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短池游泳世锦赛 > 最新动态

全国游泳冠军赛让人看到希望 显露走出低谷迹象

  晨报记者甘慧

  在欧美游泳运动员频破世界纪录的背景下,近来一段时间,各方对于中国游泳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多角度全方面的剖析,给人的感觉是中国游泳几乎已一无是处。

  中国游泳真得已经到了“一穷二白”的境地了吗?从前不久在浙江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的情况看,持这种观点的人,肯定是有点杞人忧天了。
那次比赛上,共有8项全国纪录作古,两项亚洲纪录被打破。这样的成绩,是近几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所少有的。尽管破全国纪录乃至亚洲纪录,跟欧美选手破世界纪录比起来,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可是这毕竟也体现出了中国游泳正在进步,正走在一条前进的道路上。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妄自菲薄,扰乱自己的军心呢?

  平心而论,最近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游泳的希望的。毫不夸张地说,经过从去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后一年的蛰伏,中国游泳显露出了走出低谷的强烈迹象。比赛中,年轻小将赵菁在100米仰泳中,打破了贺慈红在1994年时所创造的亚洲纪录,游进了1分大关,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此外,中国男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上,也打破了亚洲纪录。还有一大惊喜来自于张琳,21岁的张琳5个月内3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两破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在“长自之王”哈克特前任恩师的大胆调教下,张琳已将4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秒多。他在绍兴游出的3分44秒97的新全国纪录,可以位列今年世界第3名。

  在这些提高的成绩,在这些已经可以跻身世界前列的成绩面前,我们难道就还看不到一点希望吗?“中国游泳从来没有这么大面积的打破全国纪录过。有些沉寂了十几年的纪录被破了,有些就差零点几秒没能破,这说明,中国游泳是一直向前。”“一直向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恰如其分地点出了目前中国游泳的“状态”。

  当然,也正如张亚东所言,中国游泳虽然在进步,但是与世界仍有很大的差距。“世界纪录最近不断被打破,我们只破了两项亚洲纪录。所以现在说中国游泳怎么样好,这还无从谈起,我们还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只是,中国游泳目前的这种相对尴尬的局面,并不是某几个人造成的,而是中国游泳历史问题的一种延续,这并不是在短时间内所能改变的。

  所以,千万不可让这种差距,蒙蔽了我们的眼睛,忽视了中国游泳目前的进步。有句话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现在的一小步,也许是未来一大步的起步呢?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