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短池游泳世锦赛刷新18项纪录 中国创下15年最差

  刚刚落幕的第九届短池游泳世锦赛,有多达18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但中国队却仅获1银,创下15年来最差战绩——

  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第九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英国曼彻斯特落下帷幕。这是北京奥运会前水平最高的一次游泳盛会,有多达18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但这又是一届和中国看起来无关的盛会,中国队在为期5天的此次比赛中,仅依靠高畅在女子50米仰泳中获得一块银牌,在奖牌榜上获得第16位,创下自2003年短池世锦赛开创以来的最差战绩。中国游泳与世界水平的差距看起来正在拉大,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这听起来绝对不是个好消息。

  世界纪录频频告破中国优势项目报警

  尽管有包括哈克特、莱顿和琼斯在内的不少名将缺席本次比赛,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比赛的精彩。世界纪录再次成为易碎品,5天的比赛居然共产生了18项新的世界纪录,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短池世锦赛。5个比赛日每天都有世界纪录被破,在最后一天更是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令人咋舌。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一人打破3项世界纪录,独揽四金,成为本次比赛最为耀眼的明星。

  从本届世界短池锦标赛的奖牌座次看,世界泳坛的格局并无太大改变,美、澳争霸依然是主旋律。最终,美国队以10金6银1铜的成绩坐上了金牌榜首席,澳大利亚队以8金9银2铜位列第二,荷兰队4金4银1铜列第三。津巴布韦靠考文垂一己之力,创下4金1铜佳绩列第四,英国队以3金10银11铜的成绩在金牌榜排名第五。

  尽管短池游泳和长池游泳有很大的区别(奥运会进行的是长池比赛),但本届比赛仍可被视作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风向标。中国队由于刚刚在国内进行了全国游泳冠军赛,大部分主力并没有前往英国参赛,但1枚银牌的成绩仍不能令人满意。就连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也不得不表示,“我们的提高速度同世界相比太慢了”。尤其让人担忧的是,此次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打破的许多世界纪录中就包括中国队的强项,如考文垂连破200米、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400米混合泳,更有三人次同时打破世界纪录。这两个项目本来是中国好手齐晖的强项。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齐晖和主要对手的差距正在拉大。齐晖的主教练叶瑾也不得不承认,“考文垂混合泳400米领先齐晖近10秒,差距的确太大。”

  也许不少人会从前不久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看到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的希望,在那次比赛中,共有8项全国纪录作古,两项亚洲纪录被打破。这样的突破,是近几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所少有的。但应该看到,今年是奥运年,我们在提高,人家提高得更快。进入到奥运年,总共有21项长池世界纪录和18项短池世界纪录被打破。面对这样的势头,中国游泳怎能为一点点突破而沾沾自喜?难怪中国游泳队总教头张亚东前不久语出惊人:“现在说中国游泳队怎样好,还无从谈起,我们还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看,他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实事求是。

  穿与不穿竟成问题中国游泳需告别闭塞

  承认不承认,都无法改变这样一个事实:第四代“鲨鱼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泳坛破世界纪录狂潮的始作俑者。据统计,自从今年2月份第四代“鲨鱼服”推出后,各有18项长池和短池世界纪录被打破。尽管“鲨鱼服”对运动员的游泳速度到底有多大影响,是否就像生产厂商所鼓吹的那样“能让运动员的速度提高2%”,尚无定论,但眼看着其他各国和各地区选手都穿上了“鲨鱼服”,而“只有中国队员露着大腿”(齐晖教练叶瑾语),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前又不得不平添一份新的尴尬。

  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说,在6月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他会推荐每一个美国游泳队的运动员都穿上第四代“鲨鱼服”,哪怕他们的泳衣赞助商是其他品牌:“我强烈建议美国运动员穿上它,否则,8月的奥运会或许你只能在家看NBC转播了。每一个运动员都不会对这2%的提速视而不见。”而对于中国游泳来说,穿与不穿(“鲨鱼服”)现在更成了问题。在看到外国选手身着新泳衣大破世界纪录时,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就不无担忧:“我知道,一件鲨鱼服的价格是550美元,并不是太贵。但是如果大家都穿了,只有中国队不穿,我们选手的心理肯定会受到影响。”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穿不穿“鲨鱼服”或许算不上太大的问题,但它从一个侧面能够反映出中国游泳的闭塞。这一点,就连中国队的教练也不否认。此次带队前往曼彻斯特的高畅的教练姚颖就诚恳地对媒体说:“我们一直在封闭集训,可以说,对许多事情都不太了解。”

  中国游泳并非总是在闭门造车,北京选手张琳去年底前往澳大利亚接受了3个月的“特训”,在“长距离游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科特莱尔的指点下,就取得了飞速进步,5个月内3破全国纪录。这个活生生的事实应该坚定中国游泳开放心胸,和世界交流和接轨的决心。中国游泳不能生活在真空里,只有走出去,请进来,才能改变旧有的思维方式和训练方法,中国游泳才能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