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冉雄飞:朱广沪名头并非浪得虚名 能否救火武汉

  无论在国家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朱广沪依然是国内最优秀的足球教练之一,这一点毫无争议。

  无论如何优秀的本土教练,在国家队位置上都不能逃脱“失败者” 的命运,这是中国足球的大气候决定的,朱广沪曾经抗争过,但最终失败,他在亚洲杯的失败,当时我用“天诛(朱)地灭”来形容,现在想想当时我有些过份,但这几个词形容亚洲杯的失败,还是很贴切,在中国队最关键的一场亚洲杯比赛中,朱广沪最嫡系和最信任的三大球员李蕾蕾,李玮峰和郑智同时缺阵,这种概率从百分比上形容可能不超过1%,但偏偏朱广沪赶上了,随后因为那场惨败而悲壮的“下课”!>>>冉雄飞BLOG

  在国家队难以成功,并不代表老朱能力不行,或者说他阅历和经验欠缺,我最大的感叹是,在国家队层面,中国足球面对的对手都太强了。

老朱对此应该最有心得,他在国内联赛中曾经傲视诸侯,包括那些资历背景很深很厚的外籍教练,但在国内赛场的博弈中,“朱克洋”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他能在2005年初成为国字号主教练,上任之初可是众望所归。

  老朱在国家队的失败,只是重复了中国本土教练在国字号球队“不能成功” 的一段历史,他复制了所有前辈失败的过程,然后把自己变成失败者,最后黯然下课,对于心高气傲的朱广沪来说,国家队失败的经历对他是一次沉痛的打击,好在他还能在国内赛场继续上岗,证明自己依然有能力。

  《中国足球报》女记者杨擒小姐的观点是,“朱广沪和戚务生这些国家队失败教练在地方队成为香饽饽,实际上证明的是,中超联赛的水平太低,主教练的门槛也太低。”对此我表示赞同,的的确确,中国足球的水平真的很低,教练的门槛也不高,但凡你踢过几天球,上过几天学,无论有啥文凭(在中国,北大,清华的假文凭也只是按价销售的),在圈中有些人脉,OK,你可以去做足球教练了,朱广沪和目前国内在任上的本土教练相比较而言,他的执教水平,带队经验,国际阅历,人格魅力等多个环节,都比绝大多数人要强很多,自然也是他的前任陈方平无法与之比肩的。

  朱广沪在国家队的失败,我觉得有几点是很重要的,第一,他在国家队没有实际控制权,球员来自五湖四海,到国足对本土教练来说,国脚都是“大爷”,在俱乐部,主教练可以在经济上,上场时间,球队地位等多方面控制球员,但在国家队,都是打工的,真正的老板,是颐指气使的中国足协;第二,老板的干涉和非主观性“不配合”,本土教练执掌国足,最大的难题其实是面对中国足协,这个机构经常会干涉球队,来一个科级干部在队伍当中都是“爷爷”,他是官,其他是民,这种官本位意识毫无疑问会严重干扰土教练的用人,选人和排兵布阵,至于土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和热身赛安排,实际上很难执行,比如朱广沪在国足一直想去西亚练兵,直到他下课,此事也没能成行;第三,国际比赛经验欠缺,朱广沪亚洲杯的失败,犯的就是这样的错误,缺乏足球大智慧,只有在面对更重要的国际比赛,更强大的对手之时才会出现,如果他吃透亚洲杯小组赛的竞赛规则,他就不可能出现最后一战缺兵少将的严重局面。

  老朱在国家队失败有些必然,但在国内继续上岗也是必然,毕竟国内好教练凤毛麟角,他去武汉执教至少有几大优势,其一是资历,这个无需赘述;其二是人脉,老朱刚在国家队下课,他曾经海选106人进国家队,当年的“广种广收”到现在就成为了资源;其三是水平,老朱在国家队被痛批保守,在地方队,中超联赛“功利主义”和“白卷足球”横行,老朱的打法有市场;其四是身份,目前江湖上还有谁比老朱更适合到武汉充当“救火队员”的吗?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