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短池游泳世锦赛 > 最新动态

短池世锦赛考文垂涉嫌违规? 赛后曝破纪录秘笈

  文/潘丽娟

  澳大利亚的长距离游泳悍将哈克特承认,他不善于陆上运动,就算套上一双飞人篮球鞋,也不可能像乔丹那样扣篮。他想说明的是,给一个平庸的游泳运动员一件高科技泳衣,也不可能砍瓜切菜般地破世界纪录。

  由于2008年以来国际泳坛的破纪录风暴,挑了个好时辰面世的泳衣顿时被神化、乃至妖魔化。仿佛就是超人的披风、圣斗士的盔甲,一套行头改变了一群运动员的命运。

  这让我联想到南非无腿飞人皮斯托留斯的“刀锋假肢”,遗憾的是国际田联经过冗长的鉴定之后,认定这双高科技假肢存在提高运动成绩的可能性,无腿飞人被拒绝参加北京奥运会。

  然而当我向400米之王瓦里纳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美国人说:如果那家伙的确付出了无数努力,为什么就因为辅助器械的存在而抹杀了他的努力呢?

  任何体育运动的辅助器材必然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但它们毕竟只是辅助器材,永远不会成为点石成金的魔法棒。握着碳素纤维球拍的门外汉,面对握着木拍的费德勒还是不堪一击;不会游泳的人,也不会因为穿上某件泳衣就成为浪里白条,要不然,还要卖力训练干嘛?

  超级飞鱼也是义务教练 “泳池进入考文垂时间”

  克丽丝蒂·考文垂身上有着耐人寻味的许多矛盾之处。作为津巴布韦人的“全民偶像”,她其实常年生活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手握四枚短池世锦赛金牌、三项新世界纪录,说她是打破“非洲人不会游泳”定论的女超人却有些牵强,因为她毕竟是个有着欧洲人血统的白种人;而当不少中国媒体报道着中国游泳教练质疑其技术时,外电却只字未提,只有“泳池进入考文垂时间”的夸张标题。

  让常年埋头苦练的中国泳将们无法想象的是,考文垂的另一个身份是:得克萨斯大学女子游泳跳水队志愿助理教练。这就意味着,她常年在德州奥斯汀训练之余,还要义务训练业余游泳选手。

  1983年出生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一个白人中产阶级家庭的考文垂,从小就在父母的殷切期望下被严格管教好好念书,准备将来出国留学。然而,生性好动的考文垂从小爱上了游泳,并很快在这个缺乏游泳基础的非洲内陆国家脱颖而出,17岁那年,尚在念高中的考文垂就意外被选入悉尼奥运会津巴布韦代表队,并一鼓作气成为非洲历史上首位进入半决赛的游泳选手。自那以后,考文垂得到了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从此在游泳强国美国长期定居、训练,水平突飞猛进,雅典奥运会上,她在所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夺得金银铜牌各一枚。

  不过根据一些中国媒体的报道,这位非洲飞鱼的技术并未得到中国专业人士的认可。考文垂在仰泳比赛中的表现令现场的中国教练“看不懂”,理由是她明显地使用了自由泳打腿动作,而现场裁判无一亮牌。国际泳坛发生过类似先例:雅典奥运会男子200米仰泳决赛,美国名将佩尔索尔在比赛中一路领先并夺冠,但赛后他因为相似的转身动作犯规被取消了比赛成绩。不甘心的佩尔索尔提出上诉,最终赢回了金牌。

  然而包括英国媒体在内的外电对于考文垂的动作没有发出任何质疑,她的教练布拉金也对其潜力充满乐观,相信考文垂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延续如此神勇的状态。“克丽丝蒂至今为止毫无疑问是本届世锦赛最佳选手,我觉得她创造的成绩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打破。”布拉金毫不谦虚地表示,“我和她都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但眼下我最希望的是她回到奥斯汀后,好好训练并激励那些学生运动员们。”

  破纪录了 就不想刮胡子了

  世界短池游泳世锦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第四比赛日,世界纪录接二连三地被打破,美国人罗切特和津巴布韦女将考文垂成为昨天泳池里最闪亮的明星。

  作为一个千方百计想减少水中阻力的游泳选手,瑞恩·罗切特却一脸胡子拉碴站上了男子100米混合泳的冠军领奖台。“当一切这样顺利进行,你就不想刮胡子了。”他大笑着解释,罗切特以51秒25的成绩夺得金牌,同时打破了南非选手尼斯灵于2005年2月在美国纽约创造的51秒52的世界纪录。

  这是罗切特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的第四枚金牌,也是他打破的第三项世界纪录,此前,他赢得了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军,以及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同时打破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

  和罗切特一样,克丽丝蒂·考文垂也有她的破纪录“秘笈”。“我刚享受了一个很棒的聚会。我妹妹和她男朋友,还有其他一些家人都来看我比赛了,这是第一次有家人到如此重要的大赛现场来看我,真是太酷了!”考文垂赛后透露了她的动力源泉。

  考文垂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实现了夺金、破纪录双丰收。她的夺冠成绩是2分06秒13,这一成绩同时打破了美国选手瓦格纳于1993年在西班牙帕尔马创造的2分07秒79的世界纪录。

  当天被刷新的另一项世界纪录来自最晚进行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荷兰队以3分29秒42的成绩摘得金牌,同时打破了本队于去年12月在本国埃因霍温创造的3分30秒85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