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商瑞华:外教没提升女足水平 团结问题已经解决

  这是一个朴素的套房,里间摆着床,外面是书桌,上面安放着训练日历和一份女足未来的行程安排。他没有飞舞的眼神,夸张的表情,激扬的动作。他并不高谈阔论,并不妙语连珠,但洪亮的声音、朴素的话语中透露着一种诚恳。
而接待完记者的采访,他又得忙于下一项工作:洗衣服。

  本报香河专电丁元元

  命运

  十七年一个轮回

  青年报:1991年,你离开了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到现在重新出山,其间经历了将近17年的时间。这一个轮回,其中中国女足有了什么样的改变?你自己呢?

  商瑞华:这当中,无论国内还是世界上对女足这个项目都更重视了。中国女足经历了两次获得世界亚军的辉煌,梯队建设好多了。虽然现在遇到了各种问题,但问题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无论如何都比当时要被重视得多。至于我个人,肯定比以前更爱这个工作了。这次上任,媒体自始至终都很关注。

  青年报:这期间你执教过男足,比如绵阳太极,你说不太美好……

  商瑞华:这主要是当时俱乐部组建上出了问题,原来有一个几年的长远规划,但最后因为缺少资金而流产。我是看中了他们的发展前景,可惜了……

  青年报:17年里,你经历了各种高潮和低谷,2005年世青赛获得亚军算得上是最高峰吗?

  商瑞华:从国字号的荣誉来说可以这么算吧。那时也没想到最后能拿亚军,比如和美国队的比赛,我们和对手实力差了一大截,最后却意外地赢了。高峰其实还有别的,1998年配合徐根宝带大连队得了甲A联赛的冠军,之后和金志扬一起带领天津队也取得了他们职业联赛开始后最好的成绩。

  青年报:那低潮呢?执教北京人大附中的女足,算是失意吗?

  商瑞华:其实也不是,那时候带着小孩也很开心,带队一年,我们U14年龄的球队就获得了全国U16比赛的冠军。人生总有高潮低谷,但我热爱教练这个职业,职业本身就注定了这样的动荡,但我仍然乐在其中。

  青年报:当这个轮回以你重新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结束的时候,有人窃窃议论说:1991年,中国女足很强大,对手大多还很弱小;现在中国女足的水平下去了,对手却越来越强大。当时商瑞华就没有带领这支球队进入四强,现在似乎更是希望渺茫。你介意这样的说法吗?

  商瑞华:(提高声音)这个我要说两点。第一,我刚刚从丛者余手里接过国家队教鞭的时候,我们虽然就已经是亚洲冠军,但当时全亚洲也就日本有一定的能力和中国队匹敌,但之后韩国、朝鲜实力都起来了,但我们仍然一直保持着亚洲冠军。第二,从1983年我们组建女足开始,虽然算是起步比较早,又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但队员们大多是从田径等项目转过来,这支半路出家的球队对欧美球队的比赛无一胜绩,之后在我的带领下与这些球队的交手才有输有赢。当然,首届世界杯我们确实是有进四强的可能性,但大家实力都在伯仲之间,也算不上绝对的把握。

  球队

  团结问题已经解决

  青年报:你上任之前中国女足发生一些问题,所以上任后你就说首先要抓全队的团结,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吗?

  商瑞华:基本都解决了,现在队里氛围很好,朱(和元)领队搞了很多活动,像谈心还有拓展训练,使大家重新团结起来了,所以整个训练情绪也不错。

  青年报:但是曾经很严重的矛盾,真的可以在一夜之间消除吗?

  商瑞华:其实球员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来踢球的。队员们也都不错,知道大局为重,大家都能够服从。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很焦急,备战奥运会可以说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如果现在还有纠缠于一些枝枝节节,那队员也太……

  青年报:应该说伊丽莎白时期,最重要的是因为上层有矛盾,才造成了队员之间的矛盾。现在这种比较好的气氛,是不是出于教练组和管理层比较和睦的相处?

