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指望外教"一夜救世"太中超 洋帅咋用不妨看鲁能

   中超这个赛季有六支球队请了洋帅,这个数字跟过去比起来并不算多,曾经有一度甲A联赛中绝大多数球队都把宝押在洋教练身上,不过现在俱乐部的决策准则大多开始务实,加上银根紧缩,洋帅的数字也在减少。不过,这个数字还是超过了三分之一,而且位处上游的几支球队还是比较青睐洋人,同时,颇有野心的几支中下游球队也同样寄希望于洋帅,如此看来,洋帅依旧对中超球队颇具吸引力。

  别指望外教“一夜救世”

  强强联合仍旧是一些所谓的豪门球队的治队准则,因此,既然自身定位较高,也自然需要高水平的教练,因此,大牌的外教是必须的。不过,现在的中超中已经少有了顶着世界杯或者欧洲俱乐部冠军这些光环的名教,例如佩内夫、彼德之流,而多了一些更低调,更务实,更具投资潜力的人物,比如雅拉宾斯基以及拉德科,即便是图拔科维奇也算不上欧洲的大牌,但在鲁能的五年里,其能力已经得到了认可,而且成了中超少有的长命外教之一。

  之所以选择外教,主要还是高看了外教的执教水准,希望能够借力提升本队的战斗力,获得更好的比赛成绩。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并不是每一名外籍教练都如米卢般“神奇”,也不是每一名外教都适应中国联赛,也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配备了高水平外教之后水平都能够突飞猛进,这与外教的水准有关,同样也与球队自身的真实实力,俱乐部管理水准等诸多因素密切相关。因此,依靠短线投资,指望外教在短时间内完成“救世”或者“一夜暴富”都是不现实的,而且结果多数未必如愿。

  山东的做法值得推广。图拔现在在鲁能已经呆了五年,五年里,鲁能队雄起过,没落过,暴富过,也沮丧过,但鲁能对于图拔工作的评价是客观的,对其工作一直是支持的,连胜时没有夸过其神奇,落败时也没有一味对其进行打压。这是明智之举,同时也是一种负责的态度。谁都知道,虽然鲁能队五年时间里并不能垄断霸主交椅,但强队的气质却一直深植入球队的骨子里,而且形成了一种属于自己的战术素养和打法风格,并且始终一贯的坚持下来。虽然这种鲁能标签式的打法不一定能够百战百胜,但能够在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等大牌离开之后使顶级球星并不多的鲁能队一直立于中超潮头,难道不是俱乐部对图拔五年信任的结晶吗?

  别一味折腾洋教练

  一味折腾教练,或者对是洋是土问题上骑墙的俱乐部,很可能在某个时间段有过短暂辉煌,但从俱乐部发展的百年大计来看,却从来都是有害无益。比如大连实德,科萨的几年让实德很受益,但此后不断在土洋之间徘徊,教练不断进出,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和自身气质的形成。不过,拉德科上任之后,其训练还是赢得了好评,虽然实德队目前成绩不理想,但不能全把问题让拉德科一人来扛。以实德队的实战表现,这支球队逼迫式打法风格已经形成,而且攻防两个环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问题。要说有问题,也只能说实德队近几年的经营策略调整,对球队一味实施成本压缩,导致水土流失,削弱了板凳厚度的原因。在手中无牌的情况下,寄望拉德科妙手回春的确有些强人所难。

  同样,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近两个赛季也吃到洋帅的甜头。无论是雅拉宾斯基还是李章洙都算不上是传奇性人物,但对于他们现在率领的中超球队而言,他们却在创造着一段传奇,但同样不能对他们要求过于苛刻。有了“永远争第一”口号的国安队去年又一次无比接近“第一”,但功败垂成是李章洙的错吗?我觉得算不上。

  这几个赛季深谙苟安之道的长沙金德和辽宁也开始谋划未来了。对于金德队来说,请来桑德拉奇应该是一个信号,也可以说是他们正走在“复兴”的路上。金德队几年来一直联赛底层厮混,如今似乎真想要混出个模样来了。

  桑德拉奇在中国联赛被证明是“真品”无疑,所以金德队能够成就这次婚姻应算是大幸。不过,中国人对于洋教练多数都会经达一个从万分祟拜到信仰破灭的过程,幸运的是,桑德拉奇在四轮比赛中的答卷基本合格。与老桑处境相似的还有辽宁队的洛兰特。这位外教当年曾率慕尼黑1860闯出过一片天地,但上任之后,他低调治队,让过去一直疲软的辽足有了雄起的迹象。只不过,辽足一直习惯了动荡,环境到底能不能给足这位老帅时间,还是个未知数。

  要想全面接纳洋帅的思维,是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真要是本着对球队负责的态度,那就请给足洋人们时间,让他们从容点,也许就能有个不错的未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