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媒体评论

大众日报:你打,我看?

  射击项目,虽然没有和乒乓球、跳水等被称为“梦之队”,但事实上一直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优势项目。而正在北京射击场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射联世界杯赛至今已经进行了三天,中国队只是在第一天夺得两枚铜牌,第二天“颗粒”无收后,第三天收获两枚金牌。
与赛前预测、与人们的期望值大相径庭。是中国射击真的出了问题,还是另有玄机?颇有些乱花迷眼的味道。

  实力超群成绩欠佳

  这次“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的特别意义不言而喻。比赛举行地点——北京射击馆、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正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场馆。此次比赛作为北京奥运会测试赛,是奥运会前选手们适应赛场、器材的唯一一次机会。所以,各路高手,尤其是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除像澳大利亚的迈克尔·戴蒙德遭遇意外不能成行者外,几乎将悉数出现在本次赛场上。

  戴蒙德是奥运会男子飞碟多向的冠军。他已经注册参加本次世界杯赛,但赶往机场的途中,遇上车祸引起的交通拥堵,错过了飞往北京的航班,不得不放弃比赛。

  国际射联提供了如下一组数据:共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847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男运动员553名,参加9个项目的角逐,雅典奥运会上27位奖牌获得者中的24位前来参加,其中8位是奥运会冠军;女运动员294名,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雅典奥运会上18位奖牌获得者中的15人前来参加,其中有5位世界冠军。

  中国射击队更是派出了强大阵容,6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23人是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可谓精英尽出。

  如此堪称“超豪华”的比赛队伍,按理讲应该有超水平的成绩出来。但比赛进行到现在,选手们的表现让人有些大出意外。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成绩普遍偏低,热门人物纷纷被挡在决赛圈外。

  以中国队几个传统强项上的队员的表现为例。2004年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在此次比赛中只获得第三名;同一项目的名将赵颖慧,直接落到了四十名开外。女子10米气手枪,任洁也仅夺一枚铜牌,同一项目的郭文珺未打进决赛。男子10米气手枪,两位奥运资格获得者谭宗亮、庞伟双双未能进入决赛。

  从种种迹象来看,的确有些反常。可就在这反常之中,又蕴含着什么玄机呢?又有谁能说得清楚。

  适应赛场观察对手?

  按理说,以杜丽的实力,如果是全力以赴打比赛,获得第三这样的成绩,再怎么强颜欢笑,也会有一些难以掩饰的沮丧情绪表现出来。不过,赛后的杜丽,却是满面春风,笑靥如花,一幅根本没当回事的样子。

  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我省老将谭宗亮、年轻选手庞伟双双未打进决赛。唯一晋级决赛的石兴隆,却并未能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有几种理由可以解释他们的表现:一是不在乎这次比赛,根本没当回事;二是心理素质太好,胜负不形于色;三是对手实力的确太强,输得心服口服……

  但实事求是地分析起来,这几个理由似乎都有些牵强。这些反常的现象,不能不让人产生诸多猜测。到底是中国射击出了什么问题?还是教练员和队员们形成默契,有意保存实力,示弱于人?

  明眼人透过此次比赛,便心知肚明。

  杜丽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比赛我主要是来练兵的,适应一下场地。她进一步解释,为了适应在国内比赛的母语环境,比赛中特意摘下了耳机,提高比赛中的抗干扰能力。言外之意,这次比赛,成绩好与坏根本不是最大的目标。

  不过,从整个比赛过程来分析,可以得出杜丽并未全力以赴的结论。上午资格赛,杜丽以40发打出399环、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而到下午的决赛中,她有两枪成绩欠佳,名次才滑到了第三。按杜丽的性格和心理素质来分析,短短时间之内,状态不至于出现如此大的波动。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她在资格赛中验证了一下自己的实力后,决赛中则把主要心思放在适应赛场上了。或是更准确地说,她根本就没有把此次决赛放在眼里,而是更侧重于迷惑对手和媒体,以此降低舆论的期望值。

  谭宗亮在资格赛中被淘汰后,回到房间打开电视看决赛的实况直播。事后,他在和本报记者单独相处的时候表情轻松地说,主要是为了看一下和对手的差距在哪里。看来,他的主要目的,是想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更冷静地观察一下自己的对手。

  今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家门口作战,对我国选手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但同时又让他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极大压力。所以,如何让我们的运动员在技术上发挥出最高水平的同时,保持平稳的心态,是每一个教练员都最关心的问题。运动员们自已也都在想办法,进行自我调适。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奥运队员们把这次比赛看成是适应赛场、观察对手的机会,积蓄精力到奥运赛场上放手一搏,这可看作战略上的考虑。由此一来,本比赛成绩欠佳,接下来仍是此,也就可以理解,更不必大惊小怪了。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