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阿富汗选手戴头巾跑到奥运 训练场曾是处决刑场

  4月28日将是阿富汗伊斯兰国成立16周年的纪念日,不过,建国纪念日对于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去做的事情,这个时候她或许正在准备前往马来西亚进行北京奥运会前最后的集训,又或许,困扰她的问题只是怎么从阿富汗顺利地抵达北京。

  从喀布尔到北京需要多长时间?从地理位置上看并不远,但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却走得异常艰难。3月中旬,阿富汗确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代表团名单,其中只有3名运动员,而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是唯一的一名女子选手,她将参加1500米和3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麦赫布巴·阿哈德亚尔或许会是唯一一名穿着长衫长裤比赛的选手。她跑完1500米的最好成绩比世界纪录多了整整1分钟,不过与其他参赛的女选手相比,阿哈德亚尔前往北京的路途中还有着各种异乎寻常的艰难。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许 蓓

  阿富汗少女阿哈德亚尔在旁人的误解和艰苦的训练条件下继续自己的奥运梦

  被威胁与获支持

  即使阿富汗代表团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19岁的阿哈德亚尔要参加奥运会,还必须面临各种问题。

  塔利班统治期间曾立法禁止女性在没有男性陪同的情况下单独外出,更不允许女性参加任何体育活动,这些法令至今仍影响着阿富汗民众的观念。尽管阿哈德亚尔并不是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阿富汗女运动员,但她仍未得到普遍理解。“有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不应该去做一名运动员。常常会有一些陌生的男人在我家附近走来走去,晚上他们会向我家的窗户扔石头,还会悄悄递来恐吓信。”阿哈德亚尔说。

  邻居们也并不是全部都支持阿哈德亚尔。在阿哈德亚尔绕着家门口的小路训练时,她的那些小男孩邻居会大声地朝她叫喊嘲笑:“英雄啊!英雄啊!看看我们国家的英雄。”以至于阿哈德亚尔只能等到夜晚没人能看见她时才出门跑步。“我对外人的这些误解和骚扰并不在意,不过如果我的家人不同意我继续跑步,我会放弃的。他们有时候会对外界的威胁感到担忧。”她说。

  此前阿哈德亚尔的父亲遭到了警方的逮捕,原来,有个邻居向警方告发说:“那个淫荡的女人(指阿哈德亚尔)在家中招待陌生的男人。”事实上,当时进入阿哈德亚尔家的两名“陌生男子”是一位法国记者和他的翻译。警察在查清状况后释放了阿哈德亚尔的父亲,并在上级的指示下作出了郑重的道歉。“有些人的行为会让我们觉得很苦恼,有时还让我们很恐惧。不过我仍为女儿感到骄傲,她正在进步,而且她是在为阿富汗做这些事情。”阿哈德亚尔的母亲说。

  值得庆幸的是,除了家人之外,阿哈德亚尔还能得到来自阿富汗代表团的队友及教练们的支持,“对于我们来说,能看到一名阿富汗少女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已经能够让人觉得满足了。她不需要得到很好的名次,她已经跨越了那么多的困难,已经是一名优秀的选手了。”阿哈德亚尔的教练沙哈普尔·阿米瑞说。不过他承认,并不能肯定阿富汗的妇女们在未来能更轻易地得到参加体育比赛的机会。

  老刑场与真赛道

  “我小时候常会在家里跑来跑去,看我的兄弟们做健身。不过我在运动的时候不得不避开周围的邻居。”阿哈德亚尔说,这位奥运会选手平时的训练场地只有家门口的泥土路,或是喀布尔城内人迹罕至的小路,最理想的则是喀布尔的“国家运动场”。

  在整个家族前往巴基斯坦避难期间,阿哈德亚尔在伊斯兰堡找到了一个公园作为新的训练场地,不过她没有被接受加入当地的田径队。回到喀布尔以后,阿哈德亚尔有时可以到“国家运动场”进行训练,这座最多可以容纳2.5万人的露天体育场现在是阿富汗奥委会的所在地,它平时会用来举行一些足球比赛和阿富汗传统民间运动——马背叼羊。不过喀布尔运动场曾经是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所在,塔利班政权统治时期,这里是处罚犯人的刑场,场内的旗杆一度被用来悬挂死刑犯的头颅。

  代表阿富汗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比赛的洛宾娜·穆奎马耶尔也常在“国家运动场”训练,这里的跑道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混凝土路,围在中间的球场颜色灰黄,由于天气干旱,种下去的草总是很容易枯死。阿富汗在战后经济萧条,没有足够的资金为运动员购买训练装备,穆奎马耶尔就曾打着赤脚跑步。不过阿哈德亚尔正准备前往马来西亚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训练。“我不在乎训练环境怎样,我只想通过训练,在北京拿到自己最好的成绩。”阿哈德亚尔说。

  穆奎马耶尔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比赛,以免露出手臂和腿部,尽管这样的衣物会在她奔跑时带来累赘。阿哈德亚尔不光穿着长衫长裤训练,还表示会在参加正式比赛时坚持穿上阿富汗传统的女性服装。“我是一个阿富汗人,戴上头巾是必须尽的义务。在比赛的时候我会穿成一个阿富汗人应该穿的样子。我不会像西方运动员那样穿上(短的)比赛服,如果他们要求我那样穿,我会退出比赛。”她说。

