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中国青年报:有一种裁判叫灰哨

  据报道:4月13日中超联赛青岛与申花对阵时,申花球员杜威不满对手动作过大,捂着被撞得发肿的鼻子跑到裁判王学庆面前诉苦。王学庆对他说:“只有5分钟,比赛就结束了,你们注意保护自己,别受伤!”

  我有些怀疑报道的真实性,因为我实在不敢相信,这会是一名职业足球裁判说出的话。

比赛中最能保护球员不受伤的不是别人,正是裁判自己。他们的哨音就是球场上的法律,能起到遏制暴力的作用。试想,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一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对一名正受到暴力攻击的平民说:“凶手也快没劲儿了,你争取捱过最后5分钟。”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我一向不主张以最坏的想法来揣度中国的裁判。“黑哨”肯定有,但要说所有的裁判都在卯足劲儿收黑钱也不是事实。特别是“龚建平案”之后,我相信大多数裁判也同我们普通人一样,不想总生活在“半夜鬼敲门”的困扰中。同样,我也不认为中国裁判水平低到连最明显的越位都看不清楚,足协每年举办那么多裁判训练班,难道都是“茶话会”?

  王学庆的话有没有被球员或记者“发挥”很难说,但至少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对中国裁判的一种漫画式的描写。由于某些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裁判成了中超赛场上最遭人唾弃的角色,俱乐部、球员和球迷,在裁判面前似乎都有一种天然的道德优越感。所以,在客队的质疑与主场氛围的两面夹击下,王学庆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向杜威说出那样的话也是有可能的。

  不难发现,今年中超关于裁判的争议,“该判的不判”远远多于“不该判的判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裁判此时的共同心态,90分钟比赛中最好什么也别发生,这种心态直接导致了他们的哨音显得软弱、犹豫,最后的结果多半是“里外不是人”。

  不是“黑哨”就是“庸哨”,这种危机感逼得裁判们正尝试走一条中间路线,或许他们做到了——成为灰哨。可惜,这个世界更多的时候是黑白分明,灰色,只能让人性格分裂,灰哨,只能让中超无所适从。

  那句话的确显得王学庆很可笑,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可怜。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