棒球项目的现状,不是练得累吐了血就能拿奖牌的!”中国棒球队教练组组长宋平山和队长张玉峰说。

  奥运会棒球比赛有8支队伍参加,中国队常年是亚洲第四,若不是东道主的身份,怎么能首次跻身奥运会?而伦敦奥运会不再设置棒球项目,似乎又为中国棒球队的北京之旅更增添了一抹悲壮的色彩。中国棒球队队长张玉峰曾经坦陈,中国棒球队的实力也就是在世界第十名左右,雅典奥运会的棒球预选赛,亚洲前两名可开赴雅典,中国队是亚洲第四,实际上,除了2005年战胜韩国队当了次亚洲第三,中国队一直没有能力超越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

  现在中国棒球队平均年龄26岁。很多老队员的膝盖、肩肘都有老伤,恢复和打连场都有困难,但都还在为着能打出好成绩而咬牙坚持训练。“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比赛不能打得特别难看。”中国棒球队教练组组长宋平山说道,“我们得把比赛打得像样点,比分接近一点,出奇制胜赢一两场,放卫星当然更好。我们得动脑子,在细节上寻求突破,把失误也就能降到最低限度。”

  竞报记者苏珍珍

  ■赛场简介

  五棵松棒球场

  位于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西南角,包括两个比赛场和一个训练场,设座席1.5万个,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棒球场由三块场地组成,奥运会结束后,整个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将成为满足北京市西部社区居民商业、文化、体育、休闲需要的重要场所。

  五棵松棒球场场地区域为左右边线长98米、中心距离122米。场地内设置电子记分板、再循环用水自动喷洒系统、再生能源利用系统和可持续性生态材料,并特别关注场地内的天然草皮质量。比赛场地的设计和建设将严格依据国际棒球联合会的技术要求。奥运会后保留下来,用于当地棒球活动。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