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中国举重奥运目标5金 女举欲包揽男举争取突破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一举获得了男子62、69,女子58、69和75公斤以上级的5枚金牌,捍卫了夺金大户的荣誉。四年后中国举重队又将目标盯在了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上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口号是“保4争6”,而从目前国际举重的格局以及中国队的备战情况来看,这一口号仍将适用于北京奥运会。

  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一举获得了22枚金牌,这一成绩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在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还收获了6男4女共10张奥运门票,但是具体哪个级别以及哪名选手出战目前还没有确定。按奥运会只计总成绩冠军的标准衡量,中国举重队是世锦赛的22枚金牌中,包括7个总成绩的金牌,就是说,换算成奥运会金牌,此次中国举重队是夺得了7枚。这7个级别分别是:女子48、53、58、63、75公斤级,男子62、69公斤级。毫无疑问,这些基本上反映了中国举重队优势最大的项目。

  女举内部竞争激烈 男举老将当家

  女子举重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由于每个国家只能派出4名选手参赛,因此对于中国队来讲派谁出战就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队最具优势的项目,在最后时刻,一直被看好代表中国出战的湖南妹子杨炼最后被解放军选手陈燮霞代替,遗憾失去了为中国代表团争夺奥运首金的机会。陈燮霞是中国女子举重在48公斤级上的佼佼者,而从奥运赛程来看,女举48公斤级金牌也极有可能是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因此这枚金牌的价值陡增。

  女子63公斤级也是一个重要的夺金点,去年世锦赛上刘海霞获得了三枚金牌。女子69公斤级有上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压阵,53公斤级的李萍、58公斤级的邱红梅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加上复出的奥运冠军陈艳青,中国女举极有可能包揽所参加的四个项目的金牌。综合来看,中国女举4张奥运门票,肯定参加的是48公斤级,其次63公斤级也希望较大。再其次,就是53、58和69公斤级三选二。

  与女举的内部竞争不同,男举的奥运形势要明朗许多。在中小级别上中国男举具有一定优势,男子69公斤级由两位奥运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压阵,不出意外的话这枚金牌将被中国队揽入囊中。男子62公斤级中,杨帆与丘乐也具有极强的实力,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了该项目的三枚金牌。此外,男子56、77公斤级中国队也拥有一定实力,吴美锦、李争的对手将是土耳其天才选手穆特鲁,而77公斤级中李宏利尽管在抓举上有超强的实力,但是挺举一般,将制约他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中国优势在缩小 朝鲜俄罗斯崛起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尽管部分参赛国家实力有所隐藏,但是俄罗斯、朝鲜等队的强大竞争力给中国举重造成很大的威胁,她们将是中国队最潜在的对手。

  雅典奥运会俄罗斯举重仅获得了一枚金牌,但是却收获了8枚奖牌,但是去年世锦赛上他们却大发神威获得了6金。其中女队的表现尤为出色,在69和77公斤级上她们均给中国队构成了威胁,06年世锦赛上斯里文科以123公斤打破了刘春红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去年世锦赛斯里文科更进一步,除了获得了挺举和总成绩的冠军外,她再以276公斤的重量打破了刘春红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而75公斤级中,世锦赛冠军伊夫斯卡娜、扎博洛纳娃的实力都不容小视。

  朝鲜是去年世锦赛上的一匹黑马,车金哲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战胜李争夺冠,62公斤级尹永书一直仅仅咬住杨帆,最终仅因为体重的劣势获得银牌,朝鲜男队在中小级别上的崛起给中国男举敲响了警钟。

  韩国选手张美兰是近年来最出色的女子大级别选手之一,三届世锦赛都战胜了中国选手,心理上占据了明显的上风。泰国名将通戍一直在有意避开中国选手,为此不惜几次升降体重改换级别参赛。中国举重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尽管收获了22金,但是优势在逐渐缩小已是不争的事实。

  备战进入冲刺期 名单尚存悬念

  4月22日-25日全国举重锦标赛暨2008年奥运选拔赛将在福建泉州举行,这是举重项目国内最高级别的赛事,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最后一站选拔赛。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最近表示中国男举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3金,其中62、69两个级别是必保的项目。

  由于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多金大户,因此举重队也有奥运金牌之师的美誉,根据奥运赛制,男举每个参赛国的参赛人数是6人,而中国男举将派出6名选手参加其中5个级别的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将有一个项目是两人同时出战,而这个项目极有可能是两位奥运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镇守的男子69公斤级。

  女子方面,北京奥运会有7个级别的比赛,中国女队11名队员将争夺4个名额,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上届奥运会中国女举获得了三金,本次家门口的盛会她们的目标是4金,而要想包揽全部金牌选派哪个级别的选手参赛就是一个严峻的课题,而如果中国女举能实现包揽,那么中国举重队的金牌数极有可能是6金。

  夺金点:女队5个 男队2个

  女子48公斤级:陈燮霞、杨炼

  女子53公斤级:李萍

  女子58公斤级:邱红梅、陈艳青

  女子63公斤级:刘海霞

  女子69公斤级:刘春红

  备注:中国女举只能参加其中四个级别的比赛。

  男子62公斤级:杨帆、丘乐

  男子69公斤级:石智勇、廖辉

  金牌预期:4-6枚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