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奥运会摆在杜丽面前的“三座大山”

  女子10米气步枪,被视为北京奥运首金热门。昨天,该项目夺冠热门、雅典奥运首金获得者杜丽在家门口的比赛中输了,捷克人打出了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人输得心服口服。

  现在即使不谈奥运首金,杜丽的卫冕之路上依然有“三座大山”:舆论的压力下如何调整心态提高自己,如何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们,家门口作战怎样适应。

  心态

  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釜山亚运会上,杜丽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此后6年,她连创佳绩。从世界杯冠军到奥运会夺标,杜丽早已是女子10米气步枪霸主。

  四年前的雅典,杜丽气定神闲,拿下了奥运首金,名声大噪。今年在家门口作战,舆论更是期待她再创辉煌。现在走到哪里,她都要被问到同样的问题:“北京奥运会能否拿到金牌,有没有压力?”

  昨天,杜丽输了,输得心服口服。捷克人埃蒙斯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冠军。昨天,杜丽输后却是笑着面对。“奥运会能坐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非常幸运了。”回答奥运首金的问题时她显得很低调,她的目标定在前三。

  “2008年奥运会对于每个中国运动员都有很大压力,但我的理解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我正在享受这种压力。”都说心态决定命运,四年后的杜丽已经不再青涩,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杜丽说,“不同的是认识我的人多了,我认识的人也多了,不变的是我会一直向前冲”。

  对手

  四年一个周期,各路高手都在积极备战,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在奥运的赛场上。

  雅典奥运会上,杜丽资格赛成绩是398环,排在第二的位置。而昨天的比赛,这个成绩只能排在第四位以外。

  决赛中,捷克人埃蒙斯更是打出了105.9环,一个几乎无法超越、令人窒息的成绩。而杜丽在决赛中一发9.8环,一发9.7环,仅仅两个小失误,连夺第二名的机会都丧失了。所以,有人惊叹,目前女子气步枪的水平已经高到了不允许运动员有失误的地步。

  除了埃蒙斯,雅典奥运会上以0.5环惜败给杜丽的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也来了。本次比赛她获得第四名。但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已经当上了妈妈的她卷土重来,精神状态却更加沉稳。另外,最后一枪反超杜丽的德国选手普菲施夫特和哈萨克斯坦老将多夫冈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杜丽卫冕的路布满荆棘,就像冠军埃蒙斯所说:“坦率地讲,至少有10个人有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实力,我们会全力以赴。”

  环境

  不久前,在北京射击馆,杜丽在国内奥运选拔赛上拿到了两个参赛资格。赛后采访,主教练王义夫提出了要求:“你们这些观战者(指记者)太安静!比赛中你们可以大声说话,也让运动员适应一下正式比赛的气氛。”

  这些年,国家射击队在自己家门口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很少。所以,北京奥运会时,除了与对手竞争外,还有一个障碍就是如何在嘈杂的母语环境中比赛。因为,在国外,人家说外语,队员可能听不懂,而在国内却悉数入耳。

  射击场地和观众席非常近,受到影响是在所难免。其实,“好运北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运动员也提到看台离场地太近影响比赛。

  这一次,杜丽算是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演练。“为了排除母语环境的干扰,资格赛和决赛中我都没有戴耳塞,也是想看看自己在最乱的情况下状态是什么样的。”虽然,比赛只获得第三名,但杜丽说自己并没有受到太大干扰。“总体来说我今天还比较适应,其他人做什么我也听不见,这对我奥运会时的比赛是个很好的锻炼”。

  见习记者 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