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在乒超修炼出战华心得 波尔豪言奥运登“长城”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乒乓球比赛对于中国乒乓男队来说不能包揽所有金牌就意味着失败。中国男队在单打中的最大对手,无疑是因肩伤缺席了广州世乒赛的德国选手波尔。 >>你认为波尔奥运能创造佳绩吗

  在中国球迷的认识里,波尔既是一位天才的乒乓选手,又是一个悲情英雄。2003年巴黎世乒赛,21岁的波尔刚刚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目标就是要夺取世锦赛男单冠军的奖杯。没想到的是刚进入男单第二轮,他就被当时世界排名40位来自中国四川的18岁小将邱贻可挡住了他前进的道路。波尔面对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邱贻可凭借老道的经验和强大的实力赢得了2-0的大好局面。但在接下来的角逐中,站在悬崖边缘的邱贻可却突然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在连胜四局之后,以4-2的总比分将本届世乒赛男单的头号热门波尔淘汰出局。邱贻可赛后回忆时表示,波尔当时有点紧张,毕竟欧洲只有波尔能和中国队抗衡,他压力比较大,越打越紧导致球路和思路都乱了。波尔则认为一方面是邱贻可打得非常好,另一方面是自己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进入到第二轮之后,自己没有想到会那么早就和一位中国选手交手,这让他有点紧张,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样一场反胜为败的失利,叫波尔进入了一个漫长的消沉期,而邱贻可则一战名扬四海。

  1981年出生的波尔和许多中国“80后”一样,面对摄像机很善于表现自己,是一个开朗幽默的帅小伙。他的家住在德国东部城市波恩市郊的一个小镇,那是一个宁静安详的地方。波尔时常会利用空闲去看望自己的父母。与中国“80后”趋向晚婚不同,波尔22岁就迎娶了心爱的姑娘贝丽,婚后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伴妻子。每当问起波尔为什么这么早结婚,他总是回答,贝丽太漂亮了,他怕被别人抢去!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英雄难过美人关。

  是英雄就要证明自己,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踌躇满志的波尔想用一个世锦赛冠军为自己正名。但是这次另一位中国选手刘国正充当了拦路虎的角色。比赛中,刘国正抓住了波尔关键比赛偏软的弱点,一举扭转了局势反败为胜。德国队主教练普劳德急出了一头汗,而波尔不断用手擦台面和拽裤脚的小动作,也显出了他的慌乱。决胜局8-5领先的他,被刘国正连追四分,这时候技术已经不重要,大家拼的就是心理。对此,刘国正赛后回忆道,按照以前的经验我想先咬着他,一直咬着他可能会犯一些错误,打到5-8的时候他发一个长球时失误,当时就感觉他的整个人是比较软的,我觉得自己有机会了。刘国正也给了波尔评价: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打球缺乏像刘国梁、孔令辉、老瓦那样王者的霸气。波尔再次被中国选手实现大逆转,这次他就成的英雄是刘国正。

  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很清楚波尔的特点,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毕竟波尔是一个个体,像他这样的优秀运动员一个国家基本上就一个最多两个,包括他们教练的群体水平,训练的氛围跟中国都没法比。波尔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而且是在所有运动员里算是超强的,非常全面,一旦他发挥出来对所有队员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波尔从不到20岁开始就驰骋欧洲乒坛,关键时刻却总被中国运动员打败,波尔一直在琢磨如何迈过中国这道坎。从2005年开始,波尔加盟中国俱乐部乒超联赛,当然他的身边总会有贝丽的身影。在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波尔不断地和中国运动员交手,渐渐的他也掌握了一套方法。波尔表示,这是很棒的经历,无论是与人打交道还是比赛方面,他认识了很多很好的人,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比赛方面他也有了不小的提高,每天和中国俱乐部的队友都刻苦训练,总要打高水平的比赛,那段时间很累。因为要到各地去,有很多比赛很多训练,但是他感觉非常值得。

  随着时间的推移,波尔的球技日渐成熟,然而从2007年开始伤病就一直困扰着他,以至于缺席了几场大型赛事。2007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伤愈复出的波尔连斩中国队王励勤、马琳两员大将,以及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进入半决赛,最终被王皓以4-0击败止步四强。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还能有这样的发挥,也证明了波尔的实力在不断提升。对此,刘国梁承认,无论波尔状态好坏,对中国队来说都是头号劲敌,甚至排在萨姆索诺夫前面。即使波尔因为伤病等原因状态有所起伏,但是中国队还是要对他做好充分的困难准备。

  2008年中国队已进入了紧张的备战阶段,但是波尔竟然还在“游山玩水”,抽空爬了趟长城。原来波尔是在来北京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为配合德国三家电视台拍摄奥运特别节目,才与长城联系在了一起。波尔也兴奋的表示,他已经来过中国近五十次,还是第一次到长城。长城实在是太高太大了,建造的时候一定非常艰难,真的很壮观很难以想象。在得知“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的时候,波尔也购买了一张“好汉卡”,高兴地说,现在他也爬上了长城,所以应该是一个英雄了。看那架势回去一定会给妻子讲讲长城的故事了。

  波尔在爬到长城顶端时开玩笑地说:“与夺得奥运冠军之路相比,爬长城的道路要容易得多,不过我还是很想尝试那条冠军之路,尽管它很艰难。也许爬上长城就是我向冠军迈出的第一步,也许我有机会能拿到奥运冠军。”这时的波尔又露出了调皮的表情。在很多采访中波尔都表示过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夺取一块奖牌,这番爬上“长城”的豪言是不是有些一语双关的意味呢?

    延伸阅读:日本乒球队聘4名中国陪练 欲对福原爱魔鬼特训 
              45岁乒坛老将再获欧洲杯冠军 杨敏欲争奥运门票
              李晓东:男乒呈三足鼎立 限制海外兵团影响深远
              一代名帅锻造两直板名将 期待马琳王皓会师好戏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尔 | 邱贻可 | 刘国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