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风尚:东道主原来不是贬义词啊

    搜狐体育讯  据《史记》记载,公元前630年,晋文公和秦穆公的联军包围了郑国国都。郑文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得向老臣烛之武请教,设法解围。当夜,烛之武乘着天黑叫人用粗绳子把他从城头上吊下去,私下会见秦穆公。

  晋国和秦国之间本不和谐,常常明争暗斗。烛之武巧妙地利用他们的矛盾,对秦穆公说:“秦晋联军攻打郑国,郑国怕是保不住了。但郑国灭亡了,对贵国也许并无一点好处。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讲,秦国和咱郑国之间隔着一个晋国,贵国要越过晋国来控制郑国,恐怕是难于做到的吧?”

  秦穆公觉得烛之武说得有理,烛之武于是进一步说:“要是你能把郑国留下,让他作为你们东方道路的主人。你们使者来往经过郑国,万一缺少点什么,郑国一定供应,做好充分的安排,这有什么不好?”

  这就是东道主一词的出处,后来泛指招待迎接客人的主人。

  4月12日下午,中超第三轮金德主场迎战已经三连败的浙江绿城,此前一直表现不错的金德队本轮却表现得大失水准,最终1:1艰难逼平对手。赛后金德方面有知情人爆出金德不赢球完全是因为赛前接到了一道奇怪的“平局”命令,为了给浙江绿城队以信心,本场比赛不准取胜。

  这位知情人透露的细节颇为耐人寻味。平局命令的出炉,仅仅是因为金德老总张澎接到绿城老板宋卫平的问候电话,体谅绿城已经三连败,所以下达了“做一回东道主”的命令。如果这个传言是真实的话,那我们真的不能不说,张澎也真的算是个“性情中人”。

  在媒体的报道中,金德向来是扮演着不怎么光彩的角色。他们总是不甘寂寞地制造一些事端,吸引媒体的注意。联赛中几乎所有不光彩的事情,都能与他们搭上关系。只不过,谁都没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俱乐部,居然还能在比赛中体现出如此的“人文关怀”。

  说起来,接触“东道主”这个词已经很久了,但却始终没去关注具体的含义。当这个词从张澎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我愣是没反应过来,难道东道主是贬义词?为此,还专门去百度了一下,结果就长见识了——原来东道主不是贬义词啊!可从张澎的嘴里说出来,怎么就这么变味呢?

  一场默契球,被美其名曰东道主。这事情的确挺新鲜,一下子还真激不起我去讽刺谩骂的兴致。说起来,还挺感动的。

  联赛中的假球、黑哨什么,历来都直接和金钱挂钩。可这次,看起来还没金钱什么事。一向是充满了“罪恶”的中超赛场,陡然出现这么一起“人性化”的一幕,我如果不感动一下,甚至都感觉对不起自己这么些年的经历。

  所以,我郑重向中国足协提出建议,将以后每年的4月12日定为中国足球的“东道主日”。谨以表彰金德老总张澎的人道主义行为,以及他丰富的汉语语言词汇。

  文/任学奎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国 | 秦穆公 | 张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