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短池游泳世锦赛 > 最新动态

中国游泳两方面有进步 男子有突破老将"第二春"

  晨报记者甘慧

  这些年,中国游泳在国际泳坛不怎么闪光,但跟自己比起来,中国游泳至少在两个方面,已经有进步:以往的弱势男子项目上,有了不小的进步,吴鹏、张琳等选手,都具备了一定的冲击奖牌的实力;而过去二十来岁就考虑退役的规律,在老将朱颖文的实践下,证明完全是可以改变的。


  男子扬眉吐气

  尽管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距离奥运会、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仍有一定的距离。但目前至少已经有两名男运动员具备了冲击奥运会、世锦赛奖牌的实力,这在中国游泳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最近半年来,张琳已经3次改写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秒多。此外,他的1500米自由泳14分55秒98的成绩,也是逼近了韩国天才少年朴泰桓的亚洲纪录。据记者的初步统计,今年张琳在这两个项目上可以排到世界第三和第四,完全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可能。

  此外,吴鹏也是一大希望。去年,吴鹏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在男子200米蝶泳中,他屈居“天才”菲尔普斯之后,获得亚军。正在试图打破亚洲纪录,进一步改写个人最好成绩的吴鹏表示,“我渴望获得奥运奖牌,尽量缩小与菲尔普斯的差距。”

  老将老而弥坚

  在中国泳坛,运动员二十出头一点就退役的情况比比皆是。而国外女将到了30岁依然可以站上奥运领奖台。如荷兰的德布鲁因,31岁时还在雅典奥运会上收获一金一铜。前澳大利亚主教练、山东队外教奥托再三表示:“中国游泳的最大损失就是女运动员退役太早,20多岁的她们正处于黄金年龄,身体、心态和经验都是巅峰,世界上只有中国运动员退役那么早。”

  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几名老将却给了大家惊喜。27岁的朱颖文摘得女子50米自由泳桂冠;24岁的庞佳颖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中都赢得胜利,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4岁的徐妍玮获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和50米自由泳银牌;23岁的齐晖赢得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成绩进入世界前6。

  其实,朱颖文早在十运会后就想退役,但在各方挽留之下,加之对北京奥运的憧憬,让她继续留在了泳池里。尽管这些年的付出比以前多很多,但她用她的努力证明了,中国女将同样可以游到二十多岁。而这对于中国游泳而言,也不啻是一大好事。在年轻小将逐步冒尖的同时,还能有老将压阵,这无疑也是多了一重保险。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 张琳 | 朱颖文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