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NBA动态

张卫平预测季后赛西部 "无姚"火箭难破首轮魔咒

  给张卫平老师打电话时,他正在北京的家中为即将打响的NBA季后赛做着准备。

  与NBA相知相交这么多年,张老师对NBA了解的深入和熟悉自不必说,但让人佩服的是,即便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小小数据,竟也清晰地印在他的脑中,并且可以随时随地提取出来,令他的观点有理有据。

  听张老师讲NBA,就如同上一堂课,一堂专业、生动、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篮球课。

  今年的NBA总决赛,张老师还是会像往年一样亲临美国现场,在电视上为我们带来真实的、第一手的篮球体验。

  真的十分期待。

  湖人VS掘金:实力让人低头

  (常规赛交手 湖人3:0掘金)

  张卫平预测 湖人4:1掘金记者预测 湖人4:3掘金

  记者:这可是西部最值得期待的比赛,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科比和艾弗森两大巨星的对决,这两个不肯服输、从不低头的人相见,一定有看头。

  张卫平:有一点必须要注意,常规赛湖人可是对掘金保持全胜啊。西部第一和第八的实力悬殊还是很大的。还有一个数据,掘金在常规赛的得分排全联盟第二,但是防守却排在全联盟的第 位。

  记者:季后赛比常规赛更残酷,掘金的天才们应该能意识到这一点。

  张卫平:季后赛打防守,掘金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防守。掘金的球员都很有天分,得分能力也很强,但是防守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缺失的状态。遇到湖人,还牵扯到打法的问题。湖人的三角进攻一下就打进内线,而掘金这边的坎比一防一的能力并不好,虽然他的盖帽非常了得,但我们要看到,他的防守主要是补人。另外掘金的后场双枪艾弗森和安东尼,虽然得分能力超强,但他们两人的打法都是需要有球,因此他们的搭配并非是互补,还是有点“抢”的意思。

  记者:我同意您的观点,一支不会防守的球队是不能走得更远的。但是我很想看到艾弗森走得更远,起码科、艾两大巨星的对抗能够多持续几场。

  张卫平:实力永远是决定胜负的最关键因素。湖人从阵容结构、整体打法到板凳深度,都要远远强于掘金。我想这是西部几个对阵当中实力悬殊最大的一对,如果其他场次都能战到六七场的话,湖人和掘金最多打五场比赛就能分出胜负了,湖人 :结束战斗。

  记者:尽管不能违背科学改变结果,但我还是希望掘金能够多打几场。我预测 : ,还是湖人赢吧。

  爵士VS火箭:挑战首轮魔咒

  (常规赛交手 爵士2:1火箭)

  张卫平预测 爵士4:3火箭记者预测 爵士4:2火箭

  记者:咱们来说说火箭和爵士的对阵吧,这也是球迷最关心的。火箭和麦蒂能通过第一轮吗?

  张卫平:从感情上来说,我们当然希望火箭能够更进一步,但从实际情况上来看,火箭面对夙敌爵士,想要通过首轮,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记者:嗯,我也不太看好火箭,尤其是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那么请您谈谈火箭的劣势都在哪些方面。

  张卫平:一是信心。今年火箭和爵士又在季后赛第一轮碰面,这简直就是去年的翻版。去年季后赛首轮也是火箭占有主场优势,但还是第七场被爵士淘汰。这在心理上肯定对火箭有影响,现在火箭的一个当务之急就是要树立信心。

  二是经验。今年姚明不在,核心当中有季后赛经验的球员少之又少。火箭的一班新秀能力不错,但是斯科拉、兰德里和布鲁克斯等球员毫无季后赛经验;麦蒂有季后赛经验,但是他命够苦的,从来没过第一轮;穆托姆博倒是经验丰富,可已经老得跑不动不了,没法带来更大的帮助。

  三是内线。内线的差距和两队的打法有关系。姚明在的时候,就很难防住爵士的中锋奥库。今年姚明不在,火箭只有更加困难,因为穆托姆博也一样防不出去,而且穆托姆博上场之后,中锋位置上就没有替补了,又只能依靠海耶斯和斯科拉等人,还是不能对对方的内线进行有效防守。

  四是后卫。近来阿尔斯通伤了,这对火箭影响很大。当然,杰克逊可以担当重任,但关键问题是再没有人能替换杰克逊。替补当中没有真正的核心后卫,对位的德隆·威廉姆斯这种优秀后卫时,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落下风。

