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手步枪射击动态

决赛打出低环 杜丽直言“没有输是在练兵”(图)

  独家采访

  4月12日,中国选手杜丽(右)与捷克选手特日娜·埃蒙斯(中)、德国选手普法伊尔席夫特在领奖台上。当日,在“好运北京”2008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以502.2环的成绩获得铜牌,特日娜·埃蒙斯夺得金牌,普法伊尔席夫特获得银牌。新华社发

  虽然只拿了一枚铜牌,杜丽笑得依然灿烂。

  今天,是“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的第一天。由于该项赛事基本上是按照北京奥运会的模式进行的,所以各参赛队都高度重视,尤其是对首枚金牌的归属更是格外看重。
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首枚金牌的杜丽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了参赛选手的众矢之的。

  “羞于见江东父老”

  杜丽凭借资格赛399环的优异成绩,和另外7名选手进入了最后的决赛。而和她资格赛成绩相同的捷克队卡特日娜·爱蒙斯,决赛中表现得异常出色,10发子弹平均下来竟打出了10.6环的高水平。这位捷克女选手,曾在雅典奥运会上输给了杜丽取得第三名,此番北京夺冠,显示出咄咄逼人之势。

  由于杜丽在决赛中的第二发和第八发射击中,仅打出了9.8和9.7环的成绩,遗憾地与女子10米气步枪桂冠失之交臂。赛后,杜丽早早来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满面春风地同记者打着招呼。当她发现本报记者在给她拍照时,她突然双手捂着脸并从指缝间偷偷看着记者。见记者们更是捕捉住这难得的瞬间一阵狂怕,她干脆把脸埋到了桌上的一大束鲜花下面。见效果不佳,她又顽皮地把桌上的两个矿泉水瓶放在脸前挡着。好似一副成绩不理想“羞于见江东父老”的样子。她顽皮害羞的举动,博得在场中外记者的阵阵笑声,也为新闻发布会平添了几分和谐与宽松的气氛。

  重在练兵

  事实上,杜丽对今天的这个成绩还是很坦然,她说:“虽然是只获得第三名,但我觉得我并没有输。因为我是在练兵。”

  杜丽这样解释“练兵”的含义,“在自己国家打这种高规格比赛的机会不多。这次比赛中,我没像过去那样带耳塞,主要就是为了适应一下在母语环境中比赛的气氛。基本上讲,我还是比较适应的。比赛时,场上其他人干什么、观众席上有什么动静,我几乎都全然不知。”

  杜丽认为,这次比赛,自己发挥还是基本正常,“当然了,其他选手也都发挥了自己的高水平。”

  享受压力

  获前两名的运动员,决赛中的每一枪都没低于10环。而杜丽有两枪的成绩分别是9.7环、9.8环。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这两枪杜丽打得似乎有些急。她说:“我自己真的没注意到这一点,没意识到自己打得快啊。说起来,比赛中打9环其实很正常。但回去以后,我还是会好好总结的。”

  她否认这两枪得分较低是因为压力太大、心态波动而导致的。“打9环真的并不就代表着有压力。就我本人的理解,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她同时表示自己在“享受压力”,“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比赛,压力特别大。但一生中也许只有这么一次机会,北京奥运会后你想享受这种压力也没机会了。”

  我还是四年前的我

  从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到现在一直处在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中,杜丽坦率地表示,自己其实并没什么改变:“我还是四年前的我。我一直保持着往前冲的心态。”

  事实上,四年来的历练,杜丽确实比四年前成熟了许多,比如,在回答一些有点尖锐的问题的时候。她的队友赵颖慧这次没能进入决赛,于是有记者问杜丽,是不是因为赵颖慧不久前参加队内选拔赛时,与队友们的竞争过于激烈而导致现在心态不稳、状态不佳?杜丽略加思考说道:“队内有竞争,这很正常。我们每一个在国家队的队员都很优秀。至于赵颖慧怎么想,我没问过她,真的是不知道。她今天的比赛我没有看,对她的情况也真不了解。只能说声"对不起啦"。”回答可以说是滴水不漏,有理有节。

  目标不言自明

  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对于北京奥运会有什么目标?杜丽平静地说:“尽力就好。我心里想的是,尽力不留遗憾,结果不可预测。”接着她又开起了玩笑:“到奥运会时,要是还能像今天一样坐在这里参加新闻发布会,回答诸位记者的提问,我感到就很幸运了。”

  按照常规,只有获得比赛前三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杜丽奥运会的目标不言自明。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于锋 于国鹏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