  除了前往巴基斯坦避难以外,阿哈德亚尔还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国家,参加北京奥运会也将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

  从雅典到北京

  北京奥运会是阿富汗派团参加的第12次现代奥运会,此前阿富汗选手没有获得过任何奖牌。1996年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以后,立即颁布了禁止女性参加体育活动的命令,随后在1999年国际奥委会宣布取消阿富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阿富汗人被拒之门外。

  塔利班政权倒台以后,阿富汗恢复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并在2004年派出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其中包括弗里巴·拉扎耶和洛宾娜·穆奎马耶尔两位女运动员。

  穆奎马耶尔当时17岁,她参加了短跑项目的比赛,不过成绩非常糟糕。“(参加奥运会)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阿富汗的女性会知道她们可以去做任何事情,只要心里有信念。”穆奎马耶尔说,“当我站在跑道上时,我觉得自己已经像个胜利者了。”

  拉扎耶是一名柔道选手,她参加雅典奥运会时才18岁。拉扎耶在9岁时随家族逃往巴基斯坦避难,2002年回到阿富汗,她平时只能在自己狭小的房间内练习。“(参加奥运会的)真正意义是阿富汗已经和平了。我觉得为此骄傲。”拉扎耶说,“能参加比赛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一枚金牌了。”

  拉扎耶是阿富汗唯一的一名女子拳击手,她在巴基斯坦避难期间接触了这项体育运动,回国之后改练柔道。“很多人不希望看到我参加奥运会。有些人还对我说:你是个练习柔道的‘男人’,你很危险,没有人会娶你。”拉扎耶说,“我告诉他们,他们对于体育完全是一窍不通,我会证明参加奥运会不是件坏事,我会尝试去转变他们的思想。”不过拉扎耶确实处于危险之中,“我在结束柔道训练后会马上坐出租车回家,有时我连柔道服都不换就直接跑回去。”她说,自己生怕在街上被不理解的人围攻。

  2006年11月,首届阿富汗女子运动会在喀布尔举行,这次持续了5天的运动会包含篮球、空手道、柔道、排球和跆拳道几个项目的比赛。允许女性以运动的主题举行集会,无疑是这个社会开放性别观念的重要一步,而有两名女运动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正是一个关键的促进因素。

  阿富汗在今年3月确定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除了阿哈德亚尔还有另外两名男子选手——马苏德·阿兹兹是阿富汗最著名的短跑选手,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尼克帕则通过资格赛拿到了跆拳道比赛的参赛资格。

  从现在到未来

  “在我们的社会里有些人非常反对女性参加体育运动,他们只希望女人能待在家里,不过我对这种想法很不赞同。上天给了男人和女人同样的权利,所以我并不在乎他们怎么说。”阿哈德亚尔说。现在的阿富汗社会正逐步解开强加在女性身上的束缚,他们不仅有了一支女子足球队,甚至有女子拳击手,不过仍有部分观念保守的人非常敌视这些女性运动员。

  尽管面临着资金匮乏及种种社会问题,阿富汗奥委会副主席达什提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表示,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奖牌。达什提说:“我们的跆拳道选手曾在2007年的国际大赛上拿过银牌,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北京拿到阿富汗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尤其是跆拳道。这能给我们国家那些饱受战争伤害的人民带来鼓舞。”

  阿富汗奥委会称,政府会向他们提供400万美元的资助以改善国内运动员的训练条件。“虽然从场地、设备、训练和竞技水平等各方面来看,阿富汗都不能与其他国家相提并论,但这次我们特别希望实现突破。”达什提说。

  与“硬件设施”相比,更难改善的是固执保守的社会观念。穆奎马耶尔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称:“我非常高兴,能在奥运会上向世界展示阿富汗的国旗。我梦想着在回国的时候能受到人们的欢迎。”不过穆奎马耶尔的梦想并不容易实现,战后的阿富汗没有完全回归平静,平民百姓要为随时可能发生的恐怖活动提心吊胆,进一步的社会改革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了。

  喀布尔现在还有一支女子拳击队,她们的训练场地也在国家体育场。与跑步相比,练习拳击这种“野蛮”的运动在部分阿富汗人看来更是“不守妇道”。一个和平团体帮助喀布尔的妇女们组建了这支拳击队,他们希望能通过这项运动让加入其中的女性找到自我尊重的信心,并称之为“为和平而战”。

  “一旦你加入某项体育运动,那你就能从战争中抽身了。”拳击队成员马里哈说,这支队伍聚集了来自阿富汗各个角落的年轻女性,她们并没有因为民族或教派之间的差别而产生分歧,“以前阿富汗的不同民族总会互相征战,不过像拳击这样的运动能把人们拉到一起来,这不是打架,而是竞赛。”

  沙巴尔是阿富汗在上世纪80年代的知名拳击明星,现在他也是喀布尔女子拳击队的支持者之一,“阿富汗的女性非常勇敢。”他说,“我们希望女孩们能去进行各种体育运动,有些人说拳击对于女性来说过分危险,也有人说阿富汗现在还不能接受这种事情,但这些女孩会证明他们说的话是错的。”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