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走近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曾与张学良"共患难"

  一路风尘,收入生命的行囊。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奥运皮箱第一次离开大连,即将在上海展出。斑斑驳驳,是岁月的印记。而剥落的往事,再度被拾起。那是少帅张学良与刘长春的旧日渊源,也是患难中英雄重英雄的同胞情。

  1 初相识 弟弟牵线

  刘长春跑得快,在全村是出了名的。刘长春的家坐落在一个半山坡上,据说他小时候经常沿着几百米的土道跑上跑下。按照如今运动训练的原理,专家认为这个小土坡的坡度和长度正适合练习短跑。14岁时刘长春参加了关东洲中日小学对抗赛,他以11秒8的百米成绩为自己赢得了“兔子腿”的美名。

  “兔子腿”如何结缘当时意气风发的张学良,这还得从张学良的胞弟张学铭说起。1927年辍学回家的刘长春在玻璃工厂当学徒。闲暇时,他还是喜欢去运动场上一展身手。有一回,刘长春在大连体育场踢足球,当时东北大学足球队的张学铭发现了这个全场飞奔,速度如风的少年。张学铭向东北大学极力推荐刘长春,并将自己的发现告诉了一直重视体育的张学良。很快,东北大学决定破格录取只念到初一的刘长春。虽然刘长春的父亲反对儿子进大学,更希望他在家务农做个好帮手,但不愿放弃大好机会的刘长春很快找了个理由只身一人来到了沈阳。

  2 请名帅 重金栽培

  在东北大学,刘长春的乡间“兔子腿”经过了专业雕琢。在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以东北大学预科生报名参赛的他获得了100米、200米和400米三项冠军,并创造了100米比赛10秒8的全国纪录。根据当年的史料记载,1928年的第9届奥运会百米纪录,也是10秒8。东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学良一心想抹掉东亚病夫的耻辱,他爱材心切决定重金栽培这块难得的短跑璞玉。

  从此,刘长春的身边多了一名专职的教练,他便是德国人步起。步起曾是奥运会5000米的冠军,他不仅跑步姿势漂亮,技术也很出众。张学良特批每月800大洋,两匹马的重金作为步起的薪水。少帅的苦心,很快有了回报。多年来刘长春自己形成的“踏步式”土跑法,在步起的纠正下成了科学的“摆动式”。1933年旧中国第五届全运会上,刘长春又收获了3枚金牌。尤其是接力赛中,前三棒落后一大截的辽宁队,由刘长春在最后一棒奋力赶超最终夺冠。

  3 赠皮箱 殷殷期望

  很快,刘长春就成了中国体育界的大明星。九·一八事变后,洛杉矶奥运会向中国发出参赛邀请,但忙于战事的国民党政府无暇顾及,拒绝参赛。此时日本人扶植的伪满洲国认为这是被国际社会认可的大好机会。他们在《泰东日报》上发表文章,称刘长春将代表伪满洲国征战奥运会。

  看到这则虚假新闻,刘长春愤然而起,他立即在《大公报》上发表声明,自己绝不会代表伪满洲国,代表残害中国同胞的日本人参加比赛。不畏日本人的淫威,刘长春的这一表态让张学良非常钦佩。这一次,少帅自掏腰包,拿出8000银元(上世纪30年代的1银元相当于现在人民币30元至35元),资助刘长春单刀赴会。临行前,张学良还买了一只做工考究的大皮箱赠予刘长春。装着少帅和所有中华同胞的希望,刘长春上路了。

  从上海吴淞码头出发,经过21天的海上颠簸,刘长春到达美国已疲惫不堪。虽然他在预赛前60米发挥出色,但最终落在了后面。这一组第一名的成绩为10秒9,而刘长春在国内曾跑出过10秒7的好成绩。带着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骄傲,以及微微的遗憾,刘长春回国了。4年后,他带着同一只皮箱再度出征柏林奥运会。这份珍贵的礼物,一直是刘家的宝贝。

  记忆或许会淡却,但历史却永不消退。有物为证,唤回的是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少帅与刘长春,不同的身份,同一颗中国心。

  本报记者 华心怡

  相关链接 刘长春个人资料

  ■1909~1983

  ■出生地辽宁大连

  ■9岁丧母

  ■在1929年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

  ■1932年抵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奥运100米预赛,以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

  ■1933年在旧中国第5届全国运动会上,刘长春以10秒7和22秒的成绩再创100米、200米两项全国纪录,并获冠军。其中10秒7的100米纪录保持长达25年之久,直到1958年才被解放军运动员梁建勋打破。

  ■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柏林奥运会。同样由于28天的海上颠簸,体力消耗较大,而未能取得好成绩。

  ■从上世纪30年代起,刘长春历任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中正大学体育助教、讲师、副教授。1964年当选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78年当选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著有《田径指导法》、《田径裁判法》等书。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整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良 | 张学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