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手步枪射击动态

射击世界杯赛中国队开张 王义夫:金牌稳定军心

  本报驻北京记者 姚仲三 本报记者 张磊 采写

  昨天,在“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连续两天无金牌入账的中国射击队终于开张了。浙江选手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在资格赛排名仅第五的情况下,凭借最后一枪逆转成功,最后以700.8环的总成绩、以0.1环的优势力压美国名将埃蒙斯夺冠。

赛后,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这枚金牌稳定军心,意义重大。

  从落后2环到领先0.1环 够惊险

  在这场奥运前最大测试赛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赛中,中国射击队前两天表现不佳,杜丽等名将纷纷落马,夺金的压力全压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上。

  由于一个多月前刚刚做了阑尾手术,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朱启南并没有参加前几次的队内选拔,这次比赛也是他伤愈后第一场国际大赛。在资格赛中,他的发挥并不好,一度体力下降,多次扶腰休息,最终成绩597环,以第五的成绩进入决赛。这个成绩落后排名首位的匈牙利选手西迪2环。

  只身一人杀入决赛后,朱启南的状态出奇的好,除了第4枪的9.9环,其他均在10环之内。而决赛第六发成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一个满环10.9环使朱启南从第六位迅速上升至第三位。第8枪结束后,朱启南以0.2环差距落后于雅典奥运会卧射冠军、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所有人都知道最后两枪将决定金牌的归属。

  第9枪,两人同时打出了10.2环,还剩下最后一枪,现场气氛令人窒息。

  第10枪,埃蒙斯扣枪,打中10.1环,朱启南最后凝了凝神,举枪,瞄准,扣枪,动作一气呵成,10.4环!金牌!全场沸腾了……

  金牌意义重大 够分量

  当朱启南夺得金牌后,全场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朱启南显然也十分开心,挥臂向全场观众致意,还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从资格赛落后2环到最终领先0.2环,这在行内被认为绝不可能逆转的事情,在朱启南身上实现了。而且这枚金牌也缓解了这几天压在射击队上的重压。正为前两天表现不佳而愁眉不展的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此刻也终于眉头舒展:“这块金牌意义重大,不论是对朱启南本人,还是对我们射击队全队来说……”

  朱启南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紧张,太紧张了”,他承认2环的差距相当难追,非常不容易。但他坚定地说:“赛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的,不管差多少,你都不要去想它,你只要一枪枪去打,站在决赛场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获得金牌。”

  手术之后迎来首场胜利,朱启南直言“很累”,他认为自己完全发挥了拼搏的精神,“无论从技术质量,还是身体体能,今天都比过去有明显下降”。他笑着表示自己“好不容易才熬到了这个成绩”。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朱启南显得很淡定:“我会努力努力再努力,其实参加奥运会的每个中国队员都会努力。”对于家乡记者提出的奥运会再夺金的话题,他并没有明言,他只是意味深长地说:“浙江肯定会延续每届奥运会夺金的历史……”

  心理素质过硬 够实力

  在比赛后,记者也采访了浙江省射击队领队郭桂宗,对于爱将的发挥,他的评价是:“成绩还是一般,但临场发挥能力、心理素质实在够强硬。”郭领队说,朱启南现在的状态保持下去,奥运夺金很有希望。

  郭桂宗介绍说,资格赛597环的成绩的确发挥得不好,但决赛的成绩还是在朱启南的水平正常发挥范畴中。在稳定性比较好的气步枪项目中,能落后两环再逆转实在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下午看到这个结果,我们都很高兴。”他说,这枚金牌是中国队这次比赛的第一枚,有着稳定军心的作用。

  问及朱启南的状态,郭桂宗说他在手术后休息了一段时间,气色、心态都成熟了很多。目前国家队处于信息回避状态,所有队员都不能用手机,朱启南也只能通过教练的手机发短信说下近况,郭桂宗说最近朱启南发来的一条短信只有一句话:“这次好运北京任务很重。”由于主场作战的压力,目前国家队正对所有队员从心态、身体、技术方面进行“综合调理”,期待他们能在奥运会上有最好发挥。

  谈到这场胜利的“副作用”,郭桂宗说影响是两方面的,这场比赛从落后到领先,整个过程对于朱启南来说极大地增加了他的信心,有助于他应对北京奥运会时的临场情况。而对于朱启南的对手来说,则可以说是很大的打击,“杀伤力很大”。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启南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