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周春秀:现在全力以赴调节 把最好状态留到8月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国际田联于今年4月13日更新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排名中,女子马拉松项目的前10名里有3位中国选手,其中在年初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跑出2小时22分38秒成绩的张莹莹位列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的第一名。

女子马拉松确实是中国田径队的强项之一,不过今年前4月进入世界排名前列的中国队选手并不能代表本队的最高水平,因为“王牌”周春秀还没有出场。

  奥运前景 有望成“刘翔”第二

  眼下,中国田径队内如雷贯耳的名字或许只有“刘翔”,北京奥运会金牌甚至再破世界纪录的期望都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与之相比,周春秀很少登上报纸头条,她也并非田径赛场上最受瞩目的焦点。

  事实上,周春秀有机会成为另一个“刘翔”。在去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周春秀以2小时30分45秒获得亚军,那是中国队选手在世锦赛和奥运会马拉松项目中取得的最好名次;去年4月举行的伦敦马拉松赛上,周春秀以2小时20分38秒夺冠,并成为该项赛事上第一位摘金的中国队选手;2006年,周春秀获得首尔马拉松赛冠军,并夺得多哈亚运会金牌;今年,她还没参加过任何全程马拉松比赛,只在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半程赛中露了一次面,并以一个不太显眼的成绩夺冠。而这位低调的女子马拉松名将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后,已经成为中国田径队除刘翔外的另一个“夺金点”。

  此前,周春秀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冠军是她的“欲望”,“(我)肯定想将来在体育这条路上有所发展,像刘翔那样拿到奥运冠军,站到最高领奖台上。我感觉都是金牌的欲望——最高荣誉的欲望一直激励着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是一个运动员最光荣的一刻,掌声和鲜花都会朝你涌来,所以我一直激励自己,向目标奋进。”周春秀说,“奥运会可以说是上天赐给我们运动员最好的一个机会,作为一个运动员,我能参加奥运会也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在(大阪)世锦赛虽然拿到亚军,但我感觉名次对自己来说并不是特别满意。奥运会对自己的挑战更大,毕竟世锦赛有很多著名运动员,像日本队的野口水木、英国队的保拉·雷德克里夫都没有参加。所以说以后的比赛,特别是奥运会,是对自己更大的挑战。”

  状态调整 最佳状态留到8月

  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冬训期间,周春秀曾表示,自己在3小时内能跑出35公里左右,不过冬训期对于她来说是一个调整,目的是让她把一个阶段的个人最好状态放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我现在要全力以赴去调节,让最充沛的精力、最好的身体状况都出现在8月份。”周春秀说,“我感觉这个项目没什么技巧,就是个自身的能力问题,你练到了,可以说一切对你来说都不重要;你要没练到位,可能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是你的竞争对手。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平时刻苦训练吧。在精神上,最重要是克服外界对自己的压力,要有平和的心态去应对比赛,这非常重要。比赛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平时练到了,就什么都不怕了。”

  从去年开始受伤病困扰的周春秀目前恢复良好,她甚至“乐观化”地看待伤病,“我的(最好)状态一般都出现在上半年,今年有了伤病,最佳状态会出得晚一些,希望能调整到8月份再来。”她说。

  2007年,周春秀以伦敦马拉松赛夺冠的成绩,位列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榜榜首,并成为历史上第7位跑进2小时20分的女运动员,她曾表示,北京奥运会将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4月20日,周春秀将在北京马拉松赛露面,这不仅是她在北京奥运会前参加的唯一一项马拉松赛,也是她首次在比赛中接触“鸟巢”,那里正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终点站。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