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裁判叶冲:争取执法伦敦奥运 王磊需调整好心态

  在击剑馆梦幻的灯光下,两个白衣女剑客在剑道上模拟比赛,一袭黑衣的叶冲(叶冲新闻,叶冲说吧)站在剑道一侧,发着流利的法语口令,他从剑客变身裁判!剑客叶冲曾参加过5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他的身份将是技术官员兼解说嘉宾,因为去年没能通过国际级裁判考试,39岁的叶冲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上执法,叶冲昨天下午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圆这个梦。 >>您认为叶冲当裁判,能否避免“男花三剑客”奥运悲剧的重演?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如果法语能好点

  这一局做主裁,下一局做角裁,叶冲执法的模拟赛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他就“下班”了。过足裁判瘾的叶冲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几个技术官员看到叶冲和记者聊天,好奇地问“你在忙什么”,叶冲本来想说“采访”,结果脱口而出的是“裁判”,技术官员们笑了,叶冲也笑了,他还没从裁判的角色中走出来呢。

  在模拟赛中当主裁,到了明日开赛的奥运测试赛正赛,叶冲也许只能当辅助裁判,因为他现在还是国家级裁判,去年没能通过国际级裁判的考试。

  说起考试,叶冲有点小郁闷:“我的判罚口语挺流利,基本的语句‘开始’、‘准备’、‘进攻’、‘防守’,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知道。但是处罚口语有困难,出黄牌和红牌并不难,但是要向运动员用法语解释清楚‘冲撞’、‘后退’、‘离场’的详细处罚就比较难了。”

  “国际级裁判考试每年只有一次,有口试和现场模拟,要对规则很熟悉,还要用清楚的法语说出来,法语这方面我比较欠缺。我在上海体育学院硕博连读的体育管理课程比较重,现在读到博士一年级下半学期。我以前学的是日语,法语说得比较少。”叶冲解释道。

  因为法语不过关,叶冲没能拿到国际级裁判的资格,也因此无法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击剑裁判,他已经将执法的目标瞄准了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以后我要多参加裁判培训班,首先要拿到国际级裁判的资格,把法语学好,多参加国际大赛的执法。练法语,争取执法伦敦奥运会,要想以裁判的身份参与伦敦奥运会,我必须得自己努力!”

  如果雅典有鹰眼

  在模拟赛中当完裁判,叶冲正好碰到带着男子花剑队员来热身的王海滨(王海滨新闻,王海滨说吧),“三剑客”中的两位就这样重逢了。当王海滨将以教练的身份率领男子花剑队角逐奥运会,叶冲也完成“华丽转身”,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角色将是技术官员和解说嘉宾。

  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奥运会的中国裁判和技术官员比以往历届都多,这也让中国击剑在世界剑坛有了更多“话语权”。叶冲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共有30名技术官员,1名是国际剑联的,29名是中国剑联的,其中1名国际剑联的技术官员和8名中国剑联的技术官员将执法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可能是主裁,也可能是角裁。

  “北京奥运会将第一次引入‘鹰眼’,对这个项目的公平公开更有帮助,运动员有机会提出申诉。”叶冲有点出神地说,“如果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有‘鹰眼’,也许结果会不一样,对我们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众所周知,在前两届奥运会上,“三剑客”组成的中国男子花剑队都因为裁判的不公正判罚错失金牌,叶冲也因此收获了两枚银牌。

  作为一名奥运会技术官员,叶冲将会为击剑的公平而努力:“我作为运动员参加了5届奥运会,第6次参加奥运会,身份不一样,我会成为技术官员和解说嘉宾,无论如何,能够参与奥运会我就很开心,希望能通过我的声音推广击剑。” >>您认为击剑比赛是否需要“鹰眼”?

  叶冲激励中国击剑队员:

  “王磊(王磊新闻,王磊说吧)有实力,心态决定状态”

  既是北京奥运会的技术官员,又是上海虹口剑校的主教练,叶冲非常了解中国击剑队的奥运备战,特别是很了解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两名上海剑客——王磊和仲维萍。叶冲如何看待王磊和仲维萍的奥运前景?他又如何为备战奥运的中国剑客支招呢?

  点将·王磊仲维萍有机会

  昨天上午,雅典奥运会男子重剑个人银牌得主王磊来到击剑馆训练,其实这次奥运测试赛没有男子重剑项目,王磊是专门来适应场地的。

  谈到王磊的近况,叶冲表示:“中国男子重剑团体没能直接获得奥运资格,只能依靠外卡参加奥运会,抽签会比较艰难,可能会比较早碰到强队。至于王磊的个人赛,他在雅典奥运会是个人第二,2006年世锦赛是个人第一,他很有实力,关键是如何把心态放好,心态决定状态。王磊的体重没什么问题,他的体重和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应该差不多。”

  王磊并不是参加奥运的唯一上海剑客,仲维萍拿到了女子重剑个人的奥运门票。叶冲透露仲维萍的门票来之不易:“在奥运会预选赛中,仲维萍原本落后,但她在最后时刻的两项大赛中拿到一个亚军和一个冠军,反超队友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女子重剑团体不是奥运项目,个人赛每个代表队只能有两人参加,李娜和仲维萍获得两张入场券。叶冲认为仲维萍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机会:“李娜目前是世界排名前三,仲维萍也是世界排名前十,她已经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现在仲维萍应该放开,多想想自己成功和失败的比赛,抓好奥运会赛前的训练。”

  支招·独立思考针对备战

  出身花剑的叶冲自然对花剑最为关心,他这样评点男子花剑的前景:“奥运会取消男子花剑团体赛,因为我们团体比较强,损失比较大。其实现在这批队员个人赛都打得不错,拿过世界杯冠军、世锦赛亚军、第三名,积分比较靠前,他们要多跟王海滨交流。” >>您认为中国击剑奥运能否夺金?

  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叶冲,为备战奥运会的剑客们支招:“现在需要的是针对性训练,把特长更加突出,现在补全面已经不大现实。名单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变化,能够算出来下一轮能够碰到哪个对手,要研究主要对手的技战术打法特点,奥运会这种比赛就是要看机会把握能力,有可能一路前进,也可能很早就被淘汰。”

  叶冲的建议是:“运动员们应该多动笔、多思考,击剑不光是比力量比速度,还要靠独立思考的能力,奥运会时教练在很远的地方,教练喊,队员不一定听得到。”

    延伸阅读:好运北京击剑世锦赛赛程 三个项目检验奥运场馆
              栾菊杰:申奥成功时想到复出 要让孩子继承衣钵
              优异表现超越张亮亮 男花朱俊搭上08奥运末班车
              金晶:只要心里有阳光 眼睛里看到的就全是温暖
              叶冲:承诺抵制使用兴奋剂 保证奥运金牌含金量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冲 | 王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