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四川足球的最后一块碎片 他缘何受到球员爱戴?

  六年前,当许勇最后一份关于足球的工作结束之后,我曾经写过一篇人物记述,《许勇,四川足球最后一块碎片》。

那个时候,四川足球是灰色的,全兴已经退出了足坛,实德系黑云压城城欲摧。

  全兴集团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联办了一张《21世纪体育》报,想在四川足球无条件缴械投降之后,在体育传媒上与当时的《体坛周报》、《足球》和《南方体育》抗衡,毕竟传媒川军曾相当有战斗力。但是那张报纸只存在了半年,喧嚣过去之后,许勇走进了成都西郊土桥那个硕大的全兴厂区,成为一名沽酒人。

  许勇简介:

  成都市金堂县人,1963年5月出生。

  现任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新闻发言人。

  1980年进入《成都晚报》社,后任体育新闻部副主任。2000年任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2001年任俱乐部总经理。2002年创办《21世纪体育》,当年9月停刊,后出任水井坊营销公司助理总经理。

  1.31岁,他是《成都晚报》体育部副主任

  职业联赛初期,《成都晚报》在成都一家独大,后来兴风作浪的《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都还在襁褓之中。那一年许勇31岁,作为晚报体育部副主任而成为成都足球记者中的领头羊,正值年富力强。

  现在谈起当年的故事,许勇依然如数家珍。1995年全兴保级最后一战面对八一,必须赢球才能获得保级资格,但是全兴队围着八一队狂攻不止,就是打不破八一队的大门。中场休息的时候,许勇拉过翟飚,在他手里塞了一个玉佩。那时中国足协规定,上场球员不能佩戴任何饰品,翟飚上场之前发现自己脖子上还挂着一个玉佩,情急之下塞给了场边的记者许勇。

  全兴狂攻不下,许勇也迷信起来,他赶紧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趁现场官员不备,将这个吉祥物还给翟飚。比赛临近终点,翟飚一记头球打破了僵局,全兴队终于在最后一刻保级成功,这就是当年著名的“成都保卫战”。翟飚一下场,就扯着脖子上玉佩朝许勇奔去,两个大汉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许勇与全兴的亲密关系是从他写全兴队开始的,当年在成都体育中心这个黄金赛场那些脍炙人口的球迷标语,其实有很多是出自许勇的手笔。李富胜、贾秀全带着八一队来了,许勇给球迷出主意,“你们可不要骂人家,要感化人家。”许勇给球迷策划的标语是,“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还真让八一队不好痛下毒手。

  1995年转会广东的马明宇回到成体,马儿事业如日中天,而川足在降级泥坑里挣扎,球迷有点窝火马明宇。还是许勇出面给球迷们出了一个感化之计策,“马儿,你在他乡还好吗?”这样一个标语,让马明宇感动了很久,过了一年,马儿回来了,还带回来了黎兵——现在新四川足球的领军人物。每次说到这些事儿,已经淡出足球圈的许勇还是不无得意。

  但许勇写全兴最神来之笔,也是让他深得全兴老板杨肇基器重的,就是全兴沿用很多年的那句广告语——“品全兴、万事兴”。这句平实而简练的广告语,许勇说其灵感来自黄沾为人头马写的“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可能这句广告词,正是许勇为后来的俱乐部生涯和沽酒人生做下的铺垫。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勇 | 翟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