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布勃卡力挺北京奥运会 他力荐刘翔参选奥委会

  布勃卡这次来北京参加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会会议。在会议之后,他还到清华大学的奥运讲坛演讲。之后,他又赶赴郊区顺义的太阳村,去看望一些特殊家庭的儿童,并为他们捐款。布勃卡对中国很有感情,刘翔参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国际田联委员,也都是他亲自推荐的。
“我非常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力挺

  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在清华大学的报告之后,布勃卡和清华学子也进行了一次互动交流。似乎是一个惯例,来清华北大的嘉宾们,总会被问及一些敏感的热点问题,布勃卡也不例外,前不久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歪曲报道,以及对一些干扰圣火传递的破坏活动进行大肆宣扬,引起了国人的愤慨,布勃卡对此也表示了同情:“我来中国比较多了,我见到的中国、见到的北京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

  有学生问布勃卡对此事的看法时,布勃卡立即变得非常严肃,他说:“从2001年至今的7年,我一直能见到你们的巨大变化,你们对奥运、对世界也都非常热情,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

  不过,作为国际奥委会的高官,他也必须一直谨记国际奥委会的准则,那就是“奥运要跟政治分开”,他只说自己看到的北京、看到的中国,并不对任何方面进行谴责。事实上,在清华演讲时,他也一直在强调“不要把太多的政治因素掺杂到奥运会里面来,奥运会应该是一个和平的、全人类共同的盛会”。

  事实上,对于这些不和谐的声音,以及少数人号称的要抵制北京奥运会,布勃卡也曾经表过态,他举了自己的例子。“我原本梦想着(在1984年)夺取一枚奖牌,但却去不成。”布勃卡说:“如今,我们还听到有人发出抵制呼声,这实在是个错误想法,因为体育能团结人民,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通过体育,你会建立友谊,借着相互间的沟通,你会更加认识这个世界,你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我们不应该再犯同样的错误。”那个时候,美国和前苏联相互抵制奥运会——美国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前苏联则报复性地抵制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当时前苏联的实力选手,布勃卡原本可以将自己的奥运梦提前四年完成的!

  冀望

  超级新星将在北京诞生

  布勃卡同时还是国际田联的副主席,为了自己老本行——田径的推广,他也是在不遗余力。在乌克兰国内,他利用自己在国际体坛的人脉创建了一年一度的“撑竿跳明星邀请赛”,还出钱出力培养体育苗子,在他的推动下,撑竿跳成为顿涅茨克市的传统优势项目。对于北京奥运会,他也认为会再度诞生超级明星。“你们在雅典奥运会,不就出现了刘翔这样的明星运动员吗?”他笑着说。

  “奥运会是一个全世界瞩目的地方,谁在上面一鸣惊人,都很可能成为焦点,并在之后成为新的偶像,”布勃卡说,“这样大型的比赛,最能够激发运动员的潜力了。每个运动员能来到奥运会,都带着一个很美好、很伟大的梦想,虽然我现在说不出来这次北京奥运会谁能成为新的超级巨星,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会有这样的运动员存在!”

  他也给这些怀着美好梦想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如果想在运动场上取得成功,首先要勤奋、刻苦地训练,理解贯彻教练的指导,接受一切有益的建议,铸造坚强的性格,这样才有机会成为笑傲赛场的冠军。”

  事实上,他也正是因为这些,才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比如,他和他的教练维塔利·彼得罗夫就合作得非常无间:“我觉得运动员的教练很重要,非常幸运我的教练很出色,他通过多种训练方式让我去熟悉跳高技术。从我的运动生涯一开始,到我参加奥运会,再到打破世界纪录,我的教练都和我一起。他的训练方式无微不至但是非常严格,正是在他的教导之下,我从一个很稚嫩的小孩成为成熟的运动员。”

  这一点,也是他认为刘翔比其他运动员有优势的地方。

  提醒

  千万别忽视俄罗斯军团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尽管对外不提金牌榜和奖牌榜的位置,但毫无疑问,他们有着极大的野心,在雅典奥运会时,尽管中国军团在奖牌榜上不及俄罗斯,但金牌榜却是力压俄罗斯,首次位列第二。不过,布勃卡说,“俄罗斯队是强大的军团,他们无疑会收获很多的奖牌,不容忽视的。”

  作为前苏联的运动员,布勃卡对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国家的体育都非常了解。“俄罗斯的情况和乌克兰不太一样,毕竟,俄罗斯在历史上就是一个超级体育强国,前苏联时期的很多强将,更多的是集中在俄罗斯,他们在很多项目上都有极其突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超级巨星,”布勃卡分析说,“而且,为了备战这次的北京奥运会,我也知道他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他们无疑会收获很多很多的奖牌,甚至可以冲击奖牌榜的首位!”

  出于礼貌,他并没有对中国军团进行过于详细的评价,只是说“中国代表团也是强大的、很有实力”,但从他话中听来,中国军团确实不能够因为主场作战就盲目乐观,轻视俄罗斯队这个巨无霸。

  刘翔深得“副主席”青睐

  布勃卡这次在北京,无论是演讲还是接受采访,都显得有点“拽”——毕竟他从成功的运动员转型成了成功的官员,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他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但事实上,布勃卡对于后辈们,却一点都不“拽”,相反,他总是非常乐于提携。前不久孙海平教练曾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奥委会和田管中心,已经把中国运动员的代表性人物刘翔推荐给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参选两大国际体育组织的现役运动员委员,孙海平还透露说,“这都是布勃卡亲自点名推荐的!”

  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推荐刘翔参选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之后,国际奥委会不久就回复了中国奥委会,转告中国田径协会表示接受刘翔参选,而国际田联在知道了国际奥委会的意思后,也主动跟中国方面取得了联系,并告诉刘翔方面:“是布勃卡副主席亲自点名邀请的,因为他希望刘翔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田径做推广。”

  布勃卡对后辈的帮助确实不遗余力,对于同样在撑竿跳高领域表现杰出的女子选手伊辛巴耶娃,他一直都很关照。“我一直很乐于把我的经验与其他运动员分享,毕竟我是过来人,我很清楚这个项目当中的奥妙所在。我的教练当年是怎么样教我的,我现在也是怎么样去教别人。”布勃卡大赞伊娃了不起,“我觉得她非常出色,她应该是继我之后在撑竿跳项目上最杰出的运动员。伊娃的出现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她成为了这个项目的领军人,她可以让撑竿跳发扬光大。”后来,他甚至把自己的教练也介绍给了伊辛巴耶娃。伊娃受他的影响很大,甚至连打破世界纪录,也跟布勃卡学习——每次只提高1厘米!

  布勃卡的青睐,对刘翔的影响同样是很大的——原本对这些事并不关心的刘翔,无论是田管中心,还是孙海平,以及刘翔家人,此后都觉得进入这样的国际体育组织,是刘翔最好的选择,也是对刘翔影响力最好的利用。布勃卡可谓功不可没,遗憾的是,这次由于时间原因,记者准备的这方面的问题,并没有来得及向布勃卡本人询问。

  布勃卡确实很希望能有更多的田径巨星出现,之前他就告诉过中国方面:“田径领域的刘翔能在中国、亚洲甚至世界都表现出强大的影响力,确实让我们推广田径的管理者感到由衷的欣慰。”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勃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