  商瑞华:的确是这样。高(荣明)指导和成(小禹)指导以前都和我合作过,陈(金刚)指导也是一个非常年富力强的教练。虽然以前和朱领队接触不多,但相处下来也很融洽,而且他曾经在男足工作过,和外教相处得都不错,有时讲一些外教的经验,对我们的工作也有不小的启发。

  外教

  没有提升女足水平

  青年报:说到第一届世界杯,你知不知道一个叫皮娅的人。1/4决赛,瑞典队1:0战胜中国,她进的球。之后她作为多曼斯基的助理教练来到中国,现在又是美国女足的主教练。

  商瑞华:这我倒还是第一次听说。当时瑞典确实是欧洲的一支强队,但1991年、1995年两次与她们交手,我们并没有感到她们具有那种像美国、德国那样高人一筹,现在瑞典队也算不上世界女足第一军团里面的吧。

  青年报:现在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是第14位,你觉得这个排名是我们的真实实力写照吗?

  商瑞华:不是。虽然这两年球队实力下滑,但还没有到见谁输谁的地步——毕竟我们还有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优秀球员,还有两届世青赛亚军的成员。连意大利这样的队伍都打不过是不应该的。我们请了两位外籍教练,中国女足的水平也没有就此产生根本性的提高。多曼斯基在的时候,大家评价不错,但世界杯的成绩也就是第5名,这个第5名的积分还没有我带第一届世界杯获得第5名的积分高。伊丽莎白,就更不说了。

  青年报:说到伊丽莎白,你怎么评价你的前任?

  商瑞华:这个没法评价,我和她不认识,没见过她带的训练和比赛。

  青年报:但要评价伊丽莎白,你肯定有发言权。比如,从她留给你的队员的身体状态、技战术能力上说,你觉得她扔下的是一个烂摊子吗?

  商瑞华:(迟疑片刻)这个就不说了。我现在想的,还是怎么把全队团结在一起,重新把咱们球队的士气鼓励起来。

  奥运

  有指标不是坏事

  青年报:五月底就是女足亚洲杯了,亚洲现在强队不少。中国队的成绩会可能会怎样?

  商瑞华:亚洲杯对我们来说,主要还是对于战术设计、训练上的一次检验,看看我们的进攻、控球、防守逼压是否都过关了。至于成绩主要还是要看奥运会上。

  青年报:那万一球队成绩不好,会不会对奥运备战有负面影响?

  商瑞华:这方面我主要考虑得还是过程。成绩好固然可喜,成绩不好,但过程不错,那也就没什么。如果过程也不好,至少也能帮助我们找出并且解决一些问题。

  青年报:我们的奥运会指标究竟是怎样的?夺取奖牌吗?

  商瑞华:有指标不是一个坏事情,因为这让我们有奋斗的目标。但现在来看,相对于谈指标,最实际的还是把整个球队拧成一股绳,在打法上统一起来。至于成绩,足球比赛还是有很大的偶然性。作为我们来说,没有一个人可以得冠军,却说我要拿第二的,但也要看实际情况。谁敢保证一定带领中国女足奥运会夺冠军的,我马上让贤(笑)。否则的话,就是喊口号,那就成搞政治了。

  青年报:距离奥运会到来的时间很短了,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以你的年龄,身体上能承受吗?

  商瑞华:既然我在这个位置,肯定想取得好成绩,处在这个情况下,压力肯定有。但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班子,大家一起努力,我个人肯定没问题。

  青年报:你曾经说过,主要的工作就是带领球队准备奥运会,之后可能会让位给年轻的教练。

  商瑞华:对,这主要还是年龄上的考虑,奥运会之后应该给更多年富力强的教练机会。至于具体到时候是否会留任,还是等到奥运会之后再说吧。

  青年报:有没有想过,奥运会中国女足如果成绩很好你会怎样,成绩不理想又会怎样?

  商瑞华:说实话,还真没想过,眼下光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好。

  青年报:4月20日,奥组赛就要抽签了。有没有想过希望遇到谁,希望避开谁?

  商瑞华:天啊,要是真能想抽什么样就什么样,那就好了。(大笑)但抽签的结果,我怎么可能想得到?所以,这事我真没想过,签抽得好得踢,抽得不好不还是得踢吗?

  青年报:那有没有想过分到哪个赛区,比如来上海?

  商瑞华:哪里都是咱们的主场,无论在哪里踢,观众不都得给咱们中国女足加油不是?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