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好男儿还看朱启南 夺冠后连夜总结释放压力

朱启南为中国夺得首金

  新华社发

  开始两日连失两座高地,中国枪手在好运北京射击比赛上开局糟糕。曾在雅典奥运会上给国人带来惊喜的朱启南,再次在最困难时站了出来。昨日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朱启南以0.1环优势逆转夺冠,为尴尬的东道主带来了些许喜悦。在稍后结束的女子多向飞碟决赛中,无缘北京奥运会的名将高娥以93中的佳绩夺得冠军,中国队也就包揽了昨天产生的两枚金牌。

  现场 朱启南后来居上

  面对着前两个比赛日的糟糕表现,中国射击军团在第三个比赛日中将获得首金的指望放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
可资格赛结束后,中国枪手的表现再次令人担忧,只有朱启南以资格赛第五的成绩晋级。雅典奥运会上,曾获得男子50米气步枪卧射金牌、三姿项目最后一枪脱靶的埃蒙斯,则是以资格赛并列第一晋级。

  资格赛第五的成绩并不是一个美妙的位置,因为射击比赛项目是统计资格赛和决赛总环数的。朱启南需要超越前四位选手,就意味着要在决赛的10枪中一路走高。

  决赛开始后,朱启南显示了一个冠军应有的冷静。除了在第4枪打出9.9环,其余均在10环之上。资格赛并列第一的西迪则接连失误,打出3个9环,逐渐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在第8枪结束后,埃蒙斯占据首位,朱启南以0.2环差距紧随其后。第9枪,埃蒙斯和朱启南均打出10.2环,两人的差距依旧没有改变。

  比赛还剩下最后一枪,朱启南落后0.2环。北京射击馆内空气仿佛凝固了,现场的所有观众都屏住了呼吸等待最后那一枪。埃蒙斯和朱启南最后击发,“啪!”埃蒙斯打出10.1环,这是个不错的成绩。朱启南紧跟着打出了10.4环,在报分员读出靶数之后,本届比赛最热烈的掌声爆发出来。朱启南将看似不可能的差距赶超,以0.1环的优势战胜埃蒙斯夺得中国在本次“好运北京”世界杯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幕后 连夜总结释放压力

  “你要说以前我们这个项目没有奖牌,那也就没有什么。可一旦有了奖牌传统,你在东道主身份下就必须做得更好,你没有别的选择。”早前国家举重队一位教练对记者说。相同的担忧在射击比赛中同样有。“都至少准备了四年,每个人上场都有想法,尤其到了最后几枪。”一位射击队员匿名接受采访时说道。备战北京奥运会是以往历届奥运会备战中最艰辛也是压力最大的一次,巨大的压力不但是作用在射击运动员身上,其他许多项目上亦是如此。

  另据了解,在前晚回到驻地之后,中国射击队开了一次总结会,其中内容就是分析比赛心态。“运动员都说出自己想法,带队领导和教练组也是分别说到比赛的压力释放。”一位队员透露说,“会上就是要大家在比赛中放开,不要想最后的结果,把比赛打完就好。”

  “比赛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不管领先还是落后,谁都有机会最后得到金牌。”赛后朱启南说道,“这次赛事完全和奥运会相接轨,希望能够得到锻炼。我相信大家都会共同努力,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备战奥运。”

  朱启南在3月接受了阑尾炎手术,并休养了较长的时间。昨日比赛中,他和刘天佑、曹逸飞三人参加了比赛,但就是上月24日才进入集训的朱启南只身进入决赛,并最终逆转夺冠。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元华

  08快语

  直面压力

  赛前谦虚,已经成为国内运动员的惯性。“尽量打好吧。”开幕式上杜丽轻声说道。再询问其他运动员也大致如此,总教练王义夫也是话不多,“世界高手全来了,我们也是要看一下队员们在近来一段时间的训练水平。”

  射击比赛的终极,就是心理的较量。对这些即将参加奥运会正赛的高手们来说,谁都可以瞄得准靶心,关键是看击发那一刻谁的心理起伏大,谁的手抖了。主场作战的中国射击选手们手抖得厉害。“每一届奥运会上,东道主法则都会发生作用,这是定律,因为压力太大。”年初曾接受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解释说,每届奥运会上东道主都会在某些项目上出现大面积成绩偏差,原因就是压力过大竞技心理和动作走形。

  好在昨天朱启南和高娥用响亮的枪声为中国军团收获两枚金牌,只不过按决赛形势来看两人冠军优势都是微乎其微。其中多名准奥运选手的表现,还是大失水准。换句话说,主场作战的中国枪手们还没有找到舒服的比赛感觉。

  重压之下手一定抖,这是常识,这也是奥运会东道主必须承受的痛。 孙元华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启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