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中超热点

中超联赛外援呼风唤雨 新人发展舞台究竟在哪里

  
  外国记者的一个问题曾经让我很为难,那就是,“你们中国最好的球星是谁?”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原因很简单,这个“最佳”是要代表中国足球的脸面的。最起码,让外国人听了,虽然不至于击节叫好,起码也要微微一笑,“嗯,他不错!”

  不用扯远,单从中超看,本赛季四轮比赛过去,哪位球员能够进入大家的法眼?收看电视台的“本轮集锦”,不论是防守、助攻还是破门,最抢眼的往往是老外。
去年射手榜上的前五名,有三人都是外援。今年四轮刚过,外援在射手榜上仍然占据了半壁河山。

  难怪张路在去年总结中国队亚洲杯兵败时感叹:“除了郑智,目前的一拨中国球员找不出在亚洲可以称得上一流的。”

  前年,有一位荷兰的足球专栏作家要写一部“世界各国球星”方面的书。他栏目的设置很“公平”,不论国家足球水平的高低,一律是每国一星。为了写中国球星这个章节,他亲自跑到中国足协请教,结果被告知“你可以去中国记者中做一个舆论调查”。再后来就是他带着“谁是中国最佳球星”的问题最先找到了我。

  我把平时可以挂在嘴边的几个名字飞快地在心里转了个个,但竟然感到难以启齿,主要是我觉得无论说出哪个名字,恐怕他脸上都不会浮现出我期待的那种笑意,“嗯,他不错!”

  经过几番筛选过滤,最后决定在范志毅和郝海东两者选一。郝海东无疑是中国最近十几年间涌现出的最出色的前锋,但是考虑到范志毅当选过亚洲足球先生,而且多年在海外踢球,国际上名气大些,于是我告诉那位荷兰记者我的选择是“范志毅”。

  恐怕很多人会和我的选择差不多:在范、郝二者中选一。其实,不光是他们二人,他们当年的那一批队员中,特点鲜明、绝技在身的可不在少数。彭伟国的脚法,谢峰的下底,马明宇的远射……现在的一拨球员有哪个匹敌?记得中国队除夕夜战伊拉克前和范志毅聊起这场比赛,他忧心忡忡:说实话,真替他们愁!

  其实,前国奥队主帅拉德多年前就告诉过我:联赛都是外援占据主力位置,中国的新人没有成长机会。2004年亚洲杯期间,哈恩也亲口告诉我,他当时最头疼的就是放眼全中国找不出一个能达到郝海东水平但正当年的球员。

  为什么?足球职业化这么多年,不论是当年的甲A甲B,还是现在的中超中甲,各个球队都是花大价钱引进外援前锋,两个字——好使!这对俱乐部是最容易做到的:既不用花时间培养,也不用冒输球风险。只要拿出一笔钱,就能找到进球的人。

  拉德老人当年的担心不幸言中了。而且,一个衍生的恶果就是,我总是被外国记者问得张口结舌。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志毅 | 郝海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