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时代周刊》评选排名靠后 刘翔欲征服奥运田径

   引子 当刘翔首次跻身《时代周刊》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的行列时,这本应该是一个值得兴奋的消息。但他暂时只排名第71位,最终排位相信也不会太高,这反映了另一个现实——他的英雄形象更大程度上是在满足中国人的情感需求。

在并不属于热门的田径场上,刘翔的个人魅力自然征服了一部分人,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还是尚欠影响。

  我们抛开《时代周刊》的名人榜,看看另一个更能刺激眼球的名人榜——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在2007年的榜单上,刘翔已经排名第二,年收入写着5800万人民币,但比起稳居第一的姚明来,他的这份收入还不到姚明2.6亿的零头。

  影响力就是生产力。这是时任广州体育局局长刘江南从美国研习带回来的“名言”。放在姚明和刘翔中,放在影响力榜和收入榜中,恰如其分。一部分是篮球和110米栏的差距,大部分是国际影响力和国内影响力的差距。

  如果说刘翔后悔自己“先天不足”也是可以理解的,光是两个项目给两人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差别就有近800万美金。但事实上,拉开两人收入差距更明显的还是广告收入。具备更大范围国际影响力的姚明,国际品牌广告摆在这里,稳若泰山;刘翔的国内影响力吸引众多国内企业,但白沙、康佳、伊利、杉杉,堆砌再多也只不过是峰峦一角。

  可口可乐、麦当劳、耐克是刘翔代言的三个国际知名品牌,但以企业的战略眼光来看,他们的主要消费力来自亚洲,而亚洲又以中国为核心。和苹果、VISA、豪雅手表追逐姚明不一样,后三者是用姚明来打开中国市场。更重要的一点是,同样代言了麦当劳、可口可乐、锐步的姚明签下的都是终身合同,姚明的影响力大而久远,而刘翔的110米栏更像是青春饭。再过50年,姚明和刘翔的影响力在子孙辈中差距将更加明显。

  姚明和刘翔的成就都应该令中国人自豪,我们没有任何褒贬之意。但我们的确需要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知名运动员,来推动体育的发展和经济,一个姚明和一个刘翔远远不够。

  RAIN和费德勒力压刘翔

  【《时代周刊》的评选一部分依靠网络投票,但更大程度是他们进行综合评定,在截至目前的排行榜上,列在第一位的居然是韩国艺人RAIN。而在体育名人方面,刘翔也暂时落后费德勒、伍兹、贝克汉姆等人。】

  RAIN和费德勒都力压刘翔,事实上正是在两方面都反映着刘翔在这份榜单中的地位。首先,在历届榜单中,“艺术和娱乐组”的排位一直高于体育的“英雄偶像组”。2005年,章子怡首次入选的排位能排上80多位,而2004年《时代周刊》亚洲版评选的“亚洲英雄”中,排位第一的也是日本14岁的影帝、戛纳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最佳男演员柳乐优弥。艺人所涉及的范围远比体育更加广阔,也更容易被大部分人群所接受,这是领域不同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在网络投票这一环节,刘翔得到了6258票,比许多排名靠前的名人高得多。这样的反差充分说明了另一个事实——其110米栏的成就只在中国范围内被广大群众所接受,放眼全球,他比不上费德勒的网球、比不上伍兹的高尔夫,甚至比不上菲尔普斯的游泳和阿姆斯特朗的自行车,更不用说贝克汉姆只靠一张脸蛋就能吃遍天下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在所有田径运动员中排名最高,但却只能在英雄偶像组里排名末位的原因。

  “刘翔的魅力就在于他极具个人风格,是一个更深层次、更情感化的标志,他对成功的纯粹追求因而赢得了全中国人的心!”《时代周刊》对刘翔褒奖着,但事实上,这“太过中国化”正是他逊于姚明、费德勒、RAIN的原因。

  比之姚明仍有差距

  【“在上海,刘翔的影响力已经超过我了。”虽然可以肯定姚明的话,但如果以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为平台,比较姚明和刘翔两次先后上榜,我们依然不得不说,姚明才是那个震撼全世界的偶像。】

  2002年,姚明就登上了美国版《时代周刊》的封面,2004年他更是成为当年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那时候,他是唯一一个入榜的中国人,也是唯一一个入榜的NBA球员,在英雄偶像组里,当年还效力于皇马的贝克汉姆、伍兹、阿姆斯特朗、贝尔里奇克(美国橄榄球联盟教练)都被他挤到身后。那一次的排位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影响力”,而刘翔比之,仍有所不及。

  《时代周刊》当年认为,姚明的成功在于,他不仅在一个属于美国人的领域里取得了成功,更重要的是推翻了国际上对中国和中国人的认识。“他就像一个闪烁的霓虹灯一样,上面写着‘在这里,一切先入为主的观念都无效’!”

  刘翔与姚明的区别在于,刘翔还只是中国人的偶像,或许是少数亚洲人以及更少数欧美人的偶像。但姚明是全世界的偶像。他所从事的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具备极大影响力的体育项目,而他所身处的体育联盟又是这个项目的顶尖。事业的成功,意味着他可以影响美国人的梦想;而个人的人品,又将把他推向世界楷模的地位。

  北京奥运 征服田径

  【虽然《时代周刊》的评选在很大程度上肯定了刘翔“田径界第一”的位置,但事实上,就算在自己身处的这个冷门领域里,刘翔的影响力也仍难获得全面的认可。四次与国际田联年度最佳擦肩而过正说明了这个事实。】

  在今年3月的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上,国际田联的官方宣传册上印着刘翔的对手——古巴小子罗伯斯的照片,却遗忘了刘翔这位110米栏的第一人。四次入围年度最佳却都无缘获选,充分说明刘翔在这个领域获得的成功并未征服整个田径界。而现在,连110米栏上,他的光环也开始被罗伯斯削弱。想要征服田径界,想要在全球扩张自己的影响力,刘翔的下一步只能在奥运会上蝉联冠军。

  “奥运会我们不给他具体名次指标,不给他增加压力。”关于刘翔的奥运会目标,田管中心主任冯树勇给出了答案,“刘翔拿什么名次没法说,也不好说。但目标肯定是金牌。刘翔属于那种遇强越强的选手,对手水平越高,他的发挥越好。”

  他认为,对于刘翔的奥运会目标,再破世界纪录是不现实,他理想的成绩是12秒95内,“只要正常训练就可以达到。”不过,冯树勇更担心的是外界给刘翔的压力,“不要以为他老说游戏、游戏什么的,其实他不可能把比赛当成游戏,虽然他的心理素质一向很好,但还是希望大家淡化对他的报道,给一个更宽松的环境。”本版稿件 记者 罗翔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 费德勒 | rain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