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手步枪射击动态

男子10米气手枪优势渐失 奥运夺金指标谁堪重任

[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
王义夫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男子10米气手枪一直是中国军团奥运会优势项目,在过去中国队参加的6届夏季奥运会中,中国射击军团共累计获得12枚金牌,而其中男子10米气手枪就占其中的两枚,是获得金牌最多的单项之一。从88年汉城到04年雅典,中国射击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项目上连续5届奥运会都获得了奖牌,分别为88年许海峰的铜牌、92年王义夫的金牌、96年王义夫的银牌、00年王义夫的银牌、04年王义夫的金牌。>>>中国射击队能夺得奥运首金吗?

  可以说每届奥运会射击比赛中,男子10米气手枪都是承载最厚希望的夺金项目,而且这个项目也很少让国人失望,然而几个月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这一项目能否延续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成为一大悬疑。在老将王义夫收枪隐归南山之后,另一名老枪谭宗亮和新秀庞伟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捍卫中国男子气手枪荣誉的重担,不过在今天射联世界杯男子10米气手枪排名中,两人双双失去决赛资格还是让所有人大失所望。

  谭宗亮疲态凸显状态低迷

  在变幻莫测的射击赛场,谭宗亮从来就不是常胜将军,尽管他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尽管从比赛经验来看丝毫不亚于王义夫,但是每每在奥运赛场上折戟沉沙,还是让谭宗亮背上了厚重的包袱。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上风光无限,但是一到奥运会手软气短,让谭宗亮屡屡被外界诟病心理素质不过关。北京奥运会将是他射击生涯中的第四次奥运之旅,独缺一枚奥运金牌的谭宗亮,此时再次陷入摇摆之中。

  2005年,他世界杯韩国站、德国站连获冠军,其中韩国站打出了689.1环的高水准,以冠军的身份为中国队夺得一张气手枪奥运会“门票”。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又以685.8环名列第二。2006年的萨格勒布世锦赛,谭宗亮几乎遭遇了与雅典奥运会相同的命运。气手枪资格赛,他又以581环位列第九,再一次与决赛擦肩而过。

  不过,在这一年其他国际比赛的气手枪较量中,谭宗亮还算是收获颇丰。世界杯慕尼黑和米兰两站,他皆获得冠军;年底的多哈亚运会,又获气手枪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

  去年,谭宗亮的气手枪征程不算十分顺利。世界杯悉尼站,仅以572环排在第36位,之后的曼谷站,也只是以582环列资格赛第15位。好在他及时调整了状态,1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亚锦赛资格赛上便以586环排第一,决赛打出101.3环,并以687.3环的总成绩笑到了最后。众多比赛任务让老将流露出了疲态,作为手枪组年龄最大的队员,谭宗亮现在不仅要管自己的训练,而且由于总教练王义夫事务繁忙,谭宗亮在平时更多地承担了手枪组教练的任务。管理、教练、训练、比赛四重压力让谭宗亮似乎有些心力交瘁,本次世界杯他将参加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慢射两个项目,这两项他都拿到了奥运资格,因此多少有些分身乏术,今天上午资格赛的失误,也可以看做是疲劳下的状态低迷。

  庞伟稚嫩心理不稳定

  庞伟开进入公众视线是2006年的第49届射击世锦赛上,当时刚刚20岁的庞伟是参加世锦赛青少年组男子气手枪比赛的候选,谁料选拔赛却发挥地非常出色,阴差阳错地进入国家队成年阵容。去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庞伟在谭宗亮、林忠仔纷纷落马的情况下,庞伟却打出了高水平,决赛中庞伟以683.8环、险胜对手0.8环夺得金牌。

  名不见经传的庞伟力压林忠仔、石兴隆等人获得奥运资格,应该是一件令人出乎意料的事,不过小将的发挥却并不稳定,在去年世界杯曼谷站,他只以580环排在气手枪第23位,六城会也只获得第三。不过,庞伟关键比赛常常能够有所闪光。去年10月在曼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他以682环获得铜牌。上月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阶段,他的积分还处在第三。最后一场比赛,庞伟以1.6环险胜对手,最终搭上了奥运会班车。

  在今天上午的排名赛中,庞伟一上来就显现出了稚嫩的一面,仅仅打出了93环的惨淡成绩,在男子10米气手枪高手云集的情况下,第一轮的成绩几乎就宣判了庞伟的“死刑”。果然之后的比赛中庞伟尽管连续打出两个97环和两个99环,但是第一轮的失误还是让庞伟失去了决赛资格。比赛之后庞伟有些茫然,显然对于自己的这一成绩他并不满意,几个月后奥运会比赛,对于庞伟来说或许是一次人生历练,作为世锦赛冠军的他无疑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只不过如何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比赛,将是庞伟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搜狐体育 陶冶/文)

  延伸阅读:10米气手枪决赛跌宕起伏 迪穆兰夺金石兴隆第五
       孤军奋战石兴隆遗憾获第五 称主场作战压力太大
       迪穆兰妙语连珠逗乐全场 金正秀语不惊人死不休
       组图: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 王义夫观战中国失利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宗亮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