  记者:那还有麦蒂呢,以他单打独斗的能力,这个时候他应该站出来。

  张卫平:麦蒂一个人是打不了的。说实话,科比现在一个人都打不了了,更何况麦蒂呢?他更打不了。当然,现在火箭也只能是将希望寄托在麦蒂身上,但麦蒂所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吸引包夹,他无论是从能力上还是心理上,都是难以靠一己之力影响最终结果的人。

  记者:这么说来,火箭真的是希望不大哦。缺少了姚明,火箭应该还不如去年,我看应该是六场比赛就能定胜负。

  张卫平:缺少姚明当然影响巨大,但说到底,火箭还是要依靠全队的力量,依靠整体打球。在常规赛22连胜时,火箭也是在麦蒂吸引对方多个球员包夹,其他队员发挥出色才取得成绩的。

  总之,爵士和火箭这两支素有渊源的球队相遇,争夺一定非常激烈。我预计能打到第七场决战,但不得不说,爵士晋级的几率大一些。

  黄蜂VS小牛:生瓜蛋子不甜

  (常规赛交手 黄蜂2:2小牛)

  张卫平预测 黄蜂3:4小牛记者预测 黄蜂3:4小牛

  记者:从哪个方面说,黄蜂都算是新面孔。

  张卫平:对,黄蜂是这个赛季的惊喜,常规赛西部第二,很了不起。

  记者:黄蜂会变成黑马吗?

  张卫平:黄蜂主力当中确实有几个打得非常好的球员,比如保罗、韦斯特、斯托亚科维奇等。但是黄蜂的板凳深度不够,仅有帕戈和邦齐·维尔斯实力不俗,而维尔斯又是不安定因素。

  记者:不靠谱的“棒子”。

  张卫平:维尔斯从能力上讲应该是可靠的得分点,但他太不稳定,发挥好不好全看当时情况如何,球队就没法自始至终地对他有所指望。

  记者:看来,对黄蜂来说,季后赛很陌生,前景很不妙。

  张卫平:黄蜂最大的问题是毫无季后赛经验,而小牛是参加过总决赛的球队,诺维茨基曾是常规赛MVP,基德更是有两次总决赛经验。这种厚度上的差距是不可弥补的。小牛尽管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最后较劲的时候,经验和板凳深度就会起到关键制胜的作用。因此,尽管双方实力很难分出高下,但我的看法还是倾向小牛胜出。

  马刺VS太阳:变或通或不通

  (常规赛交手 1:3)

  张卫平预测 马刺4:3太阳记者预测 马刺3:4太阳

  记者:我们还都记得去年季后赛,老霍里一屁股把纳什撞飞,马刺也把太阳撞出了季后赛,两队从此就结下了梁子。今年小斯又吃了鲍三叔的暗亏,现在两队正较着劲呢。

  张卫平:他们两个队结仇,这球可就更好看啦。这绝对是火星撞地球式的厮杀,肯定得大战七个回合,但我认为打到最后还是马刺占有优势。

  记者:何以见得?常规赛交手可是太阳占上风呀。

  张卫平:这个要从太阳在赛季中换来了奥尼尔开始说起。换来奥尼尔,为的是打季后赛,但也正是奥尼尔的到来造成了太阳打法上的不稳定。太阳以前是速度见长的球队,快速推进、突分,投篮非常准,这是它最让其他队头疼的,很难防。但是现在,奥尼尔一是速度不可能快,再者,他往篮下一坐,太阳自己人都打不进去了,快速推进和突分全都没了。

  应该说,太阳现在的篮球哲学变了,打法也就随之改变了。现在的太阳丢弃了原来立足的法宝,转而使用了常规打法,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在季后赛遇到马刺这样的老辣对手就非常棘手。

  记者:如果真的是最后一战定胜负,那偶然性还是很大的吧。

  张卫平:越是到最后,马刺的稳定就是天平上向胜利倾斜的砝码。马刺虽然整体年龄偏大,也有一些伤病,但马刺是一支稳定的球队,也是一支拥有丰富经验的总冠军球队,尤其是他们的替补,可以说越老越宝贵。在季后赛中,马刺永远是一支不能低估的、可怕的球队。

  记者:真希望今年有点变化,也许太阳能在关键时刻燃烧激情,撼动一下马刺的霸主地位。赌一把,我预测第七场太阳胜出。

  张卫平:我很坚定,4:3,马刺晋级。

  (记者 罗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弗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