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球洲际赛凸现两焦点 奥运入场券争夺日趋惨烈

    搜狐体育讯 15日,2008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将在马来西亚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与12日开幕的欧锦赛均为08奥运系列积分赛压轴戏,两项比赛均于20日落幕,届时各项目奥运人选将水落石出。为了取得奥运席位或是良好排位,亚欧众高手必然会“大打出手”,这一背景决定了亚洲、欧洲两项锦标赛吸引力将大大高过以往。 >>你认为陈金能获得奥运入场券吗

  焦点一:边缘国手瞄准四强

  经过前段时间一系列比赛的鏖战,“边缘国手”阵容有所变化:一是女单的朱琳、混双的何汉斌/于斌铁定进入四强;二是男单的陈金还未甩掉“边缘国手”的帽子;三是原先形势占优的混双名将谢中博/张亚雯降出四强,奥运前景不容乐观。简而言之,亚锦赛陈金与谢中博/张亚雯志在一搏。

  陈金目前以60280分居男单第4位,目前排在他后面的选手中,只有丹麦名将乔纳森有可能超越他。乔纳森积分为58502分,如果他在欧锦赛上夺取冠军,积分将达到60462分,刚好超越陈金目前的积分。陈金积分中的10个组成分中,最低分是4800分,亚锦赛级别相当于黄金大奖赛,冠军、亚军和四强积分分别是7000分、5950分、4900分,这意味着陈金至少要打入决赛,才能确保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对陈金来说,目前形势比较严峻,一是亚锦赛男单高手阵容明显强过欧锦赛,陈金虽有林丹等队友保驾护航,但李宗伟、陶菲克、索尼、李铉一等对手个个虎视眈眈,有伤在身的陈金困难不小。

  今年初,谢中博/张亚雯还处于积分榜第4位,领先暂居第5位的泰国选手8000分左右,形势一片大好。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三个月后风云大变,当时仅居第6的队友何汉斌/于洋凭借近几站的良好表现,积分蹿至第3位,已稳获一张奥运入场券。原先排在三、四位的印尼名将林培雷/玛莉莎、谢中博/张亚雯分别后移一步。显而易见 ,谢中博/张亚雯能否通过最后一战回到原位,必须超越林玛组合。目前,谢中博/张亚雯积分为66760分,林培雷/玛莉莎积分为68180分。谢张若夺冠,积分将上升到68720分。目前林玛组合10站最低分是5040分,这意味着主动权握在印尼人手中,如果他俩打入决赛,即便谢张能在亚锦赛上笑到最后,也无法改变小五子的角色。

  焦点二:四强之外玄机多多

  近两个月,国内媒体过分炒作“边缘国手”这一话题,其实奥运系列积分赛不仅仅存在这一焦点,其他国家选手同样面临着残酷的奥运入场券争夺战。

  根据08奥运羽毛球赛的有关规定,同一个国家或地区代表队在某一单项中有3人(对)或4人(对)选手进入排名榜前四位,可以获得该单项的3个席位。可以肯定地说,只有中国能达到这一标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选手不存在竞争关系,规则规定:同一个国家和地区在某一单项中有2人(对)或以上选手进入排名榜前16位,才能获得该单项的两个席位。

  中国香港女单便存在选人难题,目前王晨、周蜜和叶佩延均居16强,很可能面临“三选二”的复杂局面,亚锦赛她们表现好坏均是一个重要参考依据。近日有消息说,周蜜有可能因无香港护照无缘北京奥运,如果此说最终得以确认,港队女单也少了“三选二”的“烦恼”,但前提是叶佩延必须保住16强位置,毕竟目前处于第12位的她还没有跨过“安全线”。

  丹麦男双也存在着激烈的内部PK战,目前该队的帕斯克/拉斯姆森、埃里克森/伦加德、波耶/摩根森均处于前16名。其中后两对选手分居第14、15位。欧锦赛上,埃里克森/伦加德、波耶/摩根森不能过早出局,否则有可能让同胞“不战而胜”。

  值得一提的是,16强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竞争点,因为前16名是直通08奥运的条件之一,前提是同一项目的队友不多于1人(对)。目前除男单外,其他四个单项第16名左右的选手积分相当接近。以女单为例,暂居12位的叶佩延到暂居19位的荷兰选手姚洁,她们之间仅有8000多位差距,也就是说至少有8位女单选手还未能确保直通奥运的资格。

  千万不要忽视了16强开外的选手。规则规定:各项目中排名17名以后的选手/组合,将被依次考虑并获得参赛资格,但各奥委会单项参赛人数不得超过1人(对)。因此对这些选手来说,洲际赛当务之急是夺得本国或地区选手排名之首。

  中国香港队男单就存在这一竞争。男单的吴蔚、杨仁杰积分相差不足千分,谁能成为中国香港男单唯一的奥运代表,要看谁能在亚锦赛上走得更远。同样如此,新加坡的苏西洛和李彦辉也存在这一竞争关系,两人积分仅千分左右。相比之下,日本选手佐佐木翔与同胞佐藤翔治之间尚有3000分多差距,实现超越难度很大。

  双打中,中国台北男双好手蔡佳欣/胡崇贤、方介民/李胜木竞争最为激烈,目前这两对选手分居排名榜第22、23位,注定只能有一对入围08奥运,方介民/李胜木目前落后不足2000分,完全有可能取而代之。王全立

   延伸阅读:羽毛球队面临公关危机 林丹事件折射公开性缺失
             亚锦赛前瞻:诸强争抢最后盛宴 陈金竞速乔纳森
             国羽赴大马剑指奥运入场券 谢中博面临最后一搏
             华尔街日报:中国奥运夺金点剧增 林丹如麦肯罗
             李永波:国羽是团结大家庭 已道歉不会处罚林丹
             葛菲亲述96年奥运夺冠秘事 拉尔森劝慰痛哭董炯
             港媒体称周蜜恐将无缘奥运 不受影响备战亚锦赛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 | 谢中博 | 张亚雯 | 玛莉 | 乔